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学校是传播道德文明的地方。文明的校园为我们提供了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沐浴文明之风,我们在这里获取知识,健康成长。六月的临沂七中校园生机盎然,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漫步其间,楼宇林立、树木葱茏、书声琅琅、翰墨飘香的景象让人心旷神怡。我们临沂七中是省级规范化学校,是临沂市花园式单位,可是在我们身边,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这与我们文明的校园风气是格格格不入的。
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看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为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随处可见,虽然我们不可能去一个个去调查是谁随手仍下的这些垃圾。但是在你随手乱扔垃圾的同时,你的心里有不会有那么一丝的不好意思呢。有没有想过你随手扔下一片纸,污浊的是你自己的心里。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自身道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
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基本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和道德修养。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正如我们学校的办学宗旨“成人为先,成才为本”,学校之所以重视我们成人是要我们知道,在每一个人成才之前,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能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生命是一条美丽曲折的幽径,路旁有妍花的丽蝶,也有荆棘丛生。人生的道路九曲十八弯,布满了荆棘,但成功者总是用道德之光照亮前行的旅途,用坚强忍韧的毅力开辟通向辉煌的康庄大道。
正值风华正茂的我们青年学生,理应珍惜宝贵时光,立鸿鹄之志,在人生的大海上扬起希望的风帆,荡起理想的双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矢志不渝的向理想的彼岸划进,实现人生价值,以一颗感恩的心认真的学习和生活;以一种博大、仁爱的胸怀回馈社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