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语文课(5人)
表演者:游小敏 包军 郑新昌 欧阳露 蓝翠媛 蓝翠媛:我们班新来了一个语文老师,他长得老帅了!嘴皮子老利索了。老,老,老师。(小声)
游小敏:亲人们呐,我想死你们啦!我是一名数学老师,今天我接个好活。给咱们学校的精英班讲一堂语文课。这不,学生们都在这等着闹着吗?能消停会不,你说你们这下课又说又跳,又哭又闹的。你看看你们一个一个的奇形怪状的,还有一个像学生呢?还精英班呢,把你们给得瑟的。这校长也是,这都啥时候了,马上期末考试了。又窜又跳的,咱们今天还继续上课。
全体:啊?
游小敏:啊什么,起立!嗯嗯,坐下。嗯嗯,再起立。嗯嗯,再坐下。你们要是不鼓掌,咱就再起立。(对观众)没事,啊。我就试着我这新老师说话好不好使。同学们啊,啊,跟大家说件事。一会儿,教育局领导就要来咱们学校检查教育教学的工作。听说还要来上咱们班来听一节语文课,说咱们班是精英班,还很有很特色。能给我整掉链子吗?
全体:能!
游小敏:什么玩意?
全体:不能。
游小敏:那也不行,我给你嘱咐几句。第一,上课的时候一定要精神利索的,别吊儿郎当鼻子歪斜的。第二,这领导要是问啥的话,别那
个!第三,领导要进到班里头,咱们有点眼力见,领导到谁那,谁就抬了给领导让个座。第四,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说普通话,就是像我说得这么标准,就是牛。(哎……)还有不明白的吗? 蓝翠媛:老师!我!我!
游小敏:好,你说。
蓝翠媛:老师,为什么领导总是来咱们学校听课。
包军:这还不知道吗?咱们学校老师上课上得老好了
游小敏:说得很好,其实就这么回事。咱们学校这两年,教育教学搞得好。那领导老师老稀罕咱扪了,才过来的,所以咱一定要好好表现。稍微等会儿,领导一会儿就来了。
郑新昌:老师,老师!
游小敏:嗯?
郑新昌:听说领导不来啦。
游小敏:那说不来就不来啊。
郑新昌:嗯。
游小敏:那也太不那个啥了吧,行了,咱,咱不要讨论局长来不来的问题了,那领导不来就不来吧,那局长不来,校长不还在那坐着的吗?对不对。那校长就比那局长懂教学。是不是同学们?
全体:是!
游小敏:行,完了。我们开始上课,起立!
欧阳露:老师好。
游小敏:不是,你们都哑巴啦?
全体:老师好。
游小敏:好,请坐吧。拿出手里的卷子,第一题,请描述一下我们的祖国。谁能来啊?
蓝翠媛:老师,我我我!
游小敏:你叫什么名字。
蓝翠媛:我叫媛媛。
游小敏:媛媛同学啊这个,回答问题很踊跃。好,你来说一下。 蓝翠媛:祖国是母亲!
游小敏:好,好,很好。她很有思想,祖国是母亲。好,你来。 包军:好,我来。祖国是媛媛的妈,你妈妈(指媛媛)
游小敏:我说这位同学啊,这是一个比喻。祖国怎么是媛媛的妈呢?祖国是我们所有人的母亲。对不对?
包军:老师你要这样说的话,我还是你老弟呢。
游小敏:你这孩子也太没大没小了,你是哪个班的,你班主任是谁? 包军:我班主任,蒋主任啊。
游小敏:蒋主任在这坐着呢,你教过他吗,蒋主任说了,你就是原先他班那个差生。行了,不跟你较劲了,看第二题。第二题是一个造句练习,请同学们用陆陆续续来造一个句子。谁能来阿?
郑新昌:老师,我来,我来。下班了,爸爸陆陆续续的回到家。 游小敏:你这个问题大了。我让你造句,你造出很多爸爸了。 郑新昌:那,那老师我再来一句吧。
游小敏:你不要再造了,再造,造出一群妈妈了。我问你,你这语文
谁教的。
郑新昌:我老师老有名了,邹华来,邹老师。
游小敏:难怪,这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好,坐下。行了阿,第三个题。诗歌背诵,谁在诗歌这方面有特长吗?好,你来。你有什么特长? 包军:三岁的时候我就可以背唐诗三百首。
游小敏:哇,不错阿,三岁就会背唐诗三百首。给大家来一段。 包军:日照香炉生紫烟,一行白鹭上青天。横眉冷对千夫指,朝辞白帝彩云间。
游小敏:你们这还好呢?你不三岁就会三百首了吗?
包军:三百零一首啊。
游小敏:三百零一首,哎呀,坐下吧坐下吧。同学们,我们精英班这个基础知识实在太差了。(学生小声说“太好了”)这我没法教啊。 蓝翠媛:老师老师。
游小敏:媛媛。
蓝翠媛:老师,咱们班不擅长语文基础知识,咱们班擅长对对联。 游小敏:就你们还擅长对对联呢?
蓝翠媛:不信你让班长,对一下。
游小敏:班长来一个,上联:男生 女生 穷书生 生生不息 郑新昌(来回走了七步)初恋 热恋 婚外恋 恋恋不舍
包军:人才啊,七步成句。我送个横批:小三(生)难恋
游小敏:(暗自赞许)对的倒蛮工整的,就是思想内容蛮跟得上潮流哇!
欧阳露:老师老师,他对的太没特点了。我也来一个。
游小敏:好嘞,那你来一个有特点的。接好了啊,上联:爱国爱家爱师妹
欧阳露:防火防盗防师兄
郑新昌: 我再送个横批:恋爱自由
游小敏:(小声嘀咕说)比我当时有才多了,再对下去,会把我数学老师的身份暴露出来的。
包军:老师,再来一个。 游小敏:这个环节到此结束,接下来我带大家朗诵诗,体验下古诗的音韵美,这样啊,我先朗诵一遍,等下大家来跟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