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风来
用春风化解苦难,苦难将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题记
“多难兴邦”这四个字是温总理勉励灾区孩子的话语。当温爷爷在黑板上写下这四个字时,我看见—他的眼中噙着泪水。
多难兴邦!我中华民族是世上最坚强的民族!五千年的浩浩历史,书写着自强不息奋斗不已的民族精神,书写着我泱泱中华的风范!盘古开天辟地,秦皇四海统一,贞观太平盛世,康乾傲立东方!
然而,当我们固步自封的时候,西方正经历着一场跨时代的大变革。西方的工业文明敲碎了帝国的美梦。割地、丧权、辱国!灾难的民族像一艘破旧的老船,搁浅在岸边?? 好不容易建立了新中国,“文化大革命”又给人们带来了新的苦难。这时候,出现了一位跨时代的伟人,让改革开放的春风温暖华夏大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老人破除迷信,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高瞻远瞩,毅然决定改革开放!让春风吹醒苦闷的中华儿女??
真的,忽如一夜春风来。三十年的光阴眨眼而过。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世界惊叹一个崛起的中华。
且不说人民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水平,且不说中国国际地位的蒸蒸日上,单看咱们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就是献给“改革春风”的最好礼物。
巨肩开三峡,铁臂托五岳,腰环万里长城,脚跨九曲黄河。北国冰雕成韵,南疆泼水为花。黄土黄,那是炎黄子孙自信的脸庞;清水清,那是华夏儿女包容万物的心房。
忽如一夜春风来,四海之内笑颜开!
在2009年的新年致辞中,胡锦涛主席对我们说:“2008年的中国是不平凡的!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抗震精神,奥运精神和航天精神的洗礼??党和政府一定会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改革春风30年,飞阁流丹不一般!捷报频传,神七升空,两岸三通!祖国繁荣统一指日可待!于是,我们看见:
即便是在最伤痛的地震灾区——都江堰畔也有春风的未来。恩泽长流的堤岸,演绎一派丰收的盛景,春花秋月的微笑,陶醉稻菽饱满的心声;永远守望的太阳,光耀袅袅炊烟中殷红的背景,让一种无坚不摧的穿透力丰满成都平原的骨骼和华夏五千年的熵情??
评点:春风:改革开放
主旨:这股春风可以化解苦难,复兴民族,强盛国家。
取材:封建史、改革史、现代史,当代史,皇皇五千年,堂堂三十载,一部中华民族的变革发展史。
总评:语远道近,评古论今,顺史而下,严谨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