——《天龙八部》 说到《天龙八部》这本书,我对它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不止是因为大陆版的电视剧拍的实在是太精彩了,最重要的原因是这本书是我在病床上看完的。
关于阿朱
网上有人整理了古龙笔下的红颜,幸运的,不幸的。也有人总结金庸笔下另外两部小说中的女子,然而我在看来,谁都比不上这个多情而又薄命的红颜——阿朱。
机灵古怪的黄蓉也好,冰冷专情的小龙女也好,武功高强的任盈盈也好,谁都比不上阿朱的善解人意。也许是我从心底里对萧峰侠者风范的认同吧,所以我觉得他身边有阿朱这样的女子陪伴,其二人相处时间虽然短暂,在我看来却也完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
湛蓝色的天空下,一片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一阵风拂过,草儿低下了头,露出正在吃草的牛和羊。看,那牧羊的姑娘,粉色的衣衫,甜美的笑容,她身边身材魁梧的男子正与她说笑。那不是阿朱和萧峰么?又是一阵风吹过,阿朱不见了,萧峰也不见了,牛和羊都不见了 哦,只是幻象。这幻象,活在阿朱的心里。
这是萧峰给她的许诺:待我报仇之后,就带你去塞外骑马放羊。阿朱笑了,于是心甘情愿陪他天涯海角地奔波,去寻找那个“带头大哥”。
萧峰和阿朱的相识,只是一场意外。阿朱为了偷《易筋经》易容潜入少林寺,却为此付出了代价。此时,是萧峰保护了她,一直将她送到薛神医处疗伤。
雁门关外,痴心的姑娘早已在那儿等候,从此鞍前马后,几乎形影不离。
终究是报仇心切,无法避免地落入了他人的圈套。马夫人将他们的注意引向了段正淳。 命运总是这么巧,阿朱在无奈之下,易容成了段王爷,替父应战......
阿朱在萧峰的怀里幸福地笑着,带着满足垂下了双臂。青石桥上,萧峰将泪水化作滂沱大雨,怀中这个已经停止呼吸的女子,还在等着那一句诺言。萧峰答应:这就带你去。 不是说好的吗?
这是我之前为阿朱写的一篇随笔,落笔时心中充满的是伤痛,然而未及写完,这种感情就已变为圆满的认同。或许阿朱在天之灵不会为此悔恨,反而会觉得很满足很开心,毕竟一个女子一生最美的年华就那么几年,而那么几年中都有最爱的人陪伴,虽然最后香消玉殒,但毕竟是献给了自己最爱的人,反观现在,又有多少人知道真爱是什么呢。 我若如阿朱此生,虽死无悔。
关于萧峰:
郭靖有其真诚,令狐冲有其潇洒,段誉有其痴情,萧峰却是集合了他们所有的优点。 萧峰是金庸笔下所有英雄豪杰中我最为欣赏敬佩的一个武林豪杰。他对朋友真诚,不管这个人是否还认他做朋友;他来去潇洒,不管中原武林视他为什么;他对阿朱痴情,哪怕阿朱已逝去多年。阿朱让我爱极的原因之一也是她得以陪伴在这样一个大英雄身边,把一个红颜知己做到无人能及。
也许我有点残忍,但我确实觉得萧峰最后的死并不可惜,有过那么完美的爱情,有过那么逍遥的生活,在少林寺时大敌当前,结义兄弟不顾自身安危与他相认,最后身陷牢狱的时候能得到结义兄弟和中原武林的舍命相救,并且一切恩怨纠葛就此化解。
我最喜欢的就是少林寺前那一段,段誉和虚竹不顾一切,只为当初那一句誓言冲出来向天下人宣告他们的关系,豪气大放共同对饮的同时也狠狠地讽刺了其他人一番,就像他自己所说:此生能结识如此豪杰,足矣。
萧峰是个容易满足的人,他满足于活着,满足于有一身绝世武功,满足于有人认他做兄
弟,满足于兄弟愿意与他一同抗敌,也满足于曾经爱过。他临死前,想到的应该是那个死在他怀里的红颜吧,也应该很满足吧!
关于慕容复:
据说慕容复其人乃大燕皇族后人,还是嫡亲血系的,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甚有影响力的少数民族——鲜卑族人,所以小说中赋予了他“兴复大燕”的“光荣”使命。每一次读他,都有不同的感受。
初读:初读其人,觉得其可恨,有的只是愤恨与不满。书中说江湖上有这样一句话:南慕容北乔峰。故事一开始似乎给人一种一南一北都是英雄豪杰的错觉,然而慕容复这个人一出场就给人一种情况不妙的感觉。于是后来他的表现印证了我的感觉,情况确实不太妙,因为自己的私心戏弄段誉,甚至想杀了他,却全然不去想王语嫣的处境和有可能的遭遇,怎么想,我都觉得这似乎不像是一个代表了一方豪杰的英雄所为。再后来发生的事情再次证实了我的感觉:他所做的事情确实不曾代表过一方豪杰。在缥缈峰与一群乌合之众一起威逼几个再无反抗能力的女子和一个木讷老实的出家人,却还在想着能利用这次机会使这些人听他号令,日后助他“复兴大燕”。及至最后在少林寺前那一场武林大会上联合三个邪派人物对付与他齐名的萧峰。应该说江湖中人,权利金钱什么的比不上在江湖中留下的一段佳话,也就是在江湖这个圈子里千古留名,生死,胜败什么的都是常事,然而慕容复却只因输了段誉一招六脉神剑就愤怒至极,然后招招阴险,招招致命,若不是段誉会凌波微步,恐怕早已死在他手里,到了这里,连萧峰都忍不住了,他将慕容复举起,吼道“我萧峰何等人物,怎会与你这种小人齐名”。是啊,萧峰何等人物,慕容复怎配与他齐名。最后慕容复疯了,身边只有阿碧陪伴,心中不免解气,但是却为阿碧惋惜。
再读:再读其人,便是可悲。可悲他那么显赫的身世,却始终不如其祖先能认清天下大势,可悲他虽在江湖中奔波,却是那么孤陋寡闻。
萧峰在武林中的地位并不比谁底,甚至“南慕容北乔峰”,代表了一方英豪,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在被发现“契丹人”身份时也遭到中原武林的一致排斥,更何况是他影响功绩都不如的慕容复呢。然而他认不清时势,每每遇上人家内讧,他都觉得这是助他“复兴大燕”的好机会,然而每次失败后都把过错归结于他人。试想,凭借中原武林的汉人们的本领,查出他慕容复是鲜卑族人,而且想利用汉人反汉人自己的朝廷,这不是难事。汉人护主的心很重,一个不对大宋构成任何威胁的萧峰尚且被冠以“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评价,从而做出了那么大的动作,他的这番小心思被发现以后,恐怕整个姑苏的人都活不了。
三读:三读其人,只剩可怜。大燕早已灭亡,他应该算是武林中人,武林中人讲求一身轻松行走天涯,他虽是行走天涯,但不是一身轻松,被祖辈的妄想所困惑,这或许与现在中国多数家长喜欢将自己的愿望强加于晚辈身上相吻合。为着一个没有多大希望实现的祖训,他做了太多有违人道与侠义的事情,到最后连跟随他多年的忠仆都看不下去,接而死在他手里。最后他疯了,或许不是真疯,但确实是被这“祖训”给压倒了,他有幸做了武林中人,却没福去享受这武林的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