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无言,但有万物为它点缀着美丽;天空无语,但有鸟儿为它欢快地歌唱;大海无言,
但有鱼儿为它谱写生命的乐曲。同样,人即使无语,他表现出的道德修养自会诠释生命的价值。
罗丹有言:“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原本都很美,若你有一颗美好的心灵,便能发现美的所在。”可见,拥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才能发现世界的美丽。
丛飞,这个曾经感动中国的人物,这个曾经赠送物品和300万元的人,这个帮助过178名贫困学生的人,在病危时竟没有人看望的人坦然地说:“不要责怪他们,我已不再需要医疗。”这是何等的宽容,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丛飞的品格,但我却说这是丛飞心中高尚道德的表达。
当金钱的罪恶弥漫了大地,利欲的风雨遮盖了天地,人们才意识到道德修养的重要意义。此时修养已蜷缩在世界的一隅,等待着世人的醒悟与拯救。天空的阴霾总会散去,风雨最终为明媚的阳光代替。道德修养又一次受到人们重视,被人们提起,世间将焕发昔日安详、和平的光芒。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道出了道德修养二字的深刻;“高山仰止,景行景止”,古人的话诠释了人心中修养的尺度;“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刘备的告诫更启示着人们要从点滴做起,提高修养。
道德修养是你在别人失意时一句体贴的话语,是别人帮助你时一句简单的道谢,甚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体现一个人的道德修养。
溪水潺潺地欢唱为寂静的山间增加了活力,群星的闪烁展示了夜空的美丽,海燕的搏击更为大海增添了生命的力度。道德修养呢?
道德如一阵春风,吹散了人们脸上的乌云,绽开欢乐的笑颜;
道德如一盏明灯,让人们在黑暗中不致于迷失自己,坚守着人生的方向;
道德如一段阶梯,指引着人们向着真、善、美的目标不断迈步、前进。
真的,道德真如一杯茶,你愈品时它愈浓。它可将每一个心灵融化。即使品一口也能品出茶的清香,品出一个人的品格的美丽,乃至一个人的魅力所在。让我们背起智慧的行囊,驾起道德修养的风帆,向更高更远处,起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