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大脑 案例
案例一爱德华·休斯的剑桥梦
故事的开始
1974年《启动大脑》一书出版后,一个“相当一般、各科成绩都为中等水平”的15岁学生,于1982年参加了“普通”水准考试。
考试结果与大家预料的一样,不是“B”就是“C”,跟平常没什么两样。他感到很沮丧,因为他一心想进剑桥大学深造,并且深知,再这样下去,就没有任何希望了。
这个学生就是爱德华·休斯。
不久之后,他的父亲乔治把《启动大脑》一书推荐给了他,并交给他如何绘制思维导图、学习及进行研究的方法,于是爱德华满怀信心、干劲十足地回到学校。他宣布,今后每门课的成绩都要得“A”,并且一定要进入剑桥。
可想而知,他的老师们的反应虽各不相同,但都感到他的想法真是不可思议—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位老师说道:“别胡闹了,小伙子!那根本不可能,以你的成绩,恐怕连剑桥大学的边也沾不上!”
另一位老师说:“别傻了,你顶多能拿到一个‘B’,多半只能得‘C’。”而爱德华说,他不仅要参加剑桥大学的入学考试,而且还要写申请奖学金的论文。校长面无表情地回答:“不必了!你去参加考试只会浪费学校的钱和你自己的时间。因为入学考试非常非常难,你根本过不了关。连我们选出来的尖子生能过关的也不多。”在爱德华的坚持下,学校同意让他去参加考试,但为了“不浪费学校的钱”,他必须自己支付20英镑考试费。
第三位发言的是他的任课老师,他说他教这门课已经有12年了,是这方面的专家。他深信爱德华在这一学科只能得“B”或“C”。这位老师还提到了比爱德华的成绩好得多的“另一个学生”的名字,并且坚持说爱德华不可能超过他。爱德华则说:“我不同意他的看法!”
第四位老师笑着说,他相当敬佩爱德华的雄心壮志,但他认为爱德华的梦想理论上是可
行的,而实际上却不可能。因为他认为爱德华再怎么努力也只能得个“B”。但他说他一直都喜欢有进取心的人,因此,他祝爱德华好运。
我一定会得A
对老师和任何怀疑他志向的人,爱德华最后的回答总是很简单:“我一定会得A。” 开始时,学校并没有打算把爱德华推荐给剑桥,在同意推荐后不久,又知会剑桥各学院,说校方对这名特殊学生能否进入剑桥并不抱任何希望。
最后,是学院的面试。在这些面试中,剑桥的学监把学校对他的看法告诉了爱德华,并且说他也同意剑桥的看法,认为爱德华考取的可能性很小。尽管他很欣赏他的进取心,但他告诉爱德华,他至少需要两个B一个A,如果两个A一个B或三个A那就更好了,并祝他好运。
爱德华并不气馁,继续执行启动大脑的计划并积极锻炼身体。用他自己的话来说: 考试越来越近,我把两年来的学习笔记进行了小结,并把它们制成了思维导图。然后把思维导图涂上颜色,突出重点,并为每门课制作了一大幅大师级的思维导图,并且有时还为每门课程的各主要章节制作了思维导图。通过这种方式,我就能弄清楚一些更详细的内容实在何处、以何种方式组合起来的。此外,对课程本身也有更好的整体认识。这样,我能以十分精确的回忆“蜻蜓点水”般地在该门课程的各章节之间穿行。
我坚持每周复习一次思维导图,越临近考试越有规律!我试着不看书或其它任何笔记来回忆思维导图,并简要的画出我能记住的知识几对这门课程的理解的思维导图,再将这些思维导图与总的思维导图进行对比,找出其中的差别。
我还阅读了所有重要的著作,并从中筛选出少数几本特别重要的书,然后深入地阅读,将其制作成思维导图。这样我的理解和记忆能力就发挥到了极致。此外,我还研究优秀文章的风格和体裁,并以自己的思维导图为基础来练习短文和写作考试。
能完成这些学习任务全靠我一直注意锻炼身体。每周跑步2-3次,每次2-3英里,多呼吸新鲜空气,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还经常到健身房锻炼,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我发现好的体魄使我的注意力格外集中。俗话说:有健康的身体才会有健康的大脑,有健康的大脑,才会有更健康的身体。我对自己的感觉越来越好,对我的功课也越来越满意。
入学考试及结果
爱德华参加了四门考试:地理、地理学奖学金论文、商务研究及中世纪史。其最终成绩如下:
成绩揭晓不到一天,爱德华在剑桥所选的学院就接受了他的入学申请,并准许他在开始大学生涯之前“休学”一年,先到世界各地游历一番。在这一年的“休假”中,他在新加坡做过事,在澳大利亚当过牛仔,在斐济和夏威夷度过假。后来,他又飞往美国加利福利亚,在胚胎移植中心及牧场工作了一段时间。他以在农场打工的方式走遍了美国,最后回到了英国。
入学之前,爱德华就立下志愿:在剑桥的几年中,除了在学业上要力争上游外,还要创建一个新的学生社团,多参加学院的活动,广交新朋友。简而言之,就是要拥有“无限的”美妙时光!
