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42/50)
北京171中学李涵
班级的窗口多了一株葱头。
它一动不动地泡在水中。我们好奇地围拢它,左瞧右瞧。等了几天也不见反应,我们也终于失去了耐心,没有人再关注它。过几天,它反倒长出了一个花苞——那么,它倒不是葱头了。我们又燃起了希望,静静等着它的开放。接下来的几天中,它在睥睨全班的目光中缓慢打开花苞,延伸根系,将花瓣一点点展开、展开,长成了一穗蓝紫色的花棒。“原来是风信子!”风信子!我们惊叹了。生命之奇妙,全在乎它为自己的尊严的奋力一绽;而人类唯一能做的,就只有静待花开了。正如一位诗人在漫步中看到花的感慨:“我凝神观注,矮篱上,荠菜花开放。”这就是静默地爱!
静待花开,凸显的是生命的尊严。
作家在《美,看不见的竞争力》中写道,一株花,你不去摘它,一个人,你不去践踏他,就是对生命的尊重。有花堪折而不折,正是对花的生命的尊重。弘一法师李叔同落座藤椅前,总要摇一摇藤椅。他的弟子丰子恺问原因。他回答说,是提示椅中的小虫,提前躲避,防止误坐其上而致其一命呜呼。等待椅中的小虫,守护的是生命的尊严,彰显的是对生命的尊重。
静待花开,丈量的是生命的价值。
万物生于自然、长乎天然,共同呼吸着山间之清风,共同欣赏着朝晖夕月、云卷云舒。作为造物的一份子,人与其他生命没有贵贱之别。唐朝大乘佛教中有明证:万物皆有佛性,佛性发于万物。以礼佛般的虔诚审视六合,以共同的价值尺度丈量万物,才能发现一花一草、一砖一石中的价值。即便是“裂开的墙缝中有一朵花”,也不能“把你从墙上摘下”,更不要“连根捧在你的手中”。虽然你是那样的爱她。
静待花开,透视的是对生命的热爱。
朱光潜曾说,中国审美的最高境界是从一瞬中顿悟永恒。万古长空,一朝风月。于一朝风月中参透永恒,于一朵花中参透生命,呵护、热爱这一株花,进而从这一株花热爱所有生命。我国的古人咏梅,进而爱所有具有梅花精神的生命;赏兰,进而爱所有空谷中临风而立的生命;至于礼赞白杨,则是表示对所有白杨树般的人的赞美与爱。
静待花开,是一种生命的姿态,是屈辱中的不屈,是卑微时的尊严,是冷漠中的热爱。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我希望,每一天,都能够,凝神观注,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