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1000字
自古以来,狼一直扮演着一个凶恶狡诈的角色,什么狼狈为奸、 狼心狗肺,好像只有狼这个字眼才能更好的诠释“坏”的含义。而《狼 图腾》却不一样,它没有通过人们长期形成的偏见来看待狼,而是描 绘了一个独有魅力,一个虽聪明但不狡猾,一个神奇让人惊叹的草原 精灵。
刚刚拿到书的我,已被书封面上的那双幽幽的眼睛, 深深地震撼 住了:那是一双多么冷的眼睛,绿莹莹的,射出来的目光像锥子一样, 让你不由得打了一个寒战。你仿佛从其中看到了草原深处的秘密, 和 它那种天生的深不可测和强者的威力。
封面的黑色仿佛给它盖上了一 层迷雾,但那双眼睛却是那么清晰,那么明亮,那么让人感到一种压 迫感……
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汉族知青陈阵在蒙 古的额仑草原,跟随睿智、崇尚腾格里和狼图腾的毕利格老人和一些 见多识广的蒙古人,在这个山美水美的地方,渐渐地崇拜上了狼图腾。
窥视狼群狩猎、见识狼群偷袭羊群、挖狼洞、养狼崽、面临了狼 灾…… 这些让陈阵记忆犹新的事情慢慢扳转了长期对狼的不良印 象,他仿佛看见了一个勇敢、智慧、顽强、忍耐、谨慎、有冒险精神 的一个似乎有形却无形的灵魂。这灵魂让他着迷,让他不停的探索狼 的奥妙。
当他看见老练的狼王带领身经百战的狼群,弹无虚发的狩获大量 的猎物时,他被狼群的超群智慧所吸引,也被狼群种种奇怪的举动所 迷惑;当他看见狼群陷入一个个艰难的窘境,却丝毫不胆怯、不退缩, 反而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困难,他又为狼群非凡的组织能力和智慧而赞 叹。
狼是一种多么神秘的动物!它的智慧无人能比,它的组织能力超 于寻常,它无与伦比的军事天赋仿佛与身俱来!它并非人类所想的那 么坏,其实,在蒙古族人的眼里,它是毅力、勇敢、智慧、团结等众 多品德的化身。
陈阵模模糊糊地看到且领悟到,狼图腾是一个强大、神秘、极具 魅力和吸引力的图腾,它能在冥迷之中影响着一个人的信仰,让狼 这个并不凶恶反而能让人痴迷的灵魂铸进人的心。
世上曾有一个未解之谜:为什么成吉思汗只有区区几万大军, 却 能够横扫东亚,建立一个强大而神秘的王国 ?许多蒙古族人都毋庸置 疑地认为:这是因为成吉思汗是草原人。
一个草原人,是必须与狼打交道到的,而与狼打交道,不知不觉 中,狼的智慧就慢慢融入了成吉思汗的思维中。
无论是狼训练的方式, 还是狼打仗的计谋,或者是狼的毅力、勇敢、思维方式,都将给成吉 思汗带来不可小看的威力。
这就是狼啊!虽然狼会偷食人类的牲畜,但这丝毫不能掩饰狼的 非凡的威力,它捉食草原上的鼠类,使草原的鼠灾得到大大的缓解 ;
它运筹帷幄,使人类学到了大量的计谋;它坚强现实,不白日做梦, 只为目标而奋斗,比起这一点,我们人类逊色了很多。
可许多人类不肯正确的面对狼的优点和缺点,事物都是有两面性 的,绝不可能绝对,如果只死拽着狼的缺点,疯狂的消灭狼,恐怕, 不久的不久,也将是我们人类的末日了。
狼也是为了生存,并非只有人类以食为天,世上千千万万的生物 都是以食为天,这个世界绝不可能为了让一种生物活下去, 而让另一 个生物失去生存的权利,包括人类。大自然是由每一种生物环环相扣 组成的,如果你剥夺了其中一个生物的身存权利, 而你也将受到灭顶 之灾。
当一片片树林倒下时,随即而来的泥石流摧毁了人类的房屋, 夺 取了人类的性命;当人类放出污水,破坏了海洋生物的生活环境时, 自己的生命质量因水质量的变坏,而得不到保证 ……
人类是自私的,他不能容忍任何一种生物来掠夺他的财产, 而目 光短浅的他不知道,在他残忍地残害了一个生灵的同时, 大自然都将 给他记上一笔永远不能抹去的账,而这笔账,在未来,将放大无数的 威力,慢慢的偿还给他。陈阵懵懵懂懂的领悟了。
是呀。狼也许只是掠走了一只羊,但如果我们猎杀了一匹狼,就 是掠走了一小部分人类未来的生存空间。每一个生物都该受到保护, 它们是维持生态平衡的不可缺少的东西。像剑齿虎、渡渡鸟,这些曾 被我们赶尽杀绝的动物,都不可能再开出绚丽的生命之花了。
难道这 些用死亡换来的警钟,难道还不能让类醒悟吗 ?我们该丢掉残害生 灵的斧子了。
可人类好像还没有醒悟,仍向在他们心中罪深恶极的生物, 一次 次举起了屠刀…… 在这本书的结尾,讲述了一个如噩梦般的悲惨结 局:由于狼遭到了大量的捕杀,曾经美丽的额仑草原已经是一个山不 再绿,水不再清,草不再肥,生灵不再丰富,鼠灾严重的地方。再度 来到这里的陈阵,心里充满了无法发泄的悲痛和失望。
而捧书阅读的我,心也很沉重,很沉重 …… 在大自然面前,每 个生物都是平等的,而人类却愚蠢的认为自己是这个星球的主宰, 即 使是主宰,也不能随意剥夺他人的生命。即使剥夺了,但总有一天, 还是会还的。人类啊,醒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