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活动期间,为深入了解元宵节的文化内涵,了解元宵节的来历,广泛收集家乡过年、过节的风俗习惯。我校以“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为主题,鼓励学生积极收集春联、灯谜,假期绘制关于“我们的节日·元宵节”节日小报活动,展示节日收获和感悟。602中队通过猜“写春联”、“猜灯谜”、“手抄报”等活动,学习节日文化,搜集节日资料,深入了解元宵节的文化内涵,通过自编的节日手抄报”,展示节日收获和感悟;501中队在假期要求学生观看元宵节文艺节目,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华民俗文化魅力,增强对民族传统节日的喜爱之情。
六年二班的学生假期中,学生研究兴趣盎然,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帮助下,根据学校推荐的研究内容及要求,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通过查阅资料、走访汉族小朋友、实践体验等方式,获取了大量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学们的研究内容很广泛,从春节综合调查到“年”的传说、从元宵节的风俗习惯到外地过年的习俗;从元宵节的饮食文化到对年画、窗花、春联、灯谜等传统文化作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有的同学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学生们和小伙伴一起合作,调查访问,掌握了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锻炼了能力,尤其是现实生活中如何调查,如何上网搜集各种资料、如何总结的能力。
我们的节日开展活动为春节、元宵节营造了喜庆、祥和、团圆、美好的节日气氛。通过活动使学生体验、熟悉了我国传统的元宵节活动的热闹氛围,体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烈向往,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进而更加尊重我们的民间风俗习惯,热爱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树起了民俗文化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