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兄
前得来信,因弟生病,所以未复,请原谅。承你寄赠平明的书,谢谢!我今后一定在最近给你寄一部苏联的小说稿子去,请放心。
前吴朗西也有来信,说兄仍任总编辑职。但得兄信,知文生如果不听兄的出版计划,从此地位将一落千丈。故弟决定一切,听吾兄的,如兄完全脱离文生时,希赐知,以便决定如何将稿子收回到兄处印行。目前,先这样,等等瞧情形吧。不过文生已有根基,且兄若干年所下的心血不少,亦不可一下子跑掉,总以说服吴朗西为是。弟已去信劝吴先生,叫他不可只顾眼前有销路的书。
弟决心将已有人译过的四个名剧本重新翻译:(一)《前线》、(二)《俄罗斯人民》、(三)《莫斯科性格》、(四)《俄罗斯问题》。我想这几个剧本,由弟译出后,一定可以卖过以前的译本。但目前平明正在新办,不可使平明作此冒险。拟仍交文生出版,可以称为《苏联名剧选集》,分册印行。此事兄以为如何?弟已另函吴朗西,征求他的意见。每本十万至二十万字左右,本钱不大,可以出,兄如同意,请电话通知他,与他商量一下,弟即可陆续寄稿。因为吴朗西说,以后只要有十万上下的书,寄到兄处,可随时即印出也。
吾兄说的不错,像我们这样的人,对行政兴趣不高,且干行政也是浪费精力,仍是埋头译点写点来的重要。我一向在文艺界朋友中最敬佩你,我认为你最有修养最有深度,一向与庸俗无争!我这些年,一直在学习你,但迄未学上十一。希望以后我跟着你走。如今文艺界朋友,有若干人在忙于做官,更有些人仍在毫无意义的打击别人,因为妒忌,所以不惜任何手段,不惜加别人以任何帽子,以求自己更高一步!但这也等于一时倾销而终世无人过问的书一样。最后又有什么结果呢?所以,弟近来亦作此打算,埋头译书,不问行政(年后院长及各行政职务均辞去)。让我们有限的几个朋友“无闻地”在努力吧!迎接文化高潮的,不是那些蹦蹦跳跳的,而是这些“傻小子”!巴金兄,你的话完全对的!
我想给平明译的,是E.kagakevrfeh:I’Etoile(1948),一九四七斯大林金奖小说,法文版。本书有没有人译过,请通知我,以免重新于平明有影响。
有暇请兄多多通知。余下函再陈。即颂
撰安。
弟菊隐
二月十三日
你的霞飞路门牌号数忘了,请来函时附知,以后信好寄你家中。又及
秦瑾问候你及你太太①陈建功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信函卷·第一辑》,第125-126页。
这四通信札在整理、编排和出版的时候,整理者显然没有对信札的内容进行辨析、进而确定信札的真正写作时间。而且,从文物编号来看,《焦菊隐致巴金(之一)》的编码为“DX002901”,《焦菊隐致巴金(之二)》的编码为“DX002904”,《焦菊隐致巴金(之三)》则为“DX002905”,《焦菊隐致巴金(之四)》则为“DX002906”。如果编号均以史料(文献)整理物为支撑,可以肯定编号应该是连贯的才对。显然,在这次整理与出版的过程中,最终还是遮蔽了至少三通信札的影印件并没有公布。希望今后能够对这三通存在的焦菊隐书信影印件进行公布,以便让学界能更清楚把握巴金和焦菊隐之间的友谊。
信札之二涉及焦菊隐的翻译文学作品《娜娜》的出版,查这部译著的真正出版时间,为1947年6月,出版社为文化生活出版社。另,信札内还有安排戏剧家曹禺入住“艺术馆”的说法,这个“艺术馆”其实是北平艺术馆,由焦菊隐创建,成立的时间为1947年11月②焦菊隐:《北平艺术馆》,《一四七画报》第18卷第2期,1948年1月7日。。信内文字中强调的“平”,当然指的是北方古都北平市(1949年9月后更改为北京)。焦菊隐居留北平的时间,一为20世纪30年代,一为战后的1946年秋天随西北联合大学复员回到北平③《焦菊隐年表》,《焦菊隐文集》(10),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年,第455页。。另,1946年3月曹禺与老舍一起接受美国国务院的邀请赴美讲学,至1947年1月回国。种种线索指向可以确定,信札二写作的时间为1947年,结合信末的落款时间可以认定为1947年4月15日。焦菊隐致巴金的之一、之三和之四信札内,其实都有共同的时间指向,这三通信札内都涉及“平明”,这个“平明”指的是平明出版社,它成立于1949年12月④此处的成立时间,依据的是周立民透露的档案文献《平明出版社第一次综合工作报告》内的记录,“本社是1949年十二月由十五位对出版事业有志趣同志出资,根据旧公司法组成平明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周立民:《多印几本可读的书——巴金和平明出版社》,《闲话巴金》,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2019年,第235页。。所以,从这一线索来看,这三通信札的写作时间在1949年12月之后。这三通信札的写作时间到底是在哪一年,看来有待做进一步梳考。
