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邵飘萍的新闻思想及其现代意义
一 邵飘萍的生平及其新闻实践
邵飘萍原名新成,又名镜清,后改名为振青,字飘萍,笔名有阿平、素昧平生,1888年10月生于浙江金华。13岁中秀才,17岁考入浙江高等学堂,并开始给《申报》写稿。1912年任《汉民日报》主编,袁世凯称帝后,为《时事新报》《申报》《时报》撰稿,抨击袁的罪恶阴谋,又在以后的两年里写了250多篇、计20多万字的文章,揭露批判军阀政府。1918年接连创办了“北京新闻编译社”、《京报》,后又与蔡元培一起,创办了“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并举办讲习会,N25年,他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运动作了大量的报道。 1926年3月18日“三·一八”惨案发生。邵飘萍创办的《京报》连续两天以两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此次惨案,并持续报道了将近一个多月。邵飘萍本人则急赴各地采访,还写下大批揭露、驳斥、抗议和警告政府的文字,其中写道:“世界各国不论如何专制暴虐之君王,从未闻有对于徒手民众之请愿外交而开枪死伤数十百人者。若必强指为暴徒乱党,则死伤之数十百人明明皆有姓名学历以考查,政府不能以一手掩众目也。此项账目,必有清算之一日。”他撰文宣告政府“罪实无可逃”,并严正提出组织“特别法庭”,指名缉拿“执政总理”为首的“政府凶犯”,公开审理“如此故意犯罪凶杀多人之案”,使犯罪者伏法。他的言行最终开罪北洋军阀,“三·一八”惨案后,邵飘萍即遭通缉,4月18日被捕。死前,北京、上海、汉口等十三家报纸代表曾极力设法营救,无济于事。4月26日凌晨被处以死刑。
从毛泽东后来的回忆中我们可以看出邵飘萍在当时的影响。在1936年,毛泽东和斯诺的一次谈话中说:“特别是邵飘萍,对我帮助很大。他是新闻学会的讲师,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一个具有热烈理想和优秀品质的人。1926年他被张作霖杀害了。”
二 邵飘萍新闻思想核心
(一) “探究事实不欺阅者”——新闻的真实性原则
邵飘萍十分重视新闻的真实性,“凡事必力求事实真相”。无论是在做记者期间还是在主持报纸期间,始终以“探究事实不欺阅者”为新闻报道的第一信条。每次采访都能做到“亲临现场,细致观察”。他要求记者报道要不偏不倚,把报告真实的新闻消息作为自己的天职。“事实乃最易于证明是非之故,其足令读者同情信仰,反较诸凭空臆断之言为有力”。“记者之报告消息,纯为客观的调查所得之实状,而不以主观意志左右之”。
张季鸾称赞邵飘萍的采访艺术为“发问不多,使言者无所遁饰”,“旁敲侧击,数语已得要领”。他是我国新闻史上第一个特派记者,在担任《申报》特派记者驻北京期间,他两年内就
写了251篇、计22万字的北京特别通讯,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和同行们的称赞。担任《京报》社长后,他继续亲自采写“五卅”惨案等重要新闻,连夜赶写消息、评论,力争在最短时间里提供“不欺阅者”的真实新闻。
从19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有闻必录”的报道原则在中国流行。“有闻必录,新闻社之义务,如是而已。善恶与否,以待读者自定评也”。不特善恶如是,即真假亦不论,宁树藩谓其“只要是听到有人讲过的事实,报纸就可以报道,至于真伪如何,报馆不负责任”。邵飘萍对此极为反对,他自陈“曩在北京大学及平民大学讲演新闻之学,曾对于?有闻必录?一语再三攻击”,他指出有些访员“对于新闻材料不求实际之真相以忠实态度取含之;或受日前小利之诱惑,或以个人意气泯没其良知,视他人名誉为无足轻重,逞其造谣之技,一旦被人指摘,则以?有闻必录?一语自逃其责任”。邵飘萍指出“有闻必录”并不能做到客观真实,有些人“或者称有闻必录,徒为风影之谈,或者竞闭门造车,肆作架空之语,及至事实发现,则或如风马牛之不相及”。
对新闻真实性的要求,也体现在他把新闻记者比作“不染纤尘之明镜”,他认为新闻记者要真实地报道事实,在采访中,不能有任何主观成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妍媸悉露”、“善恶毕呈”。在《京报》上邵飘萍自诩“本报刊载新闻向极慎重”,申明“本报不肯随便乱来之态度”可以大白于天下。
(二) “社会第三者”——中立的报纸立场
邵飘萍认为,报纸既具有公共性,则应为社会大众服务,不能偏向于一党一派,成为其御用工具,“新闻记者一旦加入党派之中,每足以致职务上行动之不活泼”。因此,他认为,要保持新闻的客观,记者必须采取超然中立的态度,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以“社会第三者”角度来报道新闻,即“出于第三者的地位,静观各派行动而下一诛心之论断”。“无论处于何种境遇,皆当确守第三者之高垒而勿失,故惟以真理与事实为标准,不知有友亦不知有敌。换言之,彼不问何时何地,皆常保其超越的与独立的透明无色之精神”。这种中立立场,正是报纸独立性的体现和维持社会公正的必然要求。
邵飘萍在当时政治权力纷争之时,首先极力强调报纸和记者的重要地位,“故如世界各国历次之会议,各国新闻访员之活动,其势力每与代表会使不相上下。均足以证明报纸势力之伟大,与夫外交记者责任之重要。是故外交记者(访员)之处之地位为社会、国家、世界之耳目。”这样一个定位,“实质上是把记者置于人类社会交往的中心地带,赋予其时代守望者的角色”。这就要求报纸独立于政治权力和党派之外,作为“国民舆论代表”,从而“必使政府听命于正当民意之前”,起到对政府进行监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