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叶脉上的细小感动
孙君飞
读到这样的诗句:“裂开的墙缝中有一朵花,我把你从墙上摘下,连根捧在我的手中。”一朵花、一株不知名的植物,从“裂开的墙缝中”生长出来,在艰苦和寂寞中绽开微笑,这份感动也许是细小的,但你绝不会无动于衷,你会觉得这朵小花影响了周围的一切——可是那个敏感的诗人是怎么做的?他竟然将它连根拔起,捧在手里似乎很珍惜爱护,其实虚伪而残忍。这个不可思议的举动让我对这个诗人的敬意减了三分,我甚至感到他连根拔起的也是我生命叶片上的诸多细小叶脉,这首诗写得再情真意切、含蓄深刻,我也不会受到感动了。
写到我最喜爱的植物的诗歌并不一定能够让我感动,因为文字里的植物可能是经诗人占有过的,它们根本不会在文字中生长和存在,这样的文字成了高高在上的东西,植物成了诗人的玩物和技巧上的炫耀。相较于这样的文字,我更愿意直接去接触植物,哪怕是一片即将凋落的皱缩的叶子,也会用自己细小而真实、寂寞而自我、平静而倔强的叶脉深深打动我的心。诗人即便在最唯美的诗歌中占有了一朵花、一株植物,也是对美的恶劣的、让人愤慨的摧毁,他心中的虚假的“美”无法与自然界的真实而永恒的美共存于世,人性有时候并不比植物性高尚和纯洁。
行走在自然界中,我们无法不去触动一株植物,但是请仅仅局限在目光的触动和心灵的触动,也许我们会从连根拔起一朵花开始,变成一个贪婪而自大的占有者。这种人会进一步占有一片森林、一座大山、几乎所有
的陆地和大海,他的占有不是让美更美,而是逐步致美于死地,所有美的东西都会在他那里石化成财富,他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美丽丰富的世界在他的手中和欲望中沦为空洞、坚硬的荒芜。确实,当我们拥有一些东西时,才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但过度的占有、永不餍足的占有,让越来越多的花朵和植物不存在,让更多真的、善的、美的东西不存在,当茫茫大地上只存在、只“矗立”着对什么都要连根拔起的人群和人工化的东西时,那将是一幅怎样凄凉和失败的景象?
日本诗人松尾芭蕉则在一首俳句中写到:“我凝神观注,矮篱上——荠菜花开放。”不知道为什么,读到这首俳句时,我的眼里禁不住涌出了泪水。是的,这个诗人只是对美的荠菜花“凝神观注”,而没有升起“连根拔起”的贪念,他是懂得美的真谛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最不能占有的就是美,美是永远不可“连根拔起”的,否则它就会枯萎凋谢、香消玉殒——在一个人心生占有之念时,美其实已经不存在了,它在他的心里被扭曲了,被颠覆了,被肢解了,被摧毁了,他永远无法从一朵花上取下美来,无法从一片叶子上取下美来,无法从一位美人身上取下美来,美不过是最单纯的事实,它甚至不具备任何意义,因为它不是为取悦人而存在,它的存在比人的存在更早,首先应是花的存在、叶脉的存在、植物的存在让我们感动,而不是首先想到自己即将占有它们而让我们感动。我们知道“矮篱上——荠菜花开放”,就足够了,我们还奢望什么呢?当我们意识到花朵和植物的存在时,就无需进一步探讨它们,这两节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感悟?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诗
它们是无法让我们真正明白的,它们是读不懂的,我们只需要保持心灵的平静和灵魂深处的敬畏;当我们撞进花朵和植物的世界中时,这个事实也是无法改变的,你意识到了它们的存在,又怎能装作不受感动?那么,我们只有“凝神观注”,最大的、惟一的愿望莫好于“想和花融为一体,成为同一者——赋予它以生命”,也可以说是“如此生存的人们不占有东西,并且渴求不占有东西,而是满怀喜悦,创造性地运用自己的能力,以及天人合一”。
一棵参天大树,我们不借助机械,是无法“连根拔起”的,而对于一朵花、一株低矮的植物,我们如果想占有是很容易的。所以,“多存在,少占有”,最应该从一朵花、一株低矮的植物开始,直到连来自叶脉上的细小,我们也能够完全而长久地去珍惜,因为在天地之间,我们也是生命叶片上的细小而平凡的叶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