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1000字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姜戎的鼎力之作《狼图腾》! 这本书说的是关于草原狼如何获食和如何与人类及其他野生动 物展开各类勇争智斗的故事。阅读此书后,狼原本在我心目中的不良 形象发生了巨变,对狼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 里,除了人类,还存在着高智慧的狼群。
书香撩动我的思维,跟着文字我去到了广袤的草原,看到了那里 强大、勇猛、机智、无畏的狼群。草原狼是孤独的,但也是团结的, 它们浩浩荡荡、生生不息的走过了千百年。它们运筹帷幄,协同作战, 前赴后继,甚至舍生忘死,共同进退,合众之力在苍茫的草原上成就 宏图霸业!它们的能力和智慧均可称得上是自然之中的强者。
狼的形象刻入了每一位契丹勇士的灵魂, 他们学习狼,敬畏狼,
把狼作为民族的图腾。我握卷而思,莫名的就有了一股力量,一股催 我奋进、使我向上的力量!《狼图腾》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思维享受, 更让我实实在在的享用了回味无穷精神盛宴!
狼,在我们的印象里是凶残、贪婪、阴险狡诈的。但现在我才明 白,以前对狼的认识过于片面了。它的凶残,是无所畏惧,不屈不挠 的作战态度;它的贪婪,是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坚持!它的阴险狡诈, 也是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环境里为博得生机的不惜代价。
其实还有更多的,比如狼的机智,狼的卧薪尝胆,狼的知己知彼, 狼的团结协作等等!抛开对狼的偏见,我们可以从狼的身上感受到一 股前进的精神动力,一种不屈不挠的足以震撼灵魂的勇者气魄 !学习
狼的聪明机智,可以激发我们就势处事的潜能;学习狼的坚韧顽强, 可以扩充我们奋发向上的能量!
狼的行动方式,总有着让人出呼意料效果。
在战争中,伤亡在所难免。狼战亦是如此。草原危机四伏,稍有 不慎,便会遭受袭击,导致受伤甚至丧命。例如:它们为了征服马群, 不惜牺牲年老病弱的狼去撕破外围壮马的肚皮势与之同归于尽;为了 对付凶猛的狗群,集体出击,即使伤残无数,亦无所畏惧,顽强战斗 到最后 当然,狼不会盲目作战。它们会分析形势,采取
最有效的战术策略实施战斗计划,韬晦有度,适时进退,以智取胜。
狼狩猎靠的是集体的力量,所以在作战前不仅有明确的分工措施, 也有严密的协作计划,做到未雨绸缪。当遇到比自己强大的对手时, 它们会采取拖延术,麻痹对方,静候伺机!一旦对方松懈,就迅速出 击,击败对方,共同享用战利品。狼的集体意识很强,不轻易脱离团 队。
如果个别狼掉了队,它也会为了不使同伴暴露,选择与狼群相反 的方向逃跑,甚至牺牲自己,保存团队。这不仅是狼的智慧,更是一 种可贵的团队精神!我们也许听到过很多关于狼的传说和故事,如: 在寒风中捕食的狼;为了逃生咬断腿的狼;被自然界折磨得奄奄一息 的狼。在逆境面前,它们没有屈服,勇敢挑战。我惊叹于狼的坚韧, 更被它们张驰有度的狼性所折服。
狼的作战精神,总是闪烁着智慧之光!
让我们以一种友善的眼光,品读狼! 了解狼!感激狼!
茫茫草原,由于狼的存在,许多其他野生动物才得以优胜劣汰。
与狼斗争就像向智慧挑战,总能激发潜在的力量!如果没有狼,草原 鼠和黄羊的数量就无法控制,导致被草原破坏,进而土地沙化,后果 不堪设想!
所以,当我们在辽阔的草原上手舞足蹈,放声高歌的时候 ;在蔚
蓝的天空下豪情万丈,纵马奔驰的时候;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 低见牛羊的美景下陶醉的时候,可别忘了,这里的安逸,这里的辽阔, 这里的翠绿,都有着狼的一份执著和付出
掩卷沉思,我们是否也要学一点狼的精神 ?我们需要学习狼的危 机意识,狼的强者心态,狼的顽强坚韧,狼的合作共赢等等。比如说, 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出谋献策;在市场低靡的时候立足本职, 改革创新。我们只有形成一个团结强大的队伍, 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 争中披荆斩棘,所向无敌!
狼的傲骨,群兽莫及;狼的专注,成就霸业!
狼性人生是一种智慧人生,更是一种处世哲学。
企业发展,需要传播狼性文化;民族振兴,也需要宏扬狼道精神 我们当自强,企业当自强,中华当自强!
品《狼图腾》,解人生之惑!愿伟大强悍的狼性文化颂扬四海,盼 铮铮铁骨赤子之心征程五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