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学期开始,孩子们搬到了新教室。教室被装饰得温馨舒适,孩子们兴奋不已。可是窗户下的花坛里全是土,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实在太丑了!可以种些什么呢?
讨论之旅——种什么?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想种的东西,有的说种玉米,有的说种小花,有的说种苹果……这时来晚了的阿头拿着一个土豆兴冲冲地跑了进来,大声说:“王老师,我家这个土豆长胡子了!”
孩子们没见过发了芽的土豆,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要看看这个奇怪的东西。这时小溪走过来,轻声地说:“我要种胡萝卜,小兔子白白的,爱吃胡萝卜,我要和小兔子一样白。”阿头争着说:“我要种土豆,让它的胡子变得更长更长……”
孩子们的意见不统一,怎么办?我们初次尝试采用投票的方式决定这一小块空地究竟种什么:先收集几种孩子们想种植的东西,然后发给每人一个贴花纸,请他们贴在自己最想种的一栏中,谁的贴花最多就种谁。结果种土豆的贴花最多,于是我们和土豆的故事就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