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语负迁移
【摘 要】母语是我们从小就接触的语言,它对我们的影响可谓根深蒂固,所以在我们学习其他外语的时候,难免会发现母语的影子,这种现象称之为母语迁移。母语迁移是学习外语中一种常见的,也是正常的现象。它对其他外语的习得有着正和负两方面的影响。本文以英语为例,根据语言迁移理论对母语负迁移在学习英语中的各方面表现进行分析,并给出一些有效的对策,从而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英语。
【关键词】母语负迁移;英语;习得;表现;对策
母语迁移,是一个心理学术概念,源于行为主义心理学。它主要指学习者在第二或第三外语的习得过程中,借助自己已有的旧知识来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母语迁移又有正负之分。母语正迁移是指母语和目的语之间的相似处对外语习得所起的帮助和促进作用;而母语负迁移就是母语和目的语之间的不同对我们学习所产生的干扰和不利影响。在外语习得过程中,母语正迁移给学习者提供的帮助固然不可忽视,但是,母语负迁移是一个更为重要的话题,历年来许多对于母语负迁移的研究仍在深入,其直接原因就是母语负迁移是我们学习外语的一个瓶颈,只有深究它的存在问题和寻求有效的对策,才能提高学习者学习外语的水平。
学习英语,无非就是学习听、说、读、写、译这五项技能。而要学好这五项技能,跟语言知识的学习是离不开的,那就是学习构成英语的三大基本要素:语音,词汇和语法。假如把英语比作一座高楼大厦,那么语音就是这座大厦的地基,语法就像工程师设计好的图纸,词汇就像建筑材料,三者紧密相关,缺少一项都无法建成大厦。在开始学习的阶段中,学习者刚接触新的语言,因为对其不熟悉,大脑常常会作出一些联想或者构造,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记忆。而基于这种联想和构造的正是他们之前在学习中所获得的知识。另外,他们也会下意识地把之前的学习规则和模式套在新的学习当中。那么,下面我们就通过举例,对英语的语音,词汇和语法三方面进行错误分析。
1 语音
刚开始学习语音这门课程,我们首先接触的就是48个国际音标。由于汉语最起先源于阿拉伯文字,所以汉语的拼音跟英语的音标有很多相似之处,学习者正可以利用它们之间的相似处来帮助他们学习。但是,由于中国地域辽阔,每个地方都有它们各具特色的方言,受这些差异的影响,英语就有了各种“味道”的表达。就如重庆地区的人,他们往往很难分辨n和l的发音区别,所以在学习英语的时候,他们也会习惯性地混淆n和l开头的单词。就像night和light;net和let,他们如果在口语上不能正确地发音,也就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听力能力。方言所带来的口音一时半会是很难纠正的,但是只要发音正确,有口音的英语只要多读,多练也是对自己有所帮助的。另一方面,我们学习英语,会发现有英式英语跟美式英语两种比较标准的发音模式。但是,在我们听音频或者用英语跟外国人交谈的时候,通常会出现这两种情况,要么就是我们听得很吃力,要么就是他们听不懂我们的表达。实际上这是因为我们在用英语表达的时候,没有外国人那种本土英语的味道,也就是没有找到语调。这也是母语负迁移的一种表现。中国人在说中文的时候每个字都有声调,其实连起来读一个句子就平平无奇,一气到底,不像外国人说英文的时候有重读跟非重读的部分,而且有很多连读,吞音等也是我们比较难掌握的一个点。那么,针对以上这些情况,我认为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仔细琢磨每一个音标,在正确教学的指导下,自己再多次重复练习。对于个别相像的,可以找几组单词来进行对比,如sheep和ship;letter和latter。发音连准了后,我们再着手语调。这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模仿来进行练习。所谓模仿,就是边听边跟读,找到其中的感觉和规律,跟久了之后你会发现听音频比之前轻松多了,而且你的英语口语表达也会更接近于本土化。
2 词汇
说到英语词汇,应该不少的人都会感到头疼,他们会认为记单词非常枯燥无味,而且过目即忘,很难记得牢,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但是相反地,有些人却觉得记单词很有趣,它既有规律可循,也在激发联想中带来不少乐趣。这里所说的“规律”就是词的词根,或者是它的前缀和后缀。要想运用好词根和词缀,学习者需要注意三种技能,首先能把这个生词分成几个部分以便找出词缀和词根,其次需知道各组成部分的意义,最后要能够理解各部分的意义与生词在词典中意义的联系。比如词根press,表示“挤、压”等涵义,由此构成的同根词可有compress(压缩)、express(表达)、repress(抑制)等。再如名词unemployment(失业),去掉前缀un,变成名词employment(受雇),去掉后缀ment,变成动词employ(雇用)。这是我常用的联系记忆法。可是在很多初学者还没有掌握这种方法的时候,他们没有足够的词汇量来帮助他们进行关联记忆,他们只能依靠母语来提供记忆信息。有的人记忆单词时不按音标的发音来记,而是使用中文的谐音。如pillow(枕头),可能标注为“纰漏”;ice(冰),可能会标注为“爱死”,这个也许是某些人记忆的一种办法,但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愚蠢,也不正规的方法。如果所有单词都用这种方法记忆,那么词的词义都会被曲解,而且单词量增长到一定程度时,单词也会更容易混淆本意。母语负迁移在词汇的搭配运用上也是一种比较高频的现象。乘坐公共汽车,看字面意思我们可能会说sit bus,但是学了固定的搭配后,我们都知道是用take来跟bus搭配;吃药是用take medicine来表达,而并非eat medicine。那么,对于这些固定搭配,我们不能用我们惯用的思维模式来直译,而是要把它分类处理,找到不同搭配上的异同之处,用对比分析的方法进行记忆。
3 语法
本文对母语负迁移的定义作出详细的解释,并通过对学习英语中母语负迁移的表现进行分析,让学生们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在学习英语中受母语负迁移的影响,有哪些错误的表现,从而及时(下转第71页)(上接第193页)改正,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正确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