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作文分析
作文“忽如一夜春风来”,最具有弹性的词语在于“春风”,这个词语如果考生没有理解透,在行文时肯定会走弯路甚或走向命题者所指路径的反面。“春风”按《现代汉语词典》2005年版201页解释:1、春天的风;2、比喻恩惠;3、比喻和悦的神色。
“春风”这个弹性词语的内涵更多的在于“温暖”、“热度”、“恩惠”等。所以,“忽如一夜春风来”,正确的理解是“春风”一种“暖意和“温暖”的到来,这些东西的到来像和风抚面,悄无声息。在行文过程中,只能出现春风的比喻义,因为在“春风”前面已有限定的词“如”,考生在行文过程中可能会犯这种错误。这种命题方式在去年的基础上也有创新,它借鉴了北京07年高考的作文试题命制方式,通过截取诗句的方式进行,北京07年高考作文“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本次成都“一诊”考试的作文诗句出自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原诗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学生在行文时思维要洞开,可以从三个方面思考。
其一,顺向思维。比如在行文时可以结合中国当前的形式,面对世界的经济危机,我们中国政府显示了一个有为政府的形象,面对困难,积极应对,迅速出台经济政策,不仅给本国的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也给世界共同抵抗经济的寒流树立了榜样,这种贡献,恰似一股暖流吹拂神州大地,吹遍四洋七洲,昭彰了一个大国的形象。也可以这样思考,在什么人的帮助、鼓励、鞭策、教育(春风的比喻义)下,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其二,反向思维。一般的思维都在“春风”上做文章,但完全可以考虑,“忽如一夜春风来”整个话语体系中只充当一个状语,它后面有许多潜台词,考生可以顺着这个名句追问:“梨花为何而开”?原来是春风吹拂的结果,你在作文时可以表达在恰似春风吹拂后的结果是什么?比如中国改革三十年所取得的成就。
其三,顺向思维和反向思维结合。顺着思考“春风”是什么?它吹来了,又带来什么?反向思考“春风”来了,将会是怎样的样子?我们怎样去应对?在正反论证的基础上得出结论。本文,最好着眼点要高,不要过多的在自我上下功夫,而是要把思考点放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文章才会有大气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