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1000字
从来没有过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是北方大雪般壮烈的情感;不是 江南小雨般柔美的情感;不是两情相悦般酥麻的情感;不是关怀备至 般细腻的情感…… 这种感觉,好似一道闪电直击内心深处所有的细 胞,从头发尖到脚趾的触动之情,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好像在那1869 页的中国汉语字典中都找不到任何一个词来形容它。 这就是这本书带
给我的感觉。
图腾仍在飘荡,狼已成为传说……
初读这本书源于我的老师,在一次课外话题中,无意提了这本书, 由于好奇心,驱使我买下了这本书,于是,就踏出了我对狼认识的第
起初,我并不了解狼,只是常从电视或书籍中看到狼常为反面人 物出场,就会觉得狼是一个无恶不作,残忍杀害动物的卑鄙种群,“豺 狼成性”“狗肺狼心”“杯盘狼籍”等成语都是比喻人或社会像狼 一样的邪恶,所以,自古以来,狼在人们心里一直扮演着一个凶恶狡 诈的角色,但事实恰恰相反,读了这本书后,我感受颇深 ……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竟想不到我穿越了,穿越到了文化革命时期 的内蒙古大草原。湛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的油油碧草。成群结队的 草原狼、悠闲自得的旱獭。远处白色的蒙古包和那袅袅炊烟构成了一
幅美丽洁白的画卷。
远方那个是主人公陈阵吗?我真的在这个山美水美的额仑草原上 吗?我真的要去窥视狼群狩猎、见识狼群偷袭羊群、挖狼洞、养狼崽、 面临狼灾吗?我和陈阵跟随睿智、崇尚腾格里的毕利格老人和一些见 多识广的蒙古人,渐渐地崇拜上了狼图腾。我们在这个与狼共生存的 环境里,仿佛看见了一个勇敢、智慧、顽强、忍耐、谨慎、有冒险精 神的一个似乎有形却无形的灵魂。
这灵魂让我们着迷,让我们不停的 探索狼的奥妙。
当我们看见老练的狼王带领身经百战的狼群, 睿智的狩获大量的 猎物时,我们被狼群的超群智慧所吸引,也被狼群种种奇怪的举动所 迷惑;当我们看见狼群陷入一个个艰难的窘境,却丝毫不胆怯,反而 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困难,我们又为狼群非凡的组织能力和智慧而赞叹。
狼是一种多么神秘的动物!它那幽幽的眼睛就会告诉我们它们的 智慧无人能比,它们的组织能力超于寻常,还有它们无与伦比的军事 天赋仿佛与身俱来!它们是团结的,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 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从不产生逆反心理,忠于狼王,因而团结, 他们团队合作意识强,所有事情都是有规划,有计划地去做。
它们懂得知己知彼,在每次攻击前都会去了解对手,而不会轻视 它,所以狼一生的攻击很少失误;狼,懂得同进同退,虽然通常独自 活动,但却是最团结的动物!它们虽然凶残,但是母狼却是母性最强 的动物之一。可以为了孩子放弃猎物,可以为了孩子饥肠辘辘,可以 为了孩子不惜一切甚至是舍弃生命!为什们成吉思汗带领了一小部分 人,却能征服地域西达中亚、东欧的黑海海滨 ?因为狼,就是因为他 们,使得成吉思汗从中获取狼的精华及一身,所以他能成功。其实, 在蒙古族人的眼里,狼是毅力、勇敢、智慧、团结等众多品德的化身。
而并不是所谓的“残忍种群”。
而真正残忍的却是人类,故事的最后,狼被残忍无情的人类大面 积捕杀,原因就是那些不懂生态规律,却自我感觉良好的那些人 ;原
因就是那些所谓值钱的狼皮大衣,人类啊,你们已经被奢侈的生活和 肮脏的金钱蒙蔽了双眼!醒醒吧!看看那些动物被扒去皮毛后无助害 怕的眼神!摸摸自己身上穿的大衣,是不是那些用生命为你构造出美 丽的无辜亡灵!看看自己手上是不是已经有了属于自己同胞的片片血 迹!“棕熊” “巴里虎”“斑驴”等等等等这些以血为代价的警钟还 不能敲醒属于我们真正的灵魂吗 ?放下那些残害生灵的斧子吧!请记 住,上天能够给与我们的东西,他同样也能收回 ……
图腾仍在飘扬,狼已成为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