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1000字
《狼图腾》向我们展示了曾经美丽的蒙古大草原和草原人、草原 狼艰难、丰富而又让我们觉得新奇的生活。作者十几年的知青生活, 使得这些故事读来娓娓动人,跃然纸上。
撇开一些极具争议的观点不谈,仅谈一谈我从狼身上感悟的一些 东西:
1.认识自己的周围环境
只有像狼一样熟悉草原,熟悉草原的声音,才能因势利导地运用 各种战术来捕获自己的猎物,躲避敌人的攻击。狼能利用大雪窝围捕 黄羊群,能借白毛风的势全歼军马群,能利用地形给小狼崽选择最安 全的洞穴,这些无不是建立在它们对草原环境极其熟悉的基础上。
而做事情也必须先沉下心来好好熟悉自己的周围环境, 只有“知
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如果对工作环境都不熟悉,那即使你能力 再强,也只能“龙游浅滩遭虾戏”了。
讲究策略
《狼图腾》很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它向我们展示了草原狼丰富 多彩的杀敌方法。开篇就是一个草原狼围捕黄羊的大战役,波澜壮阔, 纵横捭阖,动静结合,一气呵成。真正的作战时间不过十几分钟,但 作战前狼群耐心的伏击、精妙的设围、细致的观察,营造了“山雨欲 来风满楼”的压抑、紧张而又亢奋的氛围;而作战时的迅雷不及掩耳、 放掉还有战斗力的黄羊而击其余部的智慧、 颇有些卑鄙却极其实用的 狼抓黄羊的绝招,又让我们拍案叫绝,赞叹不已。这动静之间,却将 草原狼卓越的智慧、耐性、组织性和纪律性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
人不是狼,狼的种种策略也是在艰苦的斗争中磨炼出来的, 但我 们的确可以从狼身上借鉴很多东西,但学习草原狼也不能拘泥于具体 的战术,而是要锻炼自己勤于思考、善于应用策略的能力。
主动的去观察和学习,积极的思考,在面对不同的情况时采用不 同的方式,在实战中磨炼自己。
危机意识
狼的本领狼的智慧也不是从来就有的,它们也是在几千年艰苦的 草原生活中磨炼出来的。变幻莫测的草原气候、恶劣的草原环境、各 种动物的逃生本能还有来自人的巨大威胁, 使得狼始终生活在险境之 中,随时都处在被饿死、冻死、打死的境遇中。
现代社会是竞争的社会,只要你有丝毫的放松,就可能会被社会 淘汰,这很像狼群生活的大草原,公平而又残忍。所以我们也得有狼 的危机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给自己加压,正如张瑞敏所言“战战 兢兢,如履薄冰”。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往往不利的形势更能激发 一个人的潜能。“背水一战”,“破釜沉舟”,正是这个道理。
勇气和血性
当狼逃生时,它甚至可以咬断伤腿,刮骨疗毒是治伤,而狼是自 伤,颇有壮士断腕的壮烈。当狼袭击马群时,它甚至可以选择最
的自杀式打法。当搬迁时,小狼宁愿被勒死也不屈从,让人感慨训老 虎易,训小狼难。狼与生俱来的血性和傲气,帮助它们在恶劣的草原 环境中生存下来。草原上以前也有老虎等其它动物,之所以只有狼独 存,原因就在于此吧!
社会如战场,危机四伏,如果没有应对困难的勇气,你就很难生 存下去。有了勇气,还要有狼一样的血性,积极的主动的去迎接挑战。
只有在不断的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斗争中,人才能进步,才能成长。
团队精神
读《狼图腾》,看那些让人血脉喷张的狼群的捕食故事,更是能 鲜明的看到狼群的威力。狼群由狼王统一指挥,进则同进,退则同退, 协同作战,无往不利。比如围捕黄羊的时候,有狼去寻找大雪坑,有 狼去骚扰,有狼去伏击,在总攻的时候也是井井有条,狂而不乱。更 让人称绝的是,狼群即使在撤退的时候也井然有序,猛狼冲锋,狼王 靠前,巨狼断后,完全没有鸟兽散的混乱。
现代社会是竞争的社会,也是合作的社会,社会分工越来越细, 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把工作做好的。
所以我们得像狼一样有团队 意识,充分的信任工作伙伴,各司其职而又互相帮助,这样才能取得 最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