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雷锋的日子》观后感
五(1)班 何春梅
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以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学习雷锋精神的故事。雷锋生平乐于助人,在一次帮助队友乔安山指导出车时,不小心把旁边的衣杆撞倒,杆子击中了雷锋,那一年他才二十二岁,领导关他禁闭,他得知雷锋曾经帮他解决家庭困难,十分感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促使他做了很多好事。
我最记忆犹新的画面是:一位年迈的老爷爷不幸被车撞了,而肇事者却逃离了现场,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辆车,看到老大爷痛苦地表情,虽然不忍心,但又怕家属会向自己索要钱财,把车开走了。这时乔安山路过此地,看到老大爷,二话不说,赶紧送到医院,自己垫了手续费,可家属不但不感激,反而还要向乔安山索取4万元医药费。乔安山不给,他们还用雷锋的死因来刺激乔安山,最终那个肇事者投案自守了,还了乔安山一下清白,最后乔安山爱人的一席话,感动了全场,这一幕,成了整个电影中最感人的场面。
还有一次是帮助孕妇,那时情况是非常危险的,稍不注意,就会让使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受到威胁,乔安山不顾阻难,直到孕妇平安送到医院,才松了一口气。
人们都说“做人难,做一个一辈子的好人就难上加难了,”是啊,谁又能做一辈子的好人呢!在这当中,就连他儿子也觉得做好事不堪有好报,甚至会遭到不必要的麻烦的时候,一群青年志愿者帮助他们脱离困境,让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顿时,“雷锋”一个高大无比形象印烙我的心间,“雷锋”精神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更团结,更友爱!
向雷锋同志学习,就是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学习他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助人为乐,先人后已的优良品德,学习他的螺丝钉精神。我深深地坚信,除了青年志愿者外,还有千千万万的群众,在一个个不知名的地方,默默地为大家奉献着,使我们的世界充满着爱的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