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每一个红色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近期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引起了强烈反响,该片以金寨为中心,拍摄足迹近20个省市60多个县市,并远赴俄罗斯、美国等境外拍摄。从还原历史的真实故事开始,再现当年情景。通过寻访、体验的手法,故事化展现一个全新的革命老区金寨县的面貌。从《革命火种》、《红军摇篮》、《生死转战》、《北上先锋》、《铁血坚守》、《将星璀璨》每到一处红色遗址或场馆都是宝贵的红色资源。我们要用好用活这些资源,把这些红色遗址和革命场馆建好、管好、用好。使之成为讲好红色故事的课堂和教材。
一、用好红色资源:金寨,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红二十五军的诞生地、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红二十八军的成长地、战斗地、重建地。境内先后组建了12支主力红军队伍,革命薪火在这里生生不息、熊熊燃烧,并且燃遍全国……革命战争年代,金寨先后有10多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600多位共和国的高级将领。
把革命场馆、遗迹建成讲好红色故事的课堂。2016年4月24日,总书记来到金寨时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进,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让革命文物成为党员教育最形象最生动的教材。金寨革命历史博物馆里,在听了金刚台妇女排女红军战士张敏舍子救战友的故事以后,总书记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20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他强调:“认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二、用心讲好红色故事:讲故事要用心去讲。要认识到红色故事的重大意义。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讲好红色故事,就是要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为宗旨,努力阐释好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很注重这些细节,每个故事都很用心,生怕漏掉什么。詹大南将军在医院病危的镜头,摄制组第一时间赶过去,给观众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
三、文旅融合讲好红色故事:文旅融合讲好红色故事。通过声光电和传统的民间文化,注入的红色旅游当中,让更多游客在参观中体验当地的文化。其中《打花棍》就是流传大别山一带的一种欢快喜悦的、边打边唱的一种形式。1929年农历八月,当时的商南县委为了表达广大劳苦群众翻身得解放和庆祝苏维埃政府成立时的喜悦心情,在位于商南(现属金寨县)的斑竹园研究决定编一首歌,让群众演唱。这个任务便交给了共产党员、果子园佛堂坳模范小学的校长罗银青。罗银青擅长写诗作歌,他出口成章。罗银青接到任务时,正值桂花飘香的金秋时节,他触景生情,灵感爆发,很快就创作出了这首名叫《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歌词,再配以当地民间广为流传的民歌曲调“八段锦”,并编成歌舞。商南一区苏维埃成立大会在斑竹园桥口河东长岭岗举行。在庆祝大会上,模范小学的师生16人(其中有方子翼将军)表演了《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歌舞。他们每人手拿一根系有红绸的花棍,花棍上捆有铜钱,舞起来哗啦作响。中共商城县委书记李梯云当场嘉奖了平民模范小学。这首革命歌曲后来在大别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传唱开来。以后又流传到全国各地,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将其作为主打歌曲之一收录其中,更让这首红色经典歌曲家喻户晓。
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金寨红色旅游更是得到不断发展。先后推出中国红岭公路红色征程主题线路及筹备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借助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的开播,通过更多媒体的宣传,大力通过红色旅游彰显和传播红色文化,让更多人走进金寨,走进历史,瞻仰历史现场,感受革命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