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师:孩子们,这首歌好听吗?
生:好听。我觉得这首歌抒发了自己的真实情感。
师:抒发了自己的真实情感,这首歌的旋律和歌词都打动了你是吗?所以你感受到了那种流淌在歌词中的真情。一首经典的歌曲,不仅要有动听的旋律,还要有优美的歌词。那这首歌词,像一首诗一样的歌词是谁写的呢?(大屏幕显示三毛的照片)这首歌的歌词就是她写的。
师:照片的右下角有她的名字。她叫什么名字?
生:三毛。
师:知道三毛吗?听说过的请举手示意一下。
生:她是一个著名的作家。
师:一个著名的作家。他了解一个最基本的信息。她是台湾的著名女作家,她的作品非常非常的多。闫老师今天把她的作品的目录带来了。
(大屏幕显示三毛作品的目录:
1.《梦里花落知多少》 2.《雨季不再来》
3.《稻草人手记》 4.《温柔的夜》
5.《哭泣的骆驼》 6.《撒哈拉的故事》
7.《送你一匹马》 8.《万水千山走遍》
9.《倾城》 10. 《背影》
11.《闹学记》 12. 《谈心》
……)
师:她的作品非常丰富。我们看到的一个个的题目都是书名,闫老师只出示了十二个,下面还有一个省略号。三毛是一个台湾的女作家,她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她特别喜欢在世界各地游历。她的足迹可以用她一本书的名字来说,真的是“万水千山走遍”。她就把自己在世界各地的所见所闻写到了这一本又一本的书
里。她的这些书,在世界各地的华人读者当中都深受欢迎。不瞒同学们,站在你们面前的闫老师就是三毛非常忠实的粉丝。我在比你们稍微大两岁的时候,疯狂地迷恋着三毛。她的作品我都读过,特别好看。同学们,你们想不想知道这么有成就的女作家,当她年龄跟我们差不多大的时候,她的理想是什么呢?想不想知道?我们看着她的照片,来猜一猜,好吗?谁想第一个试试?
生:我觉得她小时候可能想周游世界。
师:小时候想周游世界,所以长大了就去周游世界了。还写下了这些作品。这样的猜测,很有道理有根据,但是我很遗憾的告诉你,猜得不对。还有谁想猜?
生:我觉得应该是写作家。
师:不是写作家,是写作或者是当作家。他说她小时候就想当作家,从小立志当作家,长大了梦想成真当了作家。还要继续猜,还有谁想猜?
生:我觉得她小时候可能想做一个服装设计师。
师:为什么你觉得她小时候可能想做一个服装设计师呢?
生:我觉得她穿衣服的(风格)有点像。
师:你觉得她的衣服很漂亮,就想她小时候是不是想当一名服装设计师啊!你看,女孩子就往这方面去想的。你的猜测也很有道理。还要继续猜。服装设计师,旅行家,作家,还有吗?
生:我觉得她小时候想当一名女歌手。
师:为什么?
生:因为我看她的衣服,上面有点类似豹纹的花纹,很赶潮流。
师:很潮,是个潮女,很时尚,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歌手,是吧?这是她的猜测。她是通过她的服装去猜测的。还有谁想猜?
生:看她的发型,我觉得她长大了想当一名发型设计师。
师:我们班的同学猜了很多,但是很可惜,都不对。想不想知道作家本人自己是怎么说的?想知道吗?我们看一篇她写的文章,描述的就是她小时候希望自己长大了做什么。有一篇文章叫《拾荒记》,这是节选的两段,同学们自己看一下。
(大屏幕出示三毛《拾荒记》片段:
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
新鲜的空气,同时又可以大街小巷的游走玩耍,一面工作一面游戏,自由快乐得如同天上的飞鸟。更重要的是,人们常常不知不觉的将许多还可以利用的好东西当作垃圾丢掉,拾破烂的人最愉快的时刻,就是将这些蒙尘的好东西再度发掘出来……
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夏天卖冰棒,冬天卖烤红薯的街头小贩。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可以大街小巷的游走玩耍。更重要的是,一面做生意,一面可以顺便看看,沿街的垃圾箱里,有没有被人丢弃的好东西…… )
(学生认真地阅读大屏幕上的文字,有的忍不住笑出声来)
师:有的同学一边读,一边在笑。看出来了吗?她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 生:她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
师:她小时候竟然想做一个在街头拾破烂的人。还想做什么啊?
生:还想做一个在夏天卖冰棒,冬天卖烤红薯的街头小贩。
师:跟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是吧?我们想,她可能想当作家,想当旅行家,想当设计师,甚至想当歌手。但是我们就是没有想到,她小时候竟然想当一个在街头拾破烂的人。想当一个在街头夏天卖冰棒,冬天卖烤红薯的小贩。这个真是让人没想到啊!同学们看,三毛为什么要做一个街头小贩,要做一个在街头拾破烂的人?
生:她说这样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可以大街小巷地游走玩耍。 师:她觉得做一个街头小贩,做一个拾破烂的人就能够有这样一种自由。她觉得这样的职业最吸引她。三毛就是带着这种对自由生活的向往,走遍了世界各地,就像她的歌词里所写的“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为了梦中的橄榄树。”原来,所谓的理想并不一定是伟大的,特别神圣的东西。它就是我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曲《橄榄树》引出了三毛流浪的梦、拾荒的梦、夏天卖冰棒、冬天卖烤红薯的梦。实在是想不到,学生也是怎么也猜不出。又是轻松地聊着,孩子们的想象也像小鸟一样自由,如小溪一般欢畅。?原来,所谓的理想并不一定是伟大的、特别神圣的东西,它就是我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