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10)班 世界杯是世界上最高荣誉、最高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知名度的足球比赛,与奥运会并称为全球体育两大最顶级赛事,甚至是转播覆盖率超过奥运会的全球最大体育盛事。被足球带来的热情所感染的人们,无不为这四年一度的赛事而激动不已。
足球在我看来是一种文化,一种简单的文化,一种智慧的文化,一种勇士的文化,一种快乐的文化,一种能振奋人心的文化。从首届乌拉圭世界杯至今,无不体现着这一点。32支球队,一路从小组赛、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走来,冰冷的规则,决定了笑到最后的只有一支球队,只有一个冠军,只有一个奖杯。32支球队,在一个月的打拚中,谁没有失败过,谁没有遗憾过,谁没有痛哭过。绿荫场上,你可曾见过男人的痛哭,你可曾见过男人的绝望,这里有。但与此同时,胜利所带来的欢呼和歇斯底里的疯狂才是最美丽的风景线。至此,在这盛事过后,写下对此次的杯赛感受。
黑马在每次世界杯中总会闪耀出光芒,在这届杯赛中,哥斯达黎加这样的黑马让人们始料未及,使世界杯充满神秘感。
这支世界杯开赛前32强中身价最低的球队,尽管没有将黑马神话书写到底,但却在本届世界杯上创造了一个传说——一个专治各种冠军的传说。小组赛,面对3支曾经的世界冠军球队,从第一场开始,哥斯达黎加人就震惊着全世界。首战对阵乌拉圭,哥斯达黎加以3比1获胜,爆了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最大的一个冷门。第二场对阵意大利队,他们竟然以1比0获胜,让全世界的眼镜掉了一地。随后,他们和英格兰队握手言和,顺顺利利拿到小组第一。1/8决赛,他们遇到了2004年的欧洲杯冠军希腊队,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他们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并且最终以6比5获胜进军八强。连续面对5支冠军队,哥斯达黎加在90分钟或120分钟内从未输球,取得2胜3平失2球的成绩,这支传统意义上的非主流球队留给世界杯一段足以评说很多年的传说。
这届的世界杯,少不了泪水,同时也少不来了振臂的欢呼。2014年7月9日,一定是巴西足球最黑暗的一天,这同时也是这次世界杯的一大看点。北京时间2014年7月9日凌晨4点,世界杯1/2半决赛在东道主巴西队与德国队之间的展开。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拭目以待的半决赛开始了。巴西队以青春靓丽的黄色搭配绿字,华丽而装,用他们阳光灿烂的微笑,随巴西国歌迎风飘扬。德国队则是身穿黑底红白线条,左胸佩戴三颗星星的足球服,众志成城,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了比赛中。这两个队均属世界杯足坛里的里程碑球队,也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球队之一,更是传统意义上的强队,每个球队中都有一些球艺超群,稳重成熟,技术全面及高超的个人控球能力的著名球星,所以两队的决战不仅是一个球队与另一个球队之间的实力较量,也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水平对抗,即强强对决,精彩无限。
但命不由人,德国战车以不可阻挡之势,疯狂碾过贝洛奥里藏特米内罗球场,7:1,德意志军团在桑巴王国制造了世界杯半决赛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惨案,巴西足球在这一刻惨跌至万丈深渊,世界足球也在这一刻口瞪目呆……无论用怎样的想象力,都无法预料如此毫无底限的失败,会发生在五星军团巴西队身上。无论用怎样的预言,都无法描述这场比赛究竟发生了什么。这场超越战术、超越历史、
超越足球本身的半决赛,将永远铭记巴西足球永远的痛。 而这一天,成为了德国足球最幸运的一天。1990年,德国人在意大利反客为主夺走世界杯,为东西德国的统一献出了非常厚重的礼物。或许就是冥冥之中有先辈庇佑,德国队时隔24年再度斩获历史性的巨大胜利。巴西人不得不承认,德国队是一支无法撼动的伟大球队。之所以如此,大概就是因为德国足球坚定不移的保持德国队一贯性和持续性,即便是勒夫南非世界杯表现欠佳,也在本届世界杯期间饱受质疑,但六年以来,德国人始终在一起。他们不仅做了充分的准备,加上整体实力较强,经验丰富,信心十足,稳扎稳打,是一支风华正气,实而不华,铁血斗志的球队。德国队像机器人一样,坚守队形,严守后防线,同时也注意中路的防守,抓住机会打反击,非常成功并有效。德国队今天创造了历史,仅在半决赛上半场就踢进5个球,这是史上的唯一。还有36岁的克洛泽在本场比赛中,赢得了世界杯上的第16个进球,同样创造了由罗纳尔多之前保持的世界杯个人进球数15个的记录。
总之,半决赛中的德国队表现了足够的战斗力,完美无缺的进球,让全世界惊叹。但其实,足球是不同国度,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足球能让人热血沸腾,让观众为之澎湃;足球就是一种追求,一种奉献,一种精神;就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梦想,那份热,去踢足球,去看世界杯。每一支球队,每一个球员,都是在为自己国家的荣誉而战,为自己心中的“金杯”而战。毕竟失败不是唯一,终将成为历史
最后的决赛,也是最后的精彩,决定王者的归属之战。没有想到德国当真夺了世界杯的大杯子,决赛的时候换上白色球衣,对阵也换了青色球衣的阿根廷,金克木,几乎必胜的暗示,但还是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因为运气在7比1的德巴战中花费得太多,这一役,听得英文解说员一个劲地讲:坚持着打下去啊!最后是由替补在加时赛中扳下最后一粒子才险胜了对方。格策进球挽救了德国队,也挽救了这次世界杯。有谁会预想到,在最后的决战里面,并不会有7:1的大比分再现,关键却仅仅就在一粒进球上面,这是最难估计的结局,也绝对体现了古老玄学的精髓:差别就在零和一之间啊!所以事在为,这样的完美决赛印证了千古不变的真理,即使天时、地利、人和,还是要由英雄来谱写最关键的一章;这个英雄,并不一定是媒体过份包裹的梅西,即使名气太大,并不容易找着他究竟在哪里,而不能实现零的突破的梅西,也就只能是平庸的了。
2014年巴西世界杯已落下帷幕,让我们在2018年莫斯科世界杯相约,同时为中国体育足球界的崛起带上我们的期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