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未能抓住材料的审题“抓手”,也未能正确理解话题中“寂寞”的特定内涵和感情倾向。
例1: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在于他们战胜了寂寞,承受住了寂寞;而有的人,却因耐不住寂寞,走向黑暗的失败深渊。
寂寞无法逃避,它是人们成长路上的必然障碍。
辉煌,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理想。然而,有的人却因为向寂寞低头,便走向了失败的深渊。吟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在寂寞的折磨中,选择了自杀。而勾践成功地战胜了寂寞,铸造了辉煌。他忍耐寂寞寂寞,卧薪尝胆,拿回了属于他的荣耀;还有司马迁,忍辱负重,写成了《史记》;再如海伦凯勒,忍耐寂寞,才取得辉煌。
寂寞是一种挑战,你一旦低头,就无法再抬头前进,你一旦承受住了寂寞,你便能创造辉煌。
(《寂寞中的辉煌》)
2、对于二元关系懵懂迷糊:
(1)大多同学把“寂寞”与“辉煌”平行站位,未能交叉到内在的逻辑联系上。
例2: 辉煌的背后,总有寂寞相随。
诗仙李白,一生留下了大量精彩的诗作,从唐至今,他都辉煌着。可这几千年来,他又是寂寞的。他满腹经纶,却仍然“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李煜,后宫佳丽三千的一代帝王,却“无言独上高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一代女词人李清照,至今在太空中,有一颗星球是以她的名字来命名的,然而她也会吟出“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有辉煌,就会有寂寞。寂寞中我们找到了辉煌。
(《寂寞铸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