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明星与葡萄酒
近日,体坛“小巨人”姚明闯进了葡萄酒业,引起多加媒体的连番报道,一时间闹得风起云涌。风浪还未平息,紧接着又传出影星赵薇和富豪丈夫收购了波尔多圣爱美容一家酒庄,更是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这两位重量级人物的挺近,无疑是给本来就蒸蒸日上的葡萄酒业锦上添彩。其实,细究一下,姚明和赵薇并非最早进军这一领域的名人,只不过两位比较大牌罢了。
当然,名人能否玩转葡萄酒业,而酿酒行业的“名人效应”又能有多少的实际效果有待时间的考证,这种明星效应也需要客观看待和冷静分析。不过,这些悬疑问题我们暂且放在一边,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盘点下哪些明星进入了酒业,卖起了葡萄酒。当然,国籍不限。
?
?
?
?
近期的头条非他莫属了。姚明的商业头脑是不容置疑的,在涉足了餐饮、房产、音乐网站和股票投资之后,又开始将商业触角伸向了近两年来极其火爆的葡萄酒市场,可谓是长得高看得远。
11月27日,举行的“特殊奥林匹克2011年度融合慈善筹款晚宴”上,姚明捐赠全球首瓶“姚明葡萄酒”来进行拍卖,拍出15万元的天价。据透露,姚明”葡萄酒产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那帕谷,首款“姚明2009那帕谷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即将在中国上市。
和姚明一样,赵薇也是近段时间的焦点。12月2日,赵薇与丈夫购买了波尔多Saint Emilion grand cru的Chateau 蒙罗酒庄(7公顷),购买价格为四百多万欧元,酒庄紧邻著名的Chateau Pavie。
赵薇爱喝红酒在业内是出了名的,曾有人说“赵薇要是不当演员就会去卖葡萄酒”,看来,赵薇的这次收购不光是投资,更是兴趣使然。
赵薇购买酒庄一事,很多网友也是热议不断,有人建议她效仿姚明,用自己的名字“VIVI ZHAO”命名葡萄酒。有人也认为赵薇将带动明星投资葡萄酒业的一个风潮,并且在明星的带动下,红酒会越来越进入人们的生活。有人也在比较她的酒庄和姚明的酒庄,在大名鼎鼎的Chateau Pavie隔壁,应该是挺不错的,可见眼光比大姚好多了。
据说,不光是赵薇爱喝红酒,赵薇娱乐圈的好友王菲很爱红酒也是圈内众知的,购买酒庄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就调侃说,“这下王菲喝酒不用愁了!”
黄教主也是位合格的红酒达人,爱红酒的成都不亚于他的红颜知己。去年,据巫启贤透露,自己与黄晓明投资高尔夫球场外,同时还与黄晓明等人合伙3000万做的红酒生意去年赢利了50%。并夸赞黄晓明在赚钱方面非常有头脑。
黄晓明经营的红酒酒窖在香港的金钟码头,对他而言,红酒投资,既不像股票那样起伏不定,又能在经营之时感受到地道、深厚的红酒文化,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
精明的黄教主眼光很独到,他看到了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迅猛劲头,也看到了红酒生意的未来发展,也许他是为了兴趣投资葡萄酒,也许是为了玩玩,但这一举难保未来不会出现个黄庄主,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章子怡爱上乐朗葡萄酒
5月下旬国际影星章子怡在参加完戛纳电影节之后,来到法国南部葡萄酒圣地波尔多,参观了好友沈东军的乐朗酒庄,并在宁静美丽的乐朗酒庄拍摄了个人时尚大片。章子怡对乐朗的“爱”促成了乐朗葡萄酒今年在国内的抢购与大卖,再一次见证了葡萄酒的名人效应。
梁静茹嫁给“葡萄酒”
向来行事低调的梁静茹,今年年初也低调举行了婚礼。这位实力派的“情歌天后”的老公其实是一位红酒商人,所以梁静茹可谓是嫁给了葡萄酒。不知道是他不凡的品位吸引了这位情歌天后,还是红酒投资的大好前景让情歌天后动了心?
