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医药代表五把利剑》后的心得体会
各大书店、网上的书籍不计其数,但关于医药营销的并不多,针对医药代表的就更少了。在这多谢我的经理给我的推荐。
没看此书之前我还在抱怨自己为什么这么那么不幸,赶到这个时期做这个行业,国家政策现在这么严格。但是看过此书我恍然大悟。医药代表这个职业不可能就此消失,这不是“反商业贿赂”的目标。所以没必要有太多包袱。其实医药代表的消失并不能解决“看病贵,看病难”,反而极可能加重这种社会“症状”。想想看,如果没有医药代表的努力,今天的临床用药水平会停留在什么状态?医生有多少机会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没有这些交流,又会给临床诊断和治疗增加多少难度?所以我学会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医药代表不要因为“反商业贿赂”而影响自己达到成功的进度,因为行业操守的整顿往往预示着行业的兴旺而不是相反。我的当务之急,是盘点自己所掌握的技能、知识和对行业的见识,看看这些是否足以达到既定目标,是否需要作出调整。我们不应该也不不要允许自己拿“反商业贿赂”作为不能如期达成目标的借口。
读完此书让我重新认识我是谁。弄清自己的职责,向医生传递正确的产品信息重要性。 作为医药代表的我以后也会困难重重,但面对挫折时不应该害怕,要勇敢的面对,征服他,相信风雨后会见彩虹。 在与客户讨论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应该合理的解决,不要一味的去抱怨着抱怨那,这没用,应该提供方案解决,体现自己的价值,给自己一个正确的立场—我不是去卖一个完美的产品,因为世上不存在完美产品,而是我要让我的产品的带完美的使用。
销售五步法,是我们经常用到,却不熟知的。但看通过此书描写的淋淋尽致我的目标更加明确清晰化了。指导我销售拜访的每一个环节,知道了下一个目标何在,是我运用销售技巧更加容易。
书中第三第四把利剑:问与答,我真正体会到问与答的技巧。什么时候为什么话,什么时候谈论什么事情。
以前我可能只一味的工作,会忽略个同事之间的交流。但是看到书中所讲,觉着应该改进。因为不管是直接的在一块还是间接的在一块,我们都是一个团队,彼此需要团结沟通。有好相处共同为公司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