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养自由的言语生命——《我的理想》课堂实录与赏评删节版
牧养自由的言语生命
——《我的理想》课堂教学实录与赏评
执教:浙江杭州市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 教研员 特级教师 闫学
赏评:山东济南师范学校 讲师 林志芳
一、聊天:理想是童年的梦
师:同学们,我们这是第一次见面,对彼此的了解还不多。但是,我敢保证,在这节课上我们一定能够非常充分、非常深入地互相了解。而且,我会知道你们的小秘密。你们呢,也肯定会知道闫老师的小秘密。知道我们今天要来上一节什么课吗?
生:作文课。
师:题目是——
生:我的理想。
师:这个作文课的题目就是:我的理想。提到“我的理想”这个文章的题目可是非常经典,为什么我说它非常经典呢?因为闫老师小的时候就写过我的理想。回去问问你们的爸爸妈妈,他们也写过我的理想。你可以问问台下的老师,他们也写过我的理想。谁站起来问问台下的老师?如果写过,我建议台下的老师用掌声反馈同学的提问好吗?
生:老师,你们小的时候也写过“我的理想”这篇作文吗?
(台下热烈的掌声。)
师:掌声非常热烈是吧?要不要对老师的反馈表示一下感谢?
生:谢谢老师。
师:听到了吗?老师们小的时候都写过“我的理想”。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经典的、老掉牙的作文题目。那这样的作文,怎么才能和别人写的不一样呢?写的和别人不一样还不是最终的目的,还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写出自己真实的想法。这就是我们今天作文课的要求。
【《我的理想》是人教版六年级第一单元的写作题目,确实是一个?老掉牙?的题目。指导学生写过这个题目的老师都清楚,这个题目的写作最容易出现不温不火或慷慨激昂地说假话、空话、套话的弊病。
课之初,闫老师与孩子们轻松地聊着,与台下老师互动,借机巧妙地提出写作的要求:?写的和别人不一样还不是最终的目的,还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写出自己真实的想法。?
如何让孩子们的心灵融入这样宏大的语境,面对这样的题目如何写出新意、吐露真情?我们拭目以待。】
师:那么在写之前,我想问问同学们,我们班的同学喜欢写作文吗?喜欢的举手,不喜欢的就不举手。要实事求是好吗?喜欢的举手。
(六名学生举手。)
师:有六名同学喜欢。不举手的同学,我是不是可以认为不喜欢或者感觉有点难?(向一生)你刚才没举手,你说说你的想法。
生:我觉得写作文很枯燥。
师:既然有这么多的同学觉得作文没趣,又觉得有点难,那么在写之前,我们先稍微放松一下,好不好?先不要那么紧张,想着我要写作文了,而且一篇文章也没那么重要。我们来听一首歌吧!这首歌叫做《橄榄树》,闫老师非常喜欢这首歌,我们一起来听。听的时候不仅要欣赏这首歌的旋律,还要欣赏它的歌词。
(多媒体播放歌曲《橄榄树》,师生凝神欣赏。屏幕出现歌词略。)
师:孩子们,这首歌好听吗?
生:好听。我觉得这首歌抒发了自己的真实情感。
师:这首歌的旋律和歌词都打动了你,所以你感受到了那种流淌在歌词中的真情。一首经典的歌曲,不仅要有动听的旋律,还要有优美的歌词。那这首像一首诗一样的歌词是谁写的呢?(大屏幕显示三毛的照片)这首歌的歌词就是她写的。
师:知道三毛吗?听说过的请举手示意一下。
生:她是一个著名的作家。
师:一个著名的作家。他了解一个最基本的信息。她是台湾的著名女作家,她的作品非常非常的多。闫老师今天把她的作品的目录带来了。
(大屏幕显示三毛作品的目录,略。)
师:她的作品非常丰富。三毛是一个台湾的女作家,她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这可以用她一本书的名字来说,真的是“万水千山走遍”。她把自己在世界各地的所见所闻写到了这一本又一本的书里。她的这些书,在世界各地的华人读者当中都深受欢迎。不瞒同学们,站在你们面前的闫老师就是三毛非常忠实的粉丝。我在比你们稍微大两岁的时候,疯狂地迷恋着三毛。她的作品我都读过,特别好看。同学们,你们想不想知道这么有成就的女作家,当她年龄跟我们差不多大的时候,她的理想是什么呢?我们看着她的照片,来猜一猜,好吗?
生:我觉得她小时候可能想周游世界。
师:小时候想周游世界,所以长大了就去周游世界了,这样的猜测,很有道理有根据,但是我很遗憾的告诉你,猜得不对。
生:我觉得应该是作家。
师:从小立志当作家,长大了梦想成真当了作家。还要继续猜。
生:我觉得她小时候可能想做一个服装设计师。
师:为什么你觉得她小时候可能想做一个服装设计师呢?
