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奶奶今年66 岁,原本她的工资卡密码、存折密码都是自己的生日加门牌号,但由于年纪大了,思维反应都有些迟钝。于是子女担心刘奶奶被人骗了,所以让她把密码改得复杂一些,且每张银行卡都必须是不同的密码,最好是完全不相关的几串数字。刘奶奶听了子女的建议,又担心自己记不住事,于是她就把所有的密码都记在小笔记本上,放在口袋里。就在上个月,刘奶奶逛超市时钱袋却被小偷偷走了,这下可把刘奶奶急坏了,想了好久,都没有把密码想出来,只能去银行挂失银行卡。待忙完这一切后,刘奶奶再也不敢把密码记录在册,而是强迫自己用脑子记忆。为了防止忘记,一有空就背读密码,长期下来,弄得整个人精神恍惚,消瘦许多,平时也异常焦虑烦躁。子女担心她,带去医院诊治,经医生诊断为中重度的“密码综合征”伴焦虑、抑郁情绪。所谓“密码综合征”,即指在各种密码应用中引起的一系列紧张、焦虑、担忧、恐惧和强迫表现等心理症状的总称。中重度时,还可伴随有躯体性症状,这是一类新型的身心卫生问题。
“‘密码综合征’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其发病原因除了密码本身带来的应激因素外,还与每个人不同的个性特征、不良生活事件以及其他应激因素相关,尤其与个性特征关系最为密切。一般来说,患有‘密码综合征’的人,多会表现出过分追求完美,优柔寡断、缺乏安全感,或是有胆小、内向、多疑、刻板、偏执、依赖、自卑等性格特征。”临床心理学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张磊表示,当因密码的改换、更替造成负性情绪后,如果得不到缓解,时间一久,就必然会引起“密码综合征”。
更严重的是,“密码综合征”患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心理调节,还可进一步导致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恐惧症以及各种躯体形式障碍等身心问题的发生,而不良生活事件如失业、婚姻失败、家庭关系不和,以及其他应激因素如学习工作或生活压力等,也均可间接诱发“密码综合征”。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神志病专科许红主任医师告诉我们,在目前临床上,“密码综合征”一般可以依据症状表现大致可分为焦虑型、强迫型、恐惧型、抑郁型以及躯体型共5 大类型,且症状表现也各有所异:
1.焦虑型“密码综合征”:以紧张、烦躁不安,以及过分担心忘记密码、输错密码或密码丢失为主要表现,还常伴随有头晕、心慌、汗出、呼吸急促等躯体症状。许红教授表示,该分型的患者数量最多,她门诊中就曾接待过一位中年女士。该女士在一次春运前在网上购买火车票,当时不知怎么忘记了信用卡密码,结果造成了信用卡被锁、购买失败。也就是从那一次经历开始,那名女士就渐渐感到心慌、烦躁,甚至此后在遇到类似情况时,每次都会出现紧张、心慌的症状。
2.强迫型“密码综合征”:以密码反复记忆、反复修改,或反复怀疑密码的正确性与安全性而不断验证为主要临床表现,继而还可能泛化到其他事情上,也总是有多疑情绪,不愿相信任何人和事。
3.恐惧型“密码综合征”:以过度担忧、害怕、恐惧密码或其他数字字母为主要表现。比如一些人因电脑密码被黑客所盗,而时刻担心自己的私人信息会被泄露,从而产生了对数字、字母的深深畏惧,会表现为不愿见人,逃避数字、字母等相关事物等不自然的异样表现。
4.抑郁型“密码综合征”:以因密码等数字、字母问题引起的烦躁、意志消沉、情绪低落、兴趣减低为主要临床表现。
5.躯体型“密码综合征”:密码为应激因素,接触密码或以数字、字母形式呈现的文字图像时,没有过多的焦虑负性情绪,而是出现头晕、胸闷、心慌或疼痛、恶心等多种异常躯体反应,且症状反复出现,或是各种躯体不适经常相互转换。
要预防“密码综合征”的发生,应先正确看待密码的作用,然后合理地运用和设置密码,如将密码归类,邮箱类、交通工具类、银行卡类,使用有序字母或具有一定意义的数字组合,方便记忆;
常用密码可大脑记忆,其余密码可以用一个特殊的代号记在自己经常会看到的地方,切记要用只有自己才能看懂的代号。同时,放松心态,不要因为害怕密码所牵涉的机密被别人窃取而终日恍惚不安,不要时常疑神疑鬼,为了密码问题而自我折磨。
如果出现密码引起的情绪问题时,注意自我调节,保证充足的睡眠与规律生活,在忘记密码时转移注意或休息之后再行回忆;
消除过度心理防御状态与不信任心理;
放松心态,并通过旅游、阅读等方式陶冶情操,消除多疑心态。如仍无法自我调节,则建议寻求专业神志病科专家、心理医生的帮助。若症状持续存在或加重时,则需要进行药物干预。
总之,“密码综合征”并不可怕,而现代都市人也一定要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对待密码。采取适当措施能有效预防此征,不要设置过于复杂的密码,且要避免在压力过大或情绪激动时反复使用密码。
为了避免“密码综合征”的发生,除了要从身心方面进行防控之外,还要学会科学设置密码。很多人认为,设置密码就如同吃饭喝水一样,是所有人都自然而然会的事,殊不知,设置密码其实也是一门学问。北京邮电大学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现代密码理论与技术教授高飞就是密码学领域的专家,在他看来,一个人一生当中必定会用到各种各样的密码。在信息时代,从银行卡、信用卡、邮箱到网络社交工具、支付宝、电脑和智能终端等,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至少需要近10 个密码加强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但普通个人缺少网络安全保护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容易成为黑客盗取密码的下手对象,导致隐私泄露和经济损失。所以,如何设置密码其实也是一大学问。
高飞教授告诉我们,相关统计调查显示,简单有规律的密码最易被破译。比如很多人喜欢用姓名、生日、电话号码等个人敏感信息或123、abc 等连贯数字或字母,很快就会被黑客识破。所以,密码设置不要太容易被别人猜到,比如“123456”“abc123”等弱口令安全性很差,大多有规律可循,黑客攻击的时候很容易被破解。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合理制作密码呢?高飞教授建议,除了银行卡限定的6 位密码之外,其他生活中用到的密码应尽可能设置为12 位左右的长度。“现在很多网站也有密码安全强度参考,如果密码都是数字,会提醒你安全强度太低,建议加字母或特殊字符。按照这个参考尽量把密码设置得复杂一些,‘数字+字母组合(区分大小写)+特殊字符’混合型设置是相对安全的。”
另外,为了防止密码泄露,高飞教授建议:①平时上网不要浏览一些乱七八糟的网站和不良信息,此类网站一般都不太安全;
②邮箱的一些垃圾邮件也会试图骗取你的信息,千万不要轻易点开链接并更新信息,任何时候不要把密码告诉别人;
③骗子假冒110 给你打电话,要你的账号、信箱等密码,不要轻信类似骗局;
④对于比较重要的账号,建议在不容易忘记的情况下,以6 个月为一个周期,定期更换密码。可把自己各种密码分几个层次进行管理的模式很重要,尤其银行卡、信用卡、网上银行、邮箱等核心密码千万不要设置成一样的。
做好密码分级,即不重要的论坛账号设置简单易记的密码,但重要信息、电子邮件、网上银行之类的密码,务必设置为复杂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