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徐晓婵,与同为医生的爱人张建明积极参加安徽省卫健委开展的“百医驻村”行动,不仅深入到缺少村医的乡村进行健康扶贫,还将7 岁的女儿转到了当地小学,“带着娃娃去驻村”一时传为佳话。
2019 年6 月底的一天,徐晓婵接到了“百医驻村”行动的通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只有三天时间考虑。徐晓婵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决定报名参加。
其实,就在前一天,徐晓婵的丈夫、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生张建明刚接到了驻村通知,夫妻俩都是主治医生,都符合“百医驻村”行动的报名条件。徐晓婵和丈夫来自农村,早就有驻村帮扶的想法,都于第一时间写了申请。唯一让徐晓婵担心的问题是,这一去就是两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怎么办?
1985 年出生的徐晓婵,高考考入安徽中医药大学,并与同学张建明相识相恋。大学毕业后,两人步入婚姻殿堂,2012 年生下女儿张清语。
2013 年,徐晓婵研究生毕业,成了一名急诊科医生,工作加班、日夜颠倒、处理紧急病患是常有的事,日常照顾小清语的任务便托付给了姥姥。徐晓婵很重视女儿的教育,虽然陪伴女儿的时间少,但她觉得陪伴质量更重要,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只要和女儿待在一起,母女俩总是欢声笑语不断。
此时,徐晓婵突然有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带着女儿一起去驻村呢?来不及细想各种困难和挑战,更没有时间考虑周全,徐晓婵分别向女儿所在的小学和相关主管部门咨询,没想到事情比想象中进展得顺利,很快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最终,徐晓婵和张建明被分到了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相邻的两个村子,他们可以带着女儿去驻村。
徐晓婵问女儿:“跟着爸爸妈妈去驻村,好处是可以每天在山野溪涧玩耍,还有很多新同学;
坏处是要跟姥姥分开,住的房子会简陋一些……”小清语显然被妈妈描述的新鲜山村生活图景吸引了,好奇的大眼睛不停地眨啊眨,听说大山里的村民缺少医生,她用稚嫩的声音说道:“我要和爸爸妈妈去驻村,去帮助那里生病的人。”
2019 年7 月9 日,徐晓婵夫妇带着女儿乘车来到璜尖乡,一家人在乡政府临时安排的房间落下脚,两张大板凳拼在一起就是一张床,厨房和卫生间都是公用的……大半个月后,他们搬到了学校集体宿舍,条件才稍微好一些。但张清语对于艰苦的生活条件并不在意,她对与城市完全不同的乡村生活充满了兴趣。
时值暑假,张清语每天在清风怡人、虫鸣鸟叫的晨光中醒来,山林叠翠、香花劲草,偶尔还有不知名的小动物倏地从林间穿过,这里简直是一片天然的冒险乐园。
9 月,开学了,张清语成为璜尖乡中心学校一名二年级的学生。一天,徐晓婵发现女儿放学回家闷闷不乐,原来,班里的小朋友都不和张清语玩,她感到特别孤独。徐晓婵认真地告诉女儿:“没有人和你做朋友,可能是因为你刚到一个陌生环境,同学们对你不了解。不要着急,你可以主动和同学们交流,试着去帮助别人,一定会交到好朋友的。”
不久,张清语就交到了新朋友,在学校的生活渐渐如鱼得水。一天放学,张清语带回家一只空瓶子,徐晓婵定睛一看,里面竟然养着一只苍蝇,张清语兴奋地说:“班里同学都在养苍蝇玩。”徐晓婵没有阻止女儿,孩子感兴趣的事只要不造成伤害,就由她尝试,还可以与同学们多一些交流的话题。
晴朗的夜晚,繁星满天,看着女儿在林间追逐萤火虫的快乐身影,徐晓婵由衷地感叹:快乐的童年是孩子一生的宝藏,是应对挫折、调节压力的能量源泉,这些宝贵的时光无可替代。
2020 年寒假,张清语回合肥看望姥姥,紧接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未知的疫情,作为村医,徐晓婵夫妇整个春节都和当地工作人员一起,设卡隔离,监测巡诊,上门送医送药……四个月后,学校复课,徐晓婵才见到了女儿。徐晓婵把女儿紧紧搂在怀里说:“长高了,长高了……”张清语则心疼地说:“妈妈你变黑变瘦了。”
为了摸清楚村民的健康状况,徐晓婵与张建明不顾山路时常发生塌方的危险,结伴逐一上门建立村民健康档案,一边宣传健康知识,一边承担起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慢性病管理。他们常常清晨出发,一走就是一天,张清语整日见不到爸妈,偶尔也会抱怨:“你们为什么不陪我?”徐晓婵只得摸摸女儿的头,安慰道:“爸爸妈妈太忙了,有时间就陪你……”
徐晓婵夫妇
学校放假不上课时,徐晓婵会带着张清语一起去给山里的村民看病。村民们看到徐晓婵带着女儿来送药,高兴地把家里刚采摘的玉米、西红柿等拿出来塞给张清语:“小宝贝,给你好吃的。”
张清语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以前父母没有跟她过多解释过工作内容,现在她从心底对父母充满敬佩,“爸爸妈妈是在帮助别人,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此后,张清语再也不怪父母不陪自己,总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他们多些时间给村民看病。
2021 年7 月,徐晓婵夫妇圆满完成驻村帮扶工作,乡亲们洒泪送别,徐晓婵也满眼热泪。张清语拉着小伙伴们的手说:“我一定会回来看你们的。”
2022 年3 月,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播出,张清语在璜尖乡以山野清溪为背景录制的一段诗朗诵被节目组选中,去北京参加了10 期录制,虽然没有闯进决赛,但已显现出深厚的文学功底,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小朋友,收获了友谊,开阔了视野。有人问张清语:“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张清语说:“我想当老师,像爸爸妈妈一样,从城市到农村,去帮助别人。”
听到女儿的回答,徐晓婵很欣慰。教育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父母言传身教,或许当时看不出效果,却会让孩子在以后面临不同选择时,做出与所受教育相符的选择。对于孩子的未来,徐晓婵没有特别限定,只要她身心健康,做有意义的事,对社会有益,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