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元宵,今又元宵。转眼大年过去了,不过也没什么值得惋惜,谁让元宵节这么热闹呢!
按照传统习俗,元宵节晚上家家要吃汤圆。放学回家,妈妈正忙着在厨房煮汤圆呢。只见一只只色彩鲜艳,又大又饱满的汤圆在锅里来回滚动,像一群顽皮的小鱼,在锅里嬉戏打闹。开锅了,煮熟的汤圆又变成了熟睡的婴儿,浑身肉肉的,嫩嫩的,范着晶莹的光泽,好像轻轻一碰就会破一样。
吃完汤圆,妈妈建议去大统华广场逛逛。太好了!正好我有机会炫耀一下春节在xxxx路买的“手工金纱飞机灯”了。今晚,路上的行一般都是三口之家,他们幸福地手挽着手顺着人流走向市中心——大统华广场。
今日的大统华广场非比寻常,人山人海,用摩肩接踵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我点燃了我的飞机灯,在拥挤的人群里穿梭,爸妈快步跟了上来,因为稍有疏忽就有走丢的“危险”(好在我已长大)。我提着金坛独一无二的灯,可是赚足了眼球。不时有行人驻足观看,我趁势自由地在穿梭在人群中。耳边不时有人议论:“简直太漂亮了!”“走,到前面看看,也买个飞机灯!”卖灯的小贩也追问在我哪买的灯。有些任性的小孩开始哭闹:“我要飞机灯!”看着这个架势我不自在起来,趁人不备灭了灯钻入人群中。
这时我才发现马路两边各种各样的灯还不少呢!有电子灯,有手工灯,有花卉灯,有人物灯,有的灯会唱歌,有的会转呼啦圈,有的还会吹泡泡呢!再看看小贩和顾客的交易,搞得像开辩论会似的。不过在这方面还是女人有一套,在小贩坚持价格时,她们开始挑毛病:声音太响容易坏了,有瑕疵了——实在不行就使出杀手锏——不买了,这种情况下,小贩只要赚了,也就做成交易了。
我们转出人群,发现天色已经不早了,是该回去了的时候了,但是那种只有节日才有的热闹却永远留在了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