黄晓明拥有北京和香港的红酒酒窖
有媒体报道称,黄晓明在生意上基本都是投资先行,没有涉足太多管理,但他的身家轻轻松松就过了亿。巫启贤曾透露,黄晓明生意上很有头脑,他们一起合作的红酒生意就是爱喝红酒的黄晓明提议的。据悉,他们在北京和香港的红酒酒窖,投资3000万,一年盈利达到50%。
方德智业营销咨询机构酒业事业部总经理王健认为,明星入主酒业是典型的跨界整合资源,近年来这类事件并不少见,明星不差钱、不差名,却差一个载体来展示自己形象的物化,同时还能实现价值增值,但是名人又不可能进行多元化投资,而高增长预期的酒业正好满足了名人在代言产品之外展示自己形象的需求。
美国葡萄酒品牌的十六区(中国)酒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朱玉增则认为,目前,各类资本密集进入进口葡萄酒行业,虽然外来资本能解决上游的问题,却无法解决下游问题,渠道建设十分困难,未来两三年将集中爆发因渠道引发的各种问题,当前一些企业对这点认识不够,仅仅靠明星效应卖酒,并不见得是一个长期的依靠。
不知道有几位中国人认识这位明星,他是英国的老牌歌手,他在葡萄牙南部阿尔加夫(Algarve)产区的阿尔布费拉
(Albufeira)拥有一处庄园-- Adega do Cantor(歌手酒窖),每年以Vida Nova品牌酿造约5万箱葡萄酒。
这位老哥被誉为誉为英国的猫王,在甲壳虫乐队还没有出道之前,他统治着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期的英国乐坛。现今满70岁的克里夫? 理查德,仍然拥有40岁一样的身材和健康机能,腰围只有76厘米,和30年前一样;体重始终保持在49公斤上下。而且目前为止没有做过全身美容之类的整形术,这青春永驻的秘诀与他每天喝红酒的关系不无关系。
据说,这位老牌歌手还在今年八月份的葡萄牙葡萄酒比赛中获得五项大奖,可谓春风满面,也看到她对葡萄酒的全身投入与热爱之情。理查德的庄园官网上写着:“克里夫爵士完全投入到葡萄酒酿造中。在葡萄牙,总是能看到他双手沾满土在葡萄园里工作。”
澳洲老牌摇滚乐队AC/DC,几乎没有抢眼的帅哥,没有任何可以制造出来的酷和花里胡哨的装扮,但是他们的声音却迷倒了上万歌迷。
这个澳大利亚最著名的乐队成立于1973年,截至2010年已经向全球销售了2亿多万张专辑。虽然外界一般都认为AC/DC是把硬摇滚和重金属音乐结合起来的先锋,但乐队成员却喜欢称呼他们自己的音乐为摇滚乐。他们的音乐是 基于节奏布鲁斯的主音和节奏吉他而变形的更高水平。
就是这样一个以摇滚著称的乐队,目前正在向着葡萄酒行业进军,在八月份他们与澳洲沃尔本酒庄(Warburn Estate)在澳洲Woolworths零售店内联合推出了AC/DC系列葡萄酒,该系列包括多款以乐队大卖专辑名称而命名的葡萄酒。
这五支老家伙不知嗅到了什么味道,愣是往葡萄酒行业里闯,不过葡萄酒与摇滚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能否一帆风顺,目前还需打个问号,不过这是期待他们的葡萄酒能和他们摇滚般越来越火吧!
英国老牌重金属摇滚乐队,在70年代后期摇滚音乐顶峰时期成为引人注目的对象,在长相丑陋令人望而生畏的贝司手和歌手莱米带领下,他们用音量和速度的原始结合来投观众所好,使乐队成为新浪潮硬摇滚鼎盛时期最持久地受欢迎的乐队之一。
这同样是个没有帅哥的乐队,但他们用他们的实力征服了亿万歌迷。如今,他们又要向葡萄酒界开拓疆土了。据报道,今年他们推出其首款同名葡萄酒-澳洲西拉子,果味浓郁、单宁圆润,但又充满个性。
摩托头西拉子2010(MotShiraz 2010)由澳洲Broken Back酒厂酿造而成,并在斯堪的纳维亚推出后大获成功,受到乐队粉丝追捧。这款酒目前将在英国市场推出。据摩托头乐队发表声明称,这款葡萄酒?通过该乐队精心挑选,果味浓郁,含有香草、黑莓、李子、桉树和甘草香味,单宁圆润。?
