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的成长不是 “性格的自我发展,而是如同作者在回忆自己一生 时所说:钢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 争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
保尔的英雄主义是早期布尔什维克的理性真诚,个人价值和集体 事业在观念上处于和谐状态。
小说不仅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困境来塑造这位主人公,还通过激动 人心的独白、发人深省的警句格言直抒这种赤诚情怀。
一次,保尔来到烈士墓前悼念为革命而牺牲的战友时,曾默默地 想到: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这样在他临死的时侯就能够说: “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 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 —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同冬尼娅的爱情纠葛,同丽达磊落的友谊,以及对达雅诚挚的感 情也表现了保尔精神世界的纯洁,表现了小说人物的特殊素质。
读书心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长篇小说, 是一部在中国传播了几十多年的文学名著:他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一 位激励了几代中国人的英雄 ——保尔?柯察金。
而在这一个多月的寒假中,我细读了此书,终于让我 “认识了这位
伟大的英雄
保尔顽强的一生深深的感动了我,当我读到他被病魔缠身、丧失 战斗力,却仍然跟病魔斗争,争分秒,顽强地学习写作时,我的心里 就像平静的海面突然翻起了巨浪。
到底是什么能够让他百折不挠地克服一切困难, 不知疲倦地工作、 工作、再工作,直到结束生命 ?他的生命的历程,不仅有丰硕的果实, 他让自己的肉体和精神坚不可摧,连过程也是发光、发热的,壮观到 震撼人心,如果没有那亮得不止,照亮自己的一生,还是以照亮他人 生命的行为,如何造就这么一个俄国革命者的典范呢 ?钢铁,是坚固的, 是可靠的,就像今天我们伟大的民族基业,就像千百年来,华夏子孙 不屈不挠的精神。
也许钢铁存放时间长了会长出锈,但是,中国百年的基业,中华 民族千年的精神,是永不生锈的,也就像保尔的精神一样永放光芒。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700 字保尔 ?柯察金,一位为几代人所 敬仰的英雄,他有着坚韧的性格,即使在再艰苦的环境中他也能自得 其乐的干自己的事业而不埋怨周遭的一切 ;他有着坚强不屈的品质,不 会再任何困难面前倒下,因为他不愿向困难屈服 ;他为了实现自己和社 会的理想,他敢于斗争到底, 亦甘愿作出牺牲, 牺牲自己珍贵的爱情。
即使如此,他也从未后悔过,因为他说过他首先是属于党其次才 属于冬妮亚和其他的亲人。
保尔这种宁愿牺牲爱情、亲情,也要执着追求党的精神,对于我 们这些青少年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震憾,一种心灵的震憾。
当被保尔的坚贞所震撼时,当为保尔的病痛而感到难过时,当为 保尔的成功而喝彩时我不禁想到了我们身边的保尔,中国的保尔。
在战争年代,无数为国捐躯的英勇战士,他们冲锋陷阵、英勇杀 敌。
和平建设时期,涌现出无数的保尔式英雄。
这些英雄冒着酷暑、 顶着严寒,加班加点地, 任劳任怨地为社会、 为人民服务,无私的奉献。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这个日趋强盛的泱泱大国,再次涌现 出更多的保尔式人物。
孔繁森出现了,张海迪出现了,丛飞出现了 …?也许困难一直阻挡 在他们前方, 但他们从不气累 ,他们用更稳健的步伐去踩实惨缺的阶梯 因为社会需要他们这种保尔精神。
