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可可西里
东海高级中学高二 李凯
当惨淡的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撒在可可西里冰封的大地上时,你——我亲爱的爷爷,是否感到孤独。
——题记
秋日阳光漫天挥洒,灿烂夺目;门前的梧桐绒絮飘飞,温馨怡人。天空高远而湛蓝,恰似一波碧水;秋风萧索而清爽,宛若薄荷的清香。
窗外,梧桐的黄叶在风中摇落。妹妹趴在窗前,两只胖胖的小手托着下巴,呆呆地望着窗外。“哥哥,爷爷一个人在那里不孤独吗?”妹妹两眼望着天空喃喃的说。“不孤独,一定不会孤独的。”我轻轻地回答,却像是在回答自己。
流年似水,时间回到四年前秋天的一个下午。
同样是柔媚的天气,秋高气爽,万里无云。爷爷坐在阳台的藤椅上,举目注视着那颗落叶的梧桐树,眼神中充满了无限的忧伤。“爷爷,照片里的人是谁啊?”妹妹用稚嫩而好奇的声音问。 “啊,那是爷爷最最亲密的战友,不,是最最亲密的朋友。”爷爷平静的回答,语气中充满了自责和哀怨。”那是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的时候,全国掀起知青下乡的热潮,我们俩被分配到地处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那是个凄凉而唯美的地方,到处是连绵的高山和广阔的峡谷,然而却终年寒冷。虽然环境十分凄凉,但那里生活着一种可爱的动物——藏羚羊。在高山融水的溪边,时常可以看到他们成群结对活蹦乱跳的身影,十分动人美丽。然而,虽然我们不停的巡视,还是经常看到一望无边的血淋淋的尸骨。于是,我动摇了,我对他说:‘我们这样值得吗?’这样白白地付出青春,在这里孤独的生活,值得吗?’他严肃的说:‘值!为了这些美丽的生灵,值!”于是,我通过调度离开了那里,在这里过着殷实的生活。”爷爷停了停,“这注定了我一生的遗憾和孤独。”
“但我时常想着他,想着他一个人孤独的生活在那间木头屋里的情景,想着他孤独地冒着风雪背着枪巡视的背影,想着他生病时孤独无依的样子,我的心就隐隐地痛。后来,后来,我听说他牺牲了,他是在和偷猎者火拼的时候牺牲的,死时手指还扣着扳机,做着开枪的姿
势。要是我在他身边,可能他就不会这样了。我于是重回可可西里,请求将他葬在木屋旁。因为我知道,在那片充满悲凉的爱的土地上,他永远也不会孤独。”爷爷停住了,原来,他一直生活在自责中。
“爷爷,您想去那里吗?”我轻声问。爷爷默默地点点头。
隆冬腊月,我和爷爷冒着大雪来到这片神奇而贫瘠的土地上,那座土墓就在木屋旁,爷爷深情地抚摸着墓碑,泣不成声。
我独自坐在回家的列车上,回想着离别的对话,“回去吧,爷爷,你会感到孤独的。”“不,我不回去,这里有我一生的回忆和荣耀,还有他,我最最亲密的战友和朋友,他静静地躺在我身边,我不孤独。孩子,你记住:有爱,有责任,就不会孤独。”
是的爷爷,孩儿记住了。
当温暖的阳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洒在可可西里冰封的大地上时,你——我亲爱的爷爷,一定不会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