生:我觉得她穿衣服的(风格)有点像。
师:你觉得她的衣服很漂亮,就想她小时候是不是想当一名服装设计师啊!你看,女孩子就往这方面去想的。你的猜测也很有道理。
生:我觉得她小时候想当一名女歌手。因为我看她的衣服,上面有点类似豹纹的花纹,很赶潮流。
师:很潮,是个潮女,很时尚,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歌手,是吧?这是她的猜测。她是通过她的服装去猜测的。
生:看她的发型,我觉得她长大了想当一名发型设计师。
师:我们班的同学猜了很多,但是很可惜,都不对。想不想知道作家本人自己是怎么说的?我们看一篇她写的文章,描述的就是她小时候希望自己长大了做什么。
(大屏幕出示三毛《拾荒记》片段:
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又可以大街小巷的游走玩耍,一面工作一面游戏,自由快乐得如同天上的飞鸟。更重要的是,人们常常不知不觉的将许多还可以利用的好东西
当作垃圾丢掉,拾破烂的人最愉快的时刻,就是将这些蒙尘的好东西再度发掘出来……
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夏天卖冰棒,冬天卖烤红薯的街头小贩。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可以大街小巷的游走玩耍。更重要的是,一面做生意,一面可以顺便看看,沿街的垃圾箱里,有没有被人丢弃的好东西…… )
(学生认真地阅读大屏幕上的文字,有的忍不住笑出声来)
师:有的同学一边读,一边在笑。看出来了吗?她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 生:她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
生:她还想做一个在夏天卖冰棒,冬天卖烤红薯的街头小贩。
师:跟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是吧?我们想,她可能想当作家,想当旅行家,想当设计师,甚至想当歌手,但是我们就是没有想到,她小时候竟然想当一个在街头拾破烂的人,想当一个在街头夏天卖冰棒,冬天卖烤红薯的小贩。三毛为什么要做一个街头小贩,要做一个在街头拾破烂的人?
生:她说这样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可以大街小巷地游走玩耍。 师:她觉得做一个街头小贩,做一个拾破烂的人就能够有这样一种自由。她觉得这样的职业最吸引她。三毛就是带着这种对自由生活的向往,走遍了世界各地,就像她的歌词里所写的“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为了梦中的橄榄树。”原来,所谓的理想并不一定是伟大的,特别神圣的东西,它就是我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曲《橄榄树》引出了三毛流浪的梦、拾荒的梦、夏天卖冰棒、冬天卖烤红薯的梦。实在是想不到,学生也是怎么也猜不出。又是轻松地聊着,孩子们的想象也像小鸟一样自由,如小溪一般欢畅。?原来,所谓的理想并不一定是伟大的、特别神圣的东西,它就是我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细想,三毛的梦都是自由游走的梦,她的写作就是一个渴望自由美好生命的轻吟浅唱。她先后出版19部作品集,整整影响一代人。也许,这就是灵魂放飞的成就,就是丢开?价值?、捧出真挚心灵所获的回赠。】
师:看完三毛的理想,我们再看一个大人物的理想。我不知道同学们是不是认识这个人,一个白胡子的老爷爷。知道他是谁吗?
(大屏幕显示泰戈尔的画像)
生:泰戈尔。
师:厉害!知道泰戈尔是哪个国家的人吗?(学生点头)一提泰戈尔,大家有知道他是印度的大诗人。这可不是一般的诗人,他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那么,像泰戈尔这样一个伟大的诗人,他小时候的理想又是什么呢?我们通过他的作品来看看。他有一首散文诗叫《职业》,这是其中的两个小片段。
(屏幕显示《职业》中的两个片段:
早晨,钟敲十下的时候,我沿着我们的小巷到学校去。每天我都遇见那个小贩,他叫道:?镯子呀,亮晶晶的镯子!?他没有什么事情急着要做,他没有哪条街一定要走,他没有什么地方一定要去,他没有什么时间一定要回家。
我愿意做一个小贩,在街上过日子,叫着:?镯子呀,亮晶晶的镯子!? …… )
师:你发现了什么?联想一下三毛的理想,再看看泰戈尔的理想,你发现了什么?
生:我发现三毛和泰戈尔的理想都是做一个小贩。
师:这真是巧合,是吗?这两个大作家,原来他们小的时候竟然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理想,没有什么伟大的、神圣的想法,竟然都不约而同的想做一个街头小贩。只不过,三毛是一个卖烤红薯,卖冰棒的,而他是一个卖镯子的。假如有一天,他们在街头相遇了,会怎么样呢?是不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看看三毛的理想,再看看泰戈尔的理想,我们从这些大人物的身上明白了,理想不一定要多么神圣或伟大,谈理想不过就是表达自己真实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事实上,每个人小时候的理想都是有这样一个特点。
【同样是做小贩,同样是为了自由地游走。不过,泰戈尔所卖的是?亮晶晶的镯子?,这就多了一份诗意与美的追求。
老师再一次提醒:?理想不一定要多么神圣或伟大,谈理想不过就是表达自己真实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课上,闫老师还轻轻问了一句:三毛是一个卖烤红薯,卖冰棒的,而泰戈尔是一个卖镯子的。假如有一天,他们在街头相遇了,会怎么样呢??其实,在这个课境里,他们已经相遇——而且是带着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孩子们、与闫老师一起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