让我们这种精神去感动千百万的青少年,去激励他们在困难中奋 起,在挫折中坚强,在艰苦中成长起来吧 ! 我们应从保尔精神中汲取营 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记得书中有段名言脍炙人口: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钢铁的柔韧、 保尔的顽强、保尔精神,就像一面鲜红的旗帜,召唤人们奋勇前进, 使我们勇敢的走下去。
紧接着,那个家伙的脸上又挨了两下铅一样沉重的打击
他松手放开躺在地上的保尔,像一只装满粮食的口袋,滚进了壕 沟。
2、在最后一分钟,他才骤然想起口袋里的枪。
等他们走过去, 朝这个端枪的家伙背后放一枪, 朱赫来就能得救 一瞬间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之后,他的思绪立即变得清晰了。
他紧紧地咬着牙,咬得生疼。
3、戈卢勃上校老爷是个美男子:黑黑的眉毛,白白的脸,只是由 于狂饮无度,脸色白里透着微黄,而且嘴里总是叼着烟斗。
革命前,上校老爷在一家糖厂的种植园里当农艺师,但是那种生 活寂寞无聊,根本不能同哥萨克头目的赫赫声势相比。
于是,这位农艺师就乘着浊流在全国泛滥的机会,浮游上来,成 了戈卢勃上校老爷。
4、黑暗吞噬着牢房的每一个角落。
令人窒息的、不安的夜降临了。
思路又转到吉凶未卜的明天。
这只是第七夜,但是却好像已经熬过了好几个月。
睡在硬邦邦的地上,全身疼痛不止。
仓库里现在只剩下三个人了。
老头躺在板床上打着呼噜,就像睡在自家的热炕上一样。
这老爷子对眼前的处境满不在乎,夜夜都睡得又香又甜。
酿私酒的老太婆被警备司令哥萨克少尉放出去弄烧酒去了
赫里斯季娜和保尔都躺在地上,离得很近。
保尔昨天从窗口看见谢廖沙在街上站了很久,忧郁地盯着这座房 子的窗户。
5、教堂的台阶上站着一群校官和尉官,神甫的两个女儿,几个乌 克兰教师,一帮 “自由哥萨克和稍微有点驼背的市长 ——总之,是一群 经过挑选的 “各界人士的代表。
身穿契尔克斯长袍的步兵总监也站在这群人中间。
他是阅兵式的总指挥。
6、接下来发生的事实在糟糕,叫我一辈子再也不敢去干那种想入 非非的蠢事。
我告诉他,我不大相信他那么勇敢,只是检验他一下,是否真有 胆量跳悬崖,不过我并不强迫他这样做。
当时我简直着了迷,觉得太有意思了,为了进一步激他,又提出 了这样的条件:如果他真是男子汉,想博得我的爱情,那就跳下去, 跳过之后,他就可以得到我。
7、近卫骑兵个个红光满面,身材高大。
军官大都是伯爵和公爵,戴着金色的肩章,马裤上镶着银色的绦 子,一切都跟沙皇时代一模一样,好像没有发生过革命似的。
8、一到夏天,在宁静的夜晚,年轻人全都跑到外面来。
姑娘们和小伙子们,或者成群成帮,或者成双成对,有的在自家 门口,有的在花园和庭院里,有的就在大街上,坐在盖房用的木料堆
上。
到处是欢笑,到处是歌声。
9、小男孩心疼得哭了起来,但是又没有办法,只好一边骂,一边 转身跑开了。
保尔却心满意足地跑回家去。
他跳过栅栏,跑进小棚子,把弄来的枪藏在棚顶下面的梁上,然 后开心地吹着口哨,走进屋里。
10、乌云犹如远方大火腾起的团团浓烟, 在昏暗的天空缓慢浮动, 移近一座佛塔,便用浓重的烟雾把它遮掩起来。
佛塔变得模糊了,仿佛抹上了一层污泥,而逼近的乌云仍在不断 给它着色,越着越深。
昏黄的月亮发出微微颤抖的光,也沉没在乌云之中,如同掉进了 黑色的染缸。
11、铁路两旁,黑糊糊的树木阴森森地闪进机车的灯光里,随即 又消失在一片黑暗之中。
车灯竭力想穿透黑暗,但是却被厚密的夜幕挡住了,只能照亮十 米以内的地方。
机车好像耗尽了最后的力气,呼吸越来越弱了。
12、他正要转身回到栅栏那里去,但是已经晚了:他听到背后有 狗在狂叫。
从房子那边,有一条大狗顺着落满枯叶的小道,向他猛扑过来,
可怕的汪汪声震荡着整个花园
13、他看见一个陌生的姑娘站在那里,手扶着柳树,身子探向水 面。
她穿着领子上有蓝条的白色水兵服和浅灰色短裙。
一双带花边的短袜紧紧裹住晒黑了的匀称的小腿,脚上穿着棕色 的便鞋。
栗色的头发梳成一条粗大的辫子。
14、一列火车在暴风雪中爬进了车站,两个穿军大衣、背步枪的 大学生和一队戴红袖标的革命士兵从车上跳下来。
他们逮捕了站上的宪兵、年老的上校和警备队长。
城里的人这才相信传来的消息是真的了。
于是几千个居民踏着积雪,穿过街道,涌到广场上去。
15、他被抓来是因为住在他家的佩特留拉士兵,有一匹马拴在他 家板棚里不见了。
地上坐着一个上了年纪的女人,贼眉鼠眼,尖下巴,是个酿私酒 的。
她是因为有人告她偷了表和其他贵重物品给抓来的。
在窗子下面的角落里,头枕着帽子,昏昏沉沉地躺着的是保尔 柯
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