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风来
我曾经苦苦寻觅,春风,你在哪里?
(一)
你是一支带响的飞箭/落在林肯坐像前/我有一个梦想/催开了1963年平等的春天
你有着一身黝黑的皮肤,但你身体里却流淌着火热、赤色的血液。当你看到黑人同胞因为在公共汽车上坐到“白人专座”而被打骂时,当你看到黑人小孩因不能与白人孩子一同入学而痛哭时,当你看到几乎所有商店都拒绝黑人购物时,你愤怒了!
从游行到拒绝乘坐公车,你成为了黑人领袖,自由、平等的“守护神”。不能忘却你那激情满怀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我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天黑人和白人一样拥有一样的权利,可以乘坐同一辆公车,坐同样的座位,上同样的学校??
马丁路德金,是你为黑人赢得了平等,正如一夜的春风将那个平等的春天催生。民主、平等的“梨花”霎时开满美利坚。
(二)
思想者的原型/不是别人,就是你/那轻轻举起的手臂/握住的是生命的张力/
你一次次地尝试着进入巴黎艺术学院学习,但被一次次地拒绝。甚至被断言:毫无艺术才能。但你没有放弃,手中的顽石在你精心的雕刻下成了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无论是饱经沧桑的老人,还是面容憔悴的妓女,让人感受到的始终是来自心灵的震憾!那力与美的结合体—思想者,不正是你的写照吗?罗丹—漠视世俗的光辉,还原于艺术本身。你就是艺术界的春风,给萎靡的创作界以新生,催开了艺术天空里绚烂的梨花!
(三)
你是一只雪鸟飞向太阳/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如果你过分珍爱自己的羽毛/那你将失去双翅
你优美的诗篇总让人陶醉,你对未来的希望总令人振奋,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你溢出的才华。
雪莱,你就如吹进诗歌世界的春风,告诉世人冰雪融释后那个温暖的春天,催开了诗歌洁白的梨花。
忽如一夜春风来,来在诗的字里行间,来到思想者和奋斗者的探索里,它吹开的是春的芳妍。我静倚窗前,等待着明天??
评点:
小作者采取序号式平列结构,以春风作喻,写黑人斗士马丁路德金、雕塑大师罗丹、诗人雪莱的突出贡献,不仅省去了段与段之间的衔接,而且把三个材料巧妙地纳入同一主题,故不失为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