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一脚,银杏两点。抬头望远,是张开的银杏叶铺满余光,是矗立的教学楼层层叠叠。脚下无风,是冗长的石板路,是混满树叶的草针。路从脚下开始,梦从当下起。
我们互问,何以为路耶?是蜷缩在天地一隅,还是当立于青青草地,亦或高低起伏?范文网都不是,有心之人,有梦之人,不会刻意寻路,路自在脚下,只挡近处风,管他虾兵蟹将。路分为很多种,前进的、倒退的、简单的、困难的,但这些都可以归为一种路,叫当下的路。此时此刻,我们脚下是一条昏黄困惑却又橙红草绿的路——军训。
我们同感,可避否?苦则苦矣,军训就是军训,避患者乃惧死者,其实避愈苦,苦又避,如此反复,可得否?自然是否。将习惯刻入骨髓,将一切都视为顺其自然,不去害怕,不去烦恼,自然而然,军训会被攻克,又谈何逃避。我们需要的是直视阳光,哪怕丑陋无比,哪怕雾眼朦胧,迎难而上方得做追梦而非赶路人。
我们齐问,何为哉?看准眼前路,站好每分每秒的军姿,听清口令,完成任务,都是亟不可待的。抬脚、踢腿、正步走,当你的身体失去平衡时,铺头盖脸的风和灰尘在你的每一个关节处考验着你,汗水袭入眼睛,没入衣服里,让你浑身的细胞叫嚣着痛苦。在“伟大的毅力”面前,纵使汗水浸透衣物,纵使酸软无力,不该倒下便不会倒下。习得当下之法,当立得当下之世。
我们轻谈,何时方止归圆?军训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军训毕,习惯不可废。当有天我们习惯身体绷直,习惯站军姿,习惯齐步、正步,当我们习惯摆手摆腿定点定住,当我们习惯了同荣同辱,一切都将迎刃而解。浮生一世,弹指一挥间,三分之一的军训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可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我们有梦,向往诗和远方;
我们有梦,向往阳光和美景;
我们有梦,向往色彩斑斓的生活。潭水清冽,却也因军训而靠的如此之近,也别有一番风味,在流年里经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