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不是黄山的五绝,不是故宫的雄伟,不是牡丹的雍容华贵,而是那个小巷中的老人。
一个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中午,我骑着单车走在村子的小巷上。那是一条周围住满了非常不文明、喜欢叫上几十个朋友一起通宵喝酒的外来人的小巷。“真是奇怪!为什么来的一路上没有看到啤酒瓶呢?他们是绝不可能‘立地成佛’的。”眼看就要安然无恙地走出巷子了,听到“碰”的一声巨响,一个啤酒瓶从我身后的房子上掉下来,与我擦肩而过,真是惊险。突然,我困惑了:为什么房子里的人在喝酒,而地上只有寥寥无几的啤酒瓶呢?
我走出了巷子,回头看了一下终于明白了所以然——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正用竹子做的有些历史的扫把默默地扫着地。见她眯成缝的眼睛竭尽全力地张大,用扫把把零零碎碎的玻璃片一点点,一点点地扫进早已装得很满的垃圾铲中。她的动作很慢,仿佛在打太极。她扫完了,又默默地出了巷子。她的"脚明显曾裹过(在我的村子有部分年老的老人是裹小脚的),只得一点点的挪动,不过,她没有向任何一位过路的人帮忙。全凭自己的力气走出了巷子。
我的眼睛湿润了。她用一人的辛苦,换来了所有过路人的安全。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何不高贵?
最美的风景,怎能不是这位默默无闻的老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