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风来
“忽如一夜春风来。”这是我读《名人传》时心中最大的感受。
一部伟大的作品是作者伟大的创作,一部伟大的译作即是译者伟大的再创作。这是我一贯的认识。读《名人传》时,我仿佛觉得傅雷与罗曼?罗兰的笔墨已经在精神上融为一体了,书中的文字不仅浸润着罗曼?罗兰的爱恨,同时也浸润着用方正的中国字述说的傅雷的爱恨。两位理想主义作家的爱恨共同构成了这部不朽的巨著。
“人生是艰苦的,往往是悲惨的,没有光华的。”他们在开篇时即这样说到。我们不能选择人生,如果面对苦难的人生我们该当何如?两位伟大的作家在《名人传》中同时给出了他们的答案:“跟着他们走吧,跟着那些散落在各个国家,各个时代,孤独奋斗的人走吧。让我们打破时间的阻隔,使英雄的种族再生。”有多少人因不能战胜苦难而最终被苦难征服,有多少人因不愿直面惨淡的人生而被惨淡的人生奴役。但真正的强者不能如此。真正的强者是敢于直面痛苦,将痛苦最终踩在脚下的人。
当你觉得彷徨无助濒临绝望的时候就翻开《名人传》吧,让一夜春风吹进你的肺腑,给你以慰藉和力量。
在这股春风中你能听到傅雷在译序中的豪言壮语:“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克服罗曼蒂克的幻想,唯有看到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受残酷的命运,唯有抱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拯救一个萎靡自私的民族。”你能看到贝多芬在琴键与命运之门上同时叩响的手指,你可以历见罗曼?罗兰为你描述的米开朗基罗圣徒般“神圣而苦痛的历程”,你也可以看见托尔斯泰在那座小车站最后的孤独与坦然。这一切,这一切英雄的历程无疑都是对那些受难者与奋斗者的号召:“成败又有什么相干?主要是成为伟大,而是显得伟大。”
我们周遭的环境充斥着太多的弊俗、狭隘,腥秽污浊,但只要翻开《名人传》,在昏沉蒙昧的黑夜中感受英雄们的气息,如一缕春风吹过心扉,吹散我们心中的恐惧与绝望。
“我纪念那一代,连同他伟大的同伴,正直与真诚的大师,教我们如何生如何死的大师。”傅雷与罗曼?罗兰这样说到。在那缕清风中,他们与我们都能感受到在深夜的群星里,英雄的眼睛正希冀满怀地注视着我们。
评点:
文章应求实、求新,新在立意,新在结构,新在选材。本文选择对《名人传》的感悟,为写作素材,做到了素材的陌生化,使人耳目一新。如果能在文章中加入一点傅雷与罗曼罗兰的生平事迹,写他们怎样坚强面对生活,既写“是什么”,又写“怎么样”,文章层次会更多样,显得不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