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大家在游览过程中增加对湄洲岛的认识, 先利用乘船的时 间,向大家介绍一下湄洲岛的概况:它面积有平方公里,因为形如人 眉,嵌于万倾碧波之中, 所以得名 ”湄洲”它,不仅是妈祖从小生活的地 方,而且也是闻名海内外妈祖祖庙的所在地。朋友们,湄洲岛到了, 请带好随身的行李物品,随我下船,大家要小心脚下,注意安全 !
请看前方, 那一批批进香的队伍, 他们有飘洋过海来的台湾同胞 和海外侨胞, 也有祖国内地来的进香游客。
大家注意到了吗这些队伍 前面都抬着一尊妈祖神像, 朋友们是不是很好奇呢其实啊, 这些神像 都是以前从祖庙分灵出去的 ,现在他们将她送回来,也叫 ”妈祖回娘 家”。这种现象在这里是经常可以看到,这就证明了湄洲岛的香火十 分的旺盛。
各位请看, 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座雄伟的建筑, 像不像是西 藏的布达拉宫呢这里就是妈祖祖庙了。
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祖庙 的第一道门,山门。因为妈祖是 “天上的圣母 ”,是至尊无上的女神, 所以它的规格是按照皇家城阙建造的。
而在山门里还供奉着 “千里眼 ” 和“顺风耳 ”两尊神明。据说 “千里眼”和“顺风耳 ”是妈祖生前收复的海 怪。
我们顺着石阶向上走 ,看到的就是祖庙的第二道门,仪门。大家 看,在这个仪门的上面挂着一个牌匾 ,上面写着 ”圣旨”两个字,所以也称 “圣旨门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大广场,是每次祭奠时大型乐舞表演的 地方。在我左手边和右手边的分别就是钟楼和鼓楼了。朋友们,我们 继续往上走,现在我们来到的这里是 “太子殿 ”,它是福建总督姚启圣 所建的,可能大家会感到奇怪, 这里是妈祖宫庙怎么会有太子殿呢据 说姚启圣当年受到妈祖的庇护, 圆满的完成了皇帝交给他的任务, 被 皇帝封为 “太子少保 ”,姚启圣为了感谢妈祖, 便在这里建了 “太子殿”。
当初修建此殿就想使它成为正殿,但是民间习惯上仍愿意遵循古制。
只认定旁边这座才是最原始的正殿,那现在就随我一起去参观正殿 吧。
这里可是妈祖亿万信徒心中的圣地, 在我们进入参观前, 先来看 下这门柱上的对联, 这位团友知道什么意思吗其实这副对联巧妙的运 用了古汉语的通假字的特点,所以应该是这样念的: “齐斋,齐斋, 齐齐斋,齐齐斋戒;朝潮,朝潮,朝朝潮,朝朝潮音 ”上联的介绍的 是:湄洲的人文景观,看客一起诚心诚意拜妈祖,而下联介绍的是湄
州的自然风光,主要突出湄州岛的莆田 24景之一的 “湄屿潮音 ”。
看完对联就请大家,随我进入殿内吧,殿内分上下 2个殿,中间 用天井相连, 大家看正梁上悬挂着一个牌匾, 这可是雍正皇帝御笔亲 颁的呢!朋友们,注意到了吗这个殿非常的特别,在这供奉着 2尊妈 祖,前面的这尊叫 “出巡妈祖 ”后面的这尊叫 “镇殿妈祖 ”,每当出巡妈 祖出巡时,镇殿妈祖就在殿里供信众朝拜。大家看,两边的神龛里可 全是妈祖的陪神, 被称为 18水阙仙班,其中,有的是古代其他地方奉 祀的海神,还有的是妈祖收复的水妖海怪。
好了各位团友参观完了妈祖庙正殿, 现在我们一起去看看传说中 妈祖升天的地方 升天古迹吧。升天古迹到了,在这里大家一边参
观,我一边和大家说一下关于妈祖生平的传说。
据说妈祖从出生到满 月都不曾啼哭,于是父母给她取名叫 “林默 ”,默娘从小就比其他孩子 聪明伶俐,相传她 8岁就能诵经,又因海上救亲,被人们称为 “孝女 ”。
林默逝世后,民间都传说她是在湄峰羽化飞升的。据说啊!朝廷派使 者路允迪出使朝鲜,这船在东海时遇到风浪。临危之际,见船顶上发 出一道道红光, 之后风浪就没有了。
路允感到奇怪便问部下是什么神 灵显圣搭救啊恰好船上有一位莆田人, 他说是湄洲女神相救。
后来路 允迪回到朝廷复命时就奏明皇帝, 这也是妈祖的事迹第一次从民间到 朝廷。
故事说完了,现在让我们一起到中轴线上的最高点朝天阁去看看 吧,大家注意到了吗, 里面供奉的妈祖与其它殿了的有什么不同对了 , 里面供奉的妈祖是黑脸的。
有去过台湾的朋友, 一定发现台湾妈祖宫 庙里供奉的妈祖全是黑脸妈祖, 大家想知道为什么吗据说当年台湾在 分灵妈祖的途中,在海上航行数月,信众日夜焚香朝拜,虔诚的香火 熏黑了妈祖的脸, 于是台湾供奉的妈祖就都是黑脸的了, 因为朝天阁 是台湾鹿港朝天宫所捐建的,所以妈祖也是黑面的了。现在,我们就 到山顶去看看妈祖的石雕像吧。
从这里要登 99级台阶才能到达, 而且 从山下妈祖庙的牌楼到山顶的妈祖像正条轴线总长 323米。99是妈祖 9 月初9飞升的日子, 那大家再来猜下 323米代表的是什么呢对了, 就是 妈祖诞辰之日。
好了朋友们, 这里就是妈祖山的最高点, 眼前这尊就是妈祖的雕 像了,它高米, 由365筷花岗岩砌成,象征着妈祖一年 365天天保佑 着平方公里的湄州岛大地上的居民,幸福平安。请看,妈祖的面部慈 祥,遥望着大海。
大家知道吗妈祖娘娘眼望的地方是台湾,而且在台 湾也有一尊一模一样的妈祖石像与之隔海相望。
共同维护着两岸的和 平安宁。在世界各地妈祖的信徒不计其数,对于妈祖,实际上都是一 种强烈的不忘祖先的意识, 或许这就是妈祖信仰久传不衰的关键所在 吧。朋友们,如果有机会,希望您能再次光临湄洲,欢迎拜谒这位奇
女子,到时候,请你的朋友一起来湄洲做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