摩托头乐队推荐搭配蒜味或迷迭香手扒羊排进行品饮,但乐队创始人、传奇贝斯手莱米也对此警告称,?小心品饮这款葡萄酒,毕竟葡萄酒很具有欺骗性,什么事都能发生。?
不知为什么乐队都一个劲地往葡萄酒行业里钻,看来这的确是个欣欣向荣的行业,所以瞄准的明星才日益增多,但也说明他的确很有眼光,估计又要大捞特捞一笔咯!
这是位英国超级名模,时尚界的偶像,被誉为“辛迪? 克劳馥第二”。她也开启了自90年代所开始的“病态美”时代。
曾有人说,喜欢因为她的品味具有个性和创造力,总是出人意料,千奇百变,有时甚至是反传统,带着离经叛道的顽皮,非常独特、有趣。Kate Moss14岁出道,那时还犹如未发育的小女孩瘦骨嶙峋,如如今已经37岁的KATE MOSS能在超模如云的世界里拼出自己的天地、红透半边天;成为世人眼中的?流行符码?。
这位已近不惑之年的超模被爆今年以13万英镑为其丈夫摇滚歌手杰米? 辛斯(Jamie Hince)购买了法国的一家葡萄园。37岁的超模向其前男友著名演员约翰尼? 德普(Johnny Depp)寻求建议后,购买了这家酿酒厂送给The Killers乐队主唱杰米? 辛斯。此外,约翰尼? 德普还在圣特罗佩(St Tropez)附近的Massif des Maures山拥有一家庄园。
送葡萄酒园给老公,的确大手笔,换上哪个男人能不喜欢,到时两个人一起经营葡萄园,酿造葡萄酒,那真是神仙眷侣了,想着都让人觉得惬意。究竟葡萄园事后发展如何,就靠这明星小两口日后的努力了!
【友情链接】逸香葡萄酒教育齐家裕百大佳酿阿里巴巴食品中文葡萄酒导航美酒频道WINE265酒斛网中外葡萄与葡萄酒红网消费频道更多》
在不同媒体与场合,诸多明星都透露了自身对葡萄酒的喜爱,国内外明星皆是如此。但相对于多数明星只进行葡萄酒收藏来说,感于投资葡萄酒酒庄经营的可谓是对葡萄酒更为喜爱有加,“红酒呢”为葡萄酒爱好者列举了5位中外知名明星投资葡萄酒酒庄的事件。
1 麦当娜
麦当娜的父亲便是一座酒庄的庄主,虽未有关于麦当娜对葡萄酒鉴赏水平的报导,但相信在父亲的指导下,麦当娜也成为上一位品酒专家。
2004年,麦当娜为了跟父亲重修旧好,挽救父亲濒临倒闭的酒庄,遂注资近50万英镑给父亲。但当她写下一张近50万英镑的支票给老父亲时,父亲却不想受女儿恩惠,便将该笔款项作为麦当娜入股酒庄的资金,让她成为股东之一。当然,此事的结果还是圆满的。
2 约翰尼 德普
这位大名鼎鼎的加勒比海盗-杰克船长不仅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好莱坞明星,其对妻子的恩爱,也被广泛流传。在2007年,约翰尼 德普为庆祝法国妻子凡妮莎 帕拉迪丝新专辑的发行,便买下了一座葡萄园作为礼物赠予妻子,当然,收购酒庄所涉及的专业性知识,相信杰克船长也颇有研究。
3 大卫 贝克汉姆
自足球明星贝克汉姆迎娶当时炙手可热的Spice Girls成员维多利亚后,也晋身为全球娱乐圈的知名人士。颇喜爱葡萄酒的维多利亚相信也会把爱好影响至贝克汉姆。在2008年,维多利亚想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葡萄酒送给好友,贝克汉姆在得知老婆心意后,即买下一个位于加州的酒庄,并雇用酿酒师等人员进行着持续经营,只不过经营状况尚不为公众所知。
4 姚明
也许是受常年定居美国的影响,姚明对葡萄酒的喜爱可谓超出了众多明星收藏的范畴。在2009年,姚明就计划成立自己的姚家族葡萄酒公司。在其退役后,这个愿望也终于得以实现。
2011年11月22日,姚明宣布由他建立的酒业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将命名为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目前,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已经发布了首款以姚明命名的干红葡萄酒,而首瓶姚明葡萄酒更是通过拍卖以15万人民币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