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发问式结尾:以发问的方式提出问题(包括文章关键词、主题)——深化意蕴
例句:“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还有什么别的话比这句最简单的话更能表达我此时的全部感情呢? 《难忘的一课》
以反问或设问的形式结尾具有启发、感染、强调和肯定的作用,日的是抒发真情实感,这种结尾法适合以写人或写事为主的记叙文。
自然的色、自然的香、自然的味、自然的美,这一切都源于自然。自然是伟大的,是神奇的。它与生活是那么的近,那么的紧。品味自然,不就同品味生活了吗?
在上面一段文字中,作者在结尾巧妙发问,引发读者思考,将文章的意蕴加以深化。体现出作者思考的深刻性与独特性。
(2)抒情议论式结尾:把感悟的东西用浅显明白的话解说出来,抒情议论都可——点明题旨 例句:其实宁静就是那么简单,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句贴心的话语,足以使一张紧绷的脸松弛开来,让笑容在人们脸上轻轻地绽开,清新而自然。
这段文字发于心,出于情,运用排比、比喻修辞,以优美的文字抒发内心真实情感,并配以适当的议论,使文章结尾气势不凡,强劲有力。
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吧,把爱心带给他人、带给那些失学儿童,带给那些孤寡老人??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当你把爱心献给他人时,你也获得了莫大的幸福一要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考场作文讲究情感真挚。要写出自己对真善美的呼唤,小作者言辞急切,个性十足,表情达意毫无遮掩,向所有的同龄人发出了真情的呼唤,有力的突出了主题,给读行以强烈的心灵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