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谦虚
谦虚是一种美德,是进取和成功的必要前提;谦虚是一种心境,待人谦虚者
能欣赏到更多的花香;谦虚是一种修养,时时谦虚者会得到更多的守望;谦虚是一种智慧,懂得谦虚者定是对人生有透辟的认知。“满招损,谦受益”,人生路上,
并非坦途,保持平和谦逊的态度,做一名谦谦君子会让你赢得好人缘,坐拥成功!
做人要有自知之明,有了自知之明才能明了自己的不足和欠缺,进而为人谦虚。谦虚是一种美德,越是德操高尚的人越懂得虚怀若谷的道理。山高不言,是因为它以谦虚作为根基;海深不言,是因为它以谦虚作为容量。人的胸怀如能做到如山如海一样,便是人间的圣人了。即使是圣人还要更加谦虚,易经上曾云:有大者不可以盈。意思就是即使功劳比天大,官位比天高,也不可以骄傲自满,要谦虚。
谦虚使人进步,因为谦虚的气度让你看见了别人的闪光的优点,有心的人就会向先进者学习,提高自己的技艺。只有谦虚的人才能看到别人的优点并加以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久而久之,弱者变强,强者更强。
做人要谦虚,不能老是抱怨,抱怨并不能带来命运的转折或是改变,相反只会增加心中的怨气和阴霾,给生活带来不好的预兆。只有承认了技不如人,才给自己留足了改进和追赶的勇气和力量,若是不承认,迎接自己的就只有失败的境地和懊恼的生活。
在校学习生活,要远观诸人,近观诸己,自己得不到表扬肯定是自己做得不够好,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别人得到了成绩肯定存在着优于自己的地方,自己应该向他学习。只有拥有这样的胸怀,才能取得进步,才能为自己的人生谱写成功的篇章。谦虚而不是怨天尤人才是成功者所采取的心态。
我们青年学生一定要与谦虚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