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特别冷
江湖
今年正月十一,我们就正式开学了。一回到学校,就遇到了一股强冷空气南下,全国东南大部分地区都是雨雪天气,气温都在零下2度至4度间徘徊,在正月十二的夜间还时不时地下起了小雪。听着窗外沙沙的下雪声,房间内也是寒气逼人。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房间比较大(是原来的学生宿舍)又加之门窗的破旧四处漏风。一个人坐在房间的电脑旁,僵硬的手指不听使唤地敲着键盘。让我感到今年的冬天特别冷。
回想起来如此冷的天气好像很少遇到。那还是我还小的时候,记得那时冬天每天都这么冷,早晨起来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小溪边采冰块。那时夏天想吃冰棒,可是因经济条件差,不能常买冰棒吃,于是冬天在小溪里采来的冰块还觉得这是免费的冰棒,放到嘴里吃。小伙伴们有时候还会比一比谁采的冰块更厚,于是大家都分头去找冰块,有时为了能找到厚的冰块在同伴面前炫耀,常弄得衣服裤子都湿了。也因此还常受到大人们的一顿骂。
记得有一年冬天,我还在被窝里时就听到先起床的大人们大声说道:“哇!全白了,屋檐下的冰挂都很长啊!”。听到这声音时,我已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于是急忙起床去看雪。当我起床后去开门时,房门却打不开(那时我家的房门是一种上下两根木头各做一条槽,然后一块一块木板沿槽拼合起来,最后一扇门关起来),于是只能叫邻居帮忙在外面推。一开门眼睛一下子好像被一股强光照着睁不开。慢慢地睁开双眼才看清外面是一片白色的世界。于是我们欢呼,叫上同伴们一起收集雪来堆雪人,冻得两手通红但乐在其中。难怪大人们说小孩子屁股后有三把火,原来是小孩子爱玩,有运动而不觉得冷了,也在那时我才真正知道大人们说的这句话的含义。
现在自己已是将迈入不惑之年的人了,童年的一些往事也都已成过眼云烟了,今年的天气寒冷估计不会比童年时的天气更冷,下的雪也没有童年时下得多,但总觉得今年的天气特别冷,也许是岁月不饶人吧!
不过我总觉得自己还年轻,所以日夜还是思念着我的父母,心里总是空落落的,不踏实。今年是母亲离开我的第二个春节,除夕那天我挂出父母的照片,一股心酸又涌上我的心头。总觉得家中缺点什么,没有年味。母亲还在的年头,除夕是她最忙碌的一天,早上早早的起床去买菜,准备一家人的早饭。她习惯于过年早饭要先捞饭,蒸好后再汆点瘦肉汤让我们孩子们吃得饱饱的,她常说喜庆之日不能让孩子孤单。晚上吃过年夜饭后她先要把灶擦洗干净,然后在灶里留下一点火种,意在祈祷来年红红火火,还要在灶台点岁火(即在灶台上点上一盏灯,下面压一张红纸,红纸上放一个红包)意在祈祷年年有余。这些准备好后,还要为我们准备除夕子夜开门时的供品、香烛。从我记事起母亲就是最后一个闲下来和我们一起聊天看春晚的。现在她离我们而去了,所以这种年味也就都没有了,我们只是吃个年夜饭然后一家人看春晚,只有春晚让我们给自己意识到今天是过年。
当然除了春晚外,还有外面的焰火,鞭炮声给我们意识上增加一点年味,可今年焰火鞭炮也少了。今年是十八大之后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的第一个春节。公款送礼少了,到领导家拜年者少了,路上公车少了…,可能众人的习惯还没绕过弯来,或是说社会经济没有从依赖公款消费型转变过来,社会上的很多门店或产业的消费对象也还停留在单位公费实体上所以今年社会上普遍的反映是生意难做,经济萧条。这也使得今年的冬天异常冷清。这种冷清原本是我倒觉得清静,大家放的鞭炮少了反而让环境更加清静;
大家互相少串门少喝酒了,也让自己轻松了不少;
同学朋友之间的拜访简化了也让人更加的文明;
各单位间、不同行业间的人少攀比年终福利了,也让众人少了一份心灵的累赘。但我心里充满着矛盾,一方面喜欢这种清静,一方面又觉得今年冬天特别冷。也许是心灵的冷寂让我觉得今年冬天特别冷吧!不过这也无从知晓,让他留在心灵深处吧,我努力不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