先看第一通信札。这一通信札的写作时间,有几个线索可以进行确认。一是文化部拟出“苏联文艺丛书”,按蔡楚生1950年1月30日日记透露:“下午二时在文化部开编审委员会,到二十余人,共拟出:人民文艺、苏联文艺、‘五四’文艺、古典文学、民间文艺、文艺理论、戏曲、人民电影等八种丛书”⑤蔡楚生:《蔡楚生文集》第三卷,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年,第338页。的内容来看,此信的写作时间应该在1950年1月30日之后。二是信札内提及的焦菊隐译本《草原的太阳》(著者为巴甫连珂)提交给巴金,巴金很快在新建的平明出版社予以出版,查阅其初版时间为1950年7月,列入巴金主持的“新译文丛刊”内。《A.托尔斯泰小说集》也列入文化部主持的“苏联文艺丛书”内,按这个时间译者焦菊隐才翻译不及十分之一,第一册的出版时间在1951年3月。这说明,第一通信札的写作时间就在1950年,结合信末的落款时间可确定为“1950年3月8日”。
第三通信札也有时间线索可以进行考订,信札内有“可是《母亲》与《ZYKOVS夫妇》之剧已早译好,已交天下葛一虹兄,1月份可印好”的字样追溯,《母亲》和《ZYKOVS夫妇》均列入葛一虹主持的天下图书公司主编的“苏联名剧译丛”丛书之内。为了避免与好友李健吾译本的名字重复引发的商业利润效益争执,天下图书公司在出版时对两部书做了书名更换,焦菊隐把它们取名为《骨肉》和《夫妇》。这两本书的出版时间均为1950年2月,这从侧面说明此信的写作年份在1950年,依据信末的落款时间,可确定其写作时间为1950年1月2日。
第四通信札内有“前吴朗西也有来信,说兄仍任总编辑职”之信息,可知此信写于1950年8月25日之前,《巴金年谱》1950年8月25日条记录有“辞去总编辑职务”①唐金海、张晓云:《巴金年谱》(下),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1989年,第730页。为证据。而信内又有涉及平明出版社与文化生活出版社在出版理念上的差异,可以判断此信的写作时间在1950年,结合信末落款时间,可确定为1950年2月13日。另,周立民把巴金故居所存之信封图片亦传给笔者,北京的邮戳为“一九五〇二月十四十五”,上海的邮戳为“一九五〇二月十八十八”,使得这一写信时间的确立更有直接的判断依据。
依据上面所做的信札写作时间推断,焦菊隐致巴金这四通信札的排序应该是这样的:原信札文物编码DX002904的之二为第一通,写于1947年4月15日;
原信札文物编码DX002905的之三为第二通,写于1950年1月2日;
原信札文物编码DX002906的之四为第三通,写于1950年2月13日;
原信札文物编码DX002901的之一为第四通,写于1950年3月8日。希望《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信函卷(第一辑)》再版时,编辑者能够在排序上有所更正,以便符合真正的历史原貌。从这个角度来看,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整理的《写给巴金》内收录的这四通信札的排序及时间的认定,都是遵循了历史事实。②书内收录焦菊隐致巴金信札共六通,其中有四通与“信函卷”重合,分别是4月15日、1月2日、2月13日、3月8日。另公布二通信札,分别为11月7日、9月19日。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整理:《写给巴金》,郑州:大象出版社,2008年,第103-109页。另有两通信札为新文献(下文编号为信札五和信札六),提供者为上海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著名的巴金研究专家周立民。此前出版的《写给巴金》和《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信函卷第一辑》两书并没有披露其内容,这里一并整理如下: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