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青年人
道德是什么? 道德是我们美好生活中一个美丽的音符,是历史长河中荡涤起的朵朵浪花,是幸福的源泉。世界因为有道德,才使得人们的生活变得五彩缤纷,才使得人们沐浴在幸福的爱河其乐融融。
我们不访看看生活中常发生的事情:“让座”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你可曾注意,车上安坐的大都是年轻的人,站着的大都是年长的人,男士们从不施舍他们的绅士风度予女士或是孩童。你可曾在就餐时被熏得头昏脑涨?你可曾为脚底的香口胶生气?那些对清洁工人无理的事你是否常常听说?诸如此类的事不停地在你的身边上演着,这时候谁还能说注重修养是没有必要的?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有着现实的意义,它不会因为历史前进而被遗弃,而是一个隽永的话题。
道德渗透在生活的每时每刻,表现在人的一言一行之中。最简单的“让座”体现的是你的修养,不乱扔垃圾体现的是你的修养??有修养的人让人乐于亲近,让人肃然起敬,让人不自觉地受到感染。有修养的人谦逊、礼貌、谈吐得体、行为得当。而那些无修养的人呢,让人敬而远之,让人为之不齿,让人感到无比厌恶。拥有道德修养,可以使我们避免争执、避免摩擦,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更融洽,我们的城市更妩媚,我们的环境更清新怡人,我们城市的发展更日新月异。聪明的你应该有明智的选择了吧: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
古人认为良好的道德修养是立身之本,我们也当引以为戒。以史为鉴可以明古今,历史为我们书写了一部修身的教科书。廉蔺二人的修养使朝野安定,康乾二帝的修养造就了“康乾盛世”,马恩二人的修养著成了现实社会主义??良好的道德修养推动着历史的车轮向前滚动。修养是一种境界,是人生中无言的育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古木不语,下自成荫。道德修养是一种气势,一种宽容,即使拥有黄金万贯,也能素衣淡食,即使拥有万众之权,也能谦和近人。
良好的道德修养可不是一夕而成的,它需要冰冻三尺的积累,有水滴石穿的毅力和世事的千锤百炼方能成就。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的谆谆教导、学校的循循善诱、社会的种种历练是为我们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提供了有利条件。细微之处见精神,我们青年学生必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磨炼意志,展现我们的道德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