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冬至的梦》教学参考
教材说明
这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独特的视角,描绘出冬至后万物的萌动和人们的生活,字里行间饱含着作者对春天的向往,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之情。
全文共五个自然段。文章的开篇以《二十四节气歌》引出“冬至”这一节气,并介绍了“冬至”这一节气的特点。
课文的第二自然段主要描写了冬至后大自然中万物的变化。首先作者用独特的视角敏锐地捕捉到“在那看不见的春天”里,一切有生命的事物都开始做着自己温暖的梦、希望的梦。从果园里的苹果树,白雪覆盖着的葡萄枝,泥土中的冬小麦与老草根儿,地窖里的白菜和树苗儿,到冬眠的青蛙和蚯蚓,都让人感觉到万物生命的血液在涌动。读到此处,读者的心灵也会为之震撼。紧接着,作者又从变青变软的枝条、松动的泥土、哗哗流淌的冰河、绽出芽苞的草根、吐出紫红叶子的树苗身上触摸到那份“温暖”;
从“一切有生命的事物”的生长过程中感悟到那份“希望”。作者正是通过对这些具体事物的描摹告诉人们,冬至一到,所有生命开始复苏,孕育迎春的力量,表达了作者盼春、爱春的情感。
第三自然段讲我们对春天的期冀。冬至离春天还有“难熬的八十一天”。课文巧妙地插叙了爷爷“涂红梅”的故事,使文章极富生活情趣,寄托了爷爷对生活、对春天的挚爱之情。
第四自然段作者发出心底的呼唤“向往明朗的温暖的春天”,但是“更深深地怀念那无数个漫长的冬夜里曾经做过的温暖的梦”,等待的过程是美好的,因为它始终让我们心怀希望,心怀向往!直抒胸臆,同时也点明文章的主旨,并与第二自然段相呼应。
文章的最后一段再次提到梅花图,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作者对爷爷的怀念以及“但看图中梅树红,便是门外柳叶青”这副对联所蕴涵的作者对春天的向往及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