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发问式抒情
“你忍心让你的智慧之门永闭吗?你愿意永远盲目地让别人带着你走吗?你愿意永远只做两脚书柜吗?假如你的答复是否定的,那么,你万不可以忘记带那把钥匙,你得发问,勤发问。”
“看啊,这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我看见他一夜的工作。他每个夜晚都是这样工作的。你们看见过这样的总理吗?
(4)抒情议论,点名主题
例句:
许多孤助无援的日子里,我这样告诫自己。我不能让自己跨下来,再苦我也要顶住。多少苦难的日子我和这句话结伴同行。既然命运安排了这么多风风雨雨,我没有理由退缩,作逃兵。我该像贝多芬那样扼住生命的喉咙逆风而行。人生就是这样:不进则退。我不该做懦夫。勇往直前,我心里默念着,默念时我心胸宽阔。我看着那出其不意袭来的风雨,我知道:明天,只要明天来临,一切都会变得更好。
我承认,苦难的日子我也消沉过,让悲伤占据我的心,那个时候,我只有悲伤。我看不清世界,我想这世界只有我一个人黑暗,别人都是阳光灿烂,我看不起自己,我放纵自己,我宽恕自己的不思进取,我整个的迷失了,浑浑噩噩,任日子淹没我,我随波逐流。好在恶梦醒的还不算晚,
命运终于在我骨子里敲响了警钟,我一梦醒来,发现世界并没什么两样,对每个人都很公平,只不过有时我们把世界看得太坏,在我之前有很多人从苦难中走了出去,实现了自己,这是由于他们能正确对待苦难中的自我。他们把苦难踩在脚下,把苦难当成人生最好的老师。在苦难中崛起,这是常人做不到的,只有那些意志坚强的人,有远大抱负的人,才能冲破人生的黑暗,铸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