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片无私而博大的净土,只有在教育与心灵相遇并碰撞时,教育的意义才体现得淋漓尽致。没有爱的教育苍白无力,充满爱的教育是广博的。在这十八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在思索:教育到底是什么?不是简单的教学,也不是简单的育人,而是教学与育人的结合,并将爱进行到底!
我们教师,在学生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赞扬声中,我们该怎样真正地去回报我们学生给予我们的爱呢?如果爱可以用简单的几句嘘寒问暖的话代替,那么爱的分量就太轻了,他承受不了社会以及历史的磨练!爱,要落实在热情,思索与点滴中!对于教育事业,你只有拥有了饱满的热情,你才会将你的爱释放给你的学生,而且那是情不自禁的释放! 教育工作原本就是一种享受。因为学生那么可爱,爱生活,爱事业,爱学生是教师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原动力,只有播下爱的种子,才能为学生创造出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毫无精神压力的气氛中学知识,学做人。在学习生活中帮学生解决学生最棘手的问题,排解他们的烦恼,就是师爱的最大展现!我们可以做很多,多思考一下教学过程,怎样使每一个环节都是快乐的,有效的!学生不喜欢背书,让他们在课堂上进行背诵接力赛,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学生不喜欢做枯燥的练习,改变一下布置家庭作业的方式,让他们回家看场球赛,写个现场报道,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又不至于太没有乐趣!上课的时候,不一定要追寻正确答案,和学生一起研讨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对于每一个学生的回答给予肯定和掌声,把每一次表达爱的机会发挥的淋漓尽致!因为,我们是一个教育工作者,要做的不仅仅是让学生喜欢你,而是喜欢学习!
人教版教材中有一篇课文《纸船和风筝》。文章向我们讲述了松鼠和小熊本来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可后来由于一件小事,他们的友谊破裂,后来又和好如初的事。如何能让学生感受到从开始好朋友在一起的开心到后来分手后的痛苦、难过呢?我想到了艺术语言──音乐。课前,我经过一番精挑细选,选择了两曲最能贴切表达出文章意境的乐段,并反复在音乐前朗读,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课上,简单的导语后,我便开始为学生范读课文。在轻松、活泼的乐曲声中,小松鼠和小熊一对好朋友在森林里尽情地享受着友谊给他们带来的快乐。突然,响起了低沉哀婉乐曲,我也饱含深情地朗诵首:“可是有天他俩为了一点小事吵了一架,从此,山顶上再也看不到飘荡的风筝,小溪里再也看不到漂流的纸船了。”那欲断欲续的旋律更加烘托出了两位好朋友分手后,两人各自所受到痛苦。我边读边观察着学生们的反应。起先,生性活泼的他们也不乏有交头接耳的现象。随着我的朗读渐入佳境,随着乐曲与课文内容的有机结合,他们洞察到了,感受到了些什么,静静地体会着。我能感觉到他们的心在震颤。当我饱含激情读完最后,看着学生我不由得愣住了:好些孩子两眼通红,揉搓着鼻子抽泣着。这时,我们班的一位小女生,两眼含着泪水站起来,说:“吴老师,小松鼠和小熊最后能和好,我真替他们高兴。我也想对程译鑫同学说一声对不起,请原谅我上次不小心把她的自动铅笔弄坏
了。”我班的程译鑫同学这时也坐不住了,她“腾”地站起来,对她说:“不,我也有错,我不该后来把你的书扔在地上,也请你原谅我。”话音刚落,课堂上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一对好朋友就这样冰释前嫌,和好如初了。啊!这是音乐的力量,这是语言文字的魅力,这是爱的力量!
班上的葛冬同学父母双双外出打工,这孩子在书写上似乎有点障碍,学习学的很吃力,因此我经常性的找他谈心,还买了一本字帖给他,教他写字的技巧,现在他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字迹也比以前工整漂亮了。有一天,他尽情不自禁的对我说:“老师,谢谢你!“从这句话里让我知道他已感受到我的爱,同时也以爱回报了我;程笑同学从小就说话口齿不清,我在课堂上给他比别人更多的照顾,教学生总是让他先发音,力求使他发音正确,全班同学一起鼓励他,现在他已经能流利的朗读课文了;文斌同学是新转来的学生,我经常教育同学们不能歧视他,要多关心帮助他,现在他也可以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学习成绩从51分考到了80分了,这真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他们的进步让我知道,爱具有无穷的力量,能使每一位学生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使他们享受到脑力劳动中的成功的乐趣。
班上,有一个从职田转来的小女孩叫乔祎,由于母亲在一次车祸中不幸生亡,所以性格变得很孤僻,语文的底子很是薄弱,在几次默写中,红叉满眼,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很着急,不是着急她会拖我们班的后腿,而是着急她会由于一次次地失败而放弃学习!我决心帮助她,哪怕从最简单地教起!我把她叫到了办公室,一个生字词,一个拼音地教,把每一个字帮她分解了写了教她,帮她联想相近的字词!在这个过程,她哭了,哭的很伤心,看到这样的情形,我没有说过多的话语,只是递了张面纸给她,说了句“老师是你的朋友,有困难找我!”第二天,这个学生写了份信夹在作业里交给了我,她和我讲了一些她家里的一些 情况和她在以前学校的学习状况,最后还说了很多感谢我的话,看后,我很欣慰,我知道又履行了一次做教师的权利!在后来的日子里,女孩也由原来的闷闷不乐而活跃了起来,融入了班级!有一次,在早读课时,她居然主动和我交流,说她把《长相思》读了十几遍了,都不会背,从她焦急的眼神里,我感受到了她对学习的渴望!我微笑地对她说,“不着急,老师上课教你唱歌背,包你两遍就会!”女孩用惊异的眼光注视着我,“唱歌?”上了课后,我便教他们唱歌,配上音乐《山迢迢水迢迢》.学生接受地很快,因为这是他们所感兴趣的!课后,我问她有没有会背了,她很高兴地回答我道会了!就这样,我没有做什么,却让学生感受到了。爱无时不在,我只是披了件语文的外衣!
在我们的生活中,爱的故事很多,教师爱学生,学生爱教师,这是一种天然的默契!通过课堂,我们互相馈赠着感受着彼此的爱,从爱学生的每一个行动中,我们也体会到了爱的魔力,它让你快乐,让你周围撒满爱的阳光,让我们奏起爱的交响曲, 将这份师爱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