剑桥岁月
在体育运动方面,他很快就成功加入了学院的足球,网球和壁球队。在学生社团活动中,他也许可被称为“过于有成就者”。因为他除了成立“青年企业家协会”这一欧洲同类社团中规模最大的组织之外,还应邀担任了“全优协会”————一个拥有3600人的慈善团体的会长。在他的领导下,会员增值4500人,并成为该校有史以来最大的社团。鉴于爱德华在这两个社团中的杰出表现,其他社团领导人请求爱德华组建并领导一个“会长协会”。他果真成立了这么一个协会,并成为“会长俱乐部”的主席!
在学术上,他研究了一般学生的学习习惯并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往往花12-13小时去阅读一篇文章、记录有关的信息,并尽可能地阅读所有与之相关的书籍,此后,在花3-4小时去写文章(有些学生实际上要重写,因而有时要把整整一周的时间花在一篇文章的写作上)。
根据在入学考试中的准备及考试经验,爱德华决定每周用5天、每天花2-3小时的时间用于学习。“在这两三小时的时间内,我去听一趟重要讲座,然后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各种有关信息进行归纳总结。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一旦选定某些论文,我就把我对这一主题所知道的一切或认为与之有关的内容做成思维导图。然后再把它们放几天,在心中反复思考,然后快速、分类地阅读相关的书籍,并将书中的有关内容做成思维导图。然后我会休息一下或锻炼一下身体,再回来就论文本身做一幅思维导图。做好论文梗概之后,在休息一下,然后坐下来,在45分钟的时间内就完成论文。用这种方法,我常常得高分。”
在剑桥的期末考试之前,爱德华拟订了一份与当初准备得A时同样的考试计划后参加了6科的期末考试。
结果如何?
故事的结局
第一门课只得了个“及格”,通常情况下及格的成绩只能算一般,但在这里却要算“优”,
因为参考者有一半没过关,而且没有人得优。第二、三、四门课都是双优。在期末考试中得双优,这不只是第一流的成绩,而是超一流的,因为这是该校给这一科的最高分。
毕业之后,立即有一家跨国企业凭请他担任决策顾问。据剑桥大学说,这是该校本科毕业生所获得的最好职位。就像爱德华所总结的那样:“剑桥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我很幸运地从哪儿获得了很多东西————一大群朋友、许多经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对学术的浓厚兴趣、成功的体验,以及3年绝对快乐的生活。其实,我与他人的主要区别仅在于我知道如何思考、如何使用我的大脑。在我知道如何得A之前,我也总是得B或C。我成功了,别人也一样能成功。”
案例二 勉强的学习者
他每天晚上从6点开始一直勤奋地学习到午夜。6点钟,他走到书桌前,仔细认真的做学习前的准备。一切就绪后,他再次谨慎地把东西整理一次————这使得他有时间为不投入学习找到第一个借口。然后他想起早上还没有来得及仔细看的报纸。接着他认为,再定下心来干完手头工作前,最好把这样的琐事处理一下。
于是他离开书桌,拿起报纸浏览,发现有太多趣闻值得看。看完后,他又注意到娱乐版。这时,他认为今晚该进行第一次休息了————也许8点8点半之间有个不错的半小时的电视节目。
他从报纸上查到了那个节目,节目事实上从7点就开始了。他安慰自己说:“好了,今天我够辛苦了,节目刚开始不久,我也该放松一下,这样我才能定下心来看书。”接下来的节目比他原先想象的要有趣得多,所以等他回到书房时,已经是7点45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