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一光 在中国文化传统里,历来倡导做人要谦虚和低调, 但求成功,不事张扬。有个“尧让天下于许由”的典 故,尧认为自己治理国家不行,要把王位让于有德行 的许由。许由说,你把天下治理得这么好,却让我来 做现成的天子,我不干。两人推来让去,便展现了古 代君子的高风亮节。不仅如此,许由还以此为耻,跑 到登封箕山小溪里将耳朵洗了又洗 ,, 每每读到这 里,我都感到这里谦虚得实在有些肉麻了。
谦虚固然能使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以利进步,但 过分谦虚反而显得不自信,甚至会束缚一个人施展自 己的才华。
自信则恰恰相反, 它能让人化缺点为优点, 自信可以让懦弱的人变得勇敢:自信可以让犹豫的人 变得果断;自信可以让迟钝的人变得机敏。但凡富有 宏大志向、怀揣远大抱负而作出卓越成就的人,大多 是很自信的。纵观古今中外,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
信可以促使人成功
大诗人屈原的自信是“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 醉我独醒”,诗仙李白的自信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 金散尽还复来”。
文韬武略的汉武帝胸怀大志,自信十足,不愧为 一代政治家、战略家,开创了汉武盛世。
一代伟人毛泽东在青少年时期便显示出了超乎寻 常的自信。于喧闹的集市中读书,显示了他对自控力 的自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其显 示了他对人生的自信。
贝多芬是狂傲的自信,他不但说过“我要扼住命 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屈服”,他还说过“即使在陌 生人面前,我也没有必要像普通人那样保持一种虚假 的谦虚态度”。
有自信的人往往勇气更足,而谦谦君子则显得欠 缺那么一点勇气。如果两者是竞争对手,战局对谦和 的一方是不利的。我国女乒选手邓亚萍和乔红,两人 技术水准和攻防能力在伯仲之间,但每每两人对决, 乔红常常在邓亚萍咄咄逼人的气势下无奈败北,此所 谓两军相遇勇者胜吧。
英国犹太政治家迪斯雷利说,在获得成功之前, 每个人都有自信的权利。心理学上有个词语叫“悦纳”。
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与否,有一个重要的标准,那就是 他能不能接受自我, 即所谓“悦纳自己”。自信的人是 最能悦纳自己的人。自卑和嫉妒心理之所以会产生, 是因为你不够肯定自己,不够喜欢自己,不敢挑战自 己,不敢把自己想象成胜利者,要想克服这些心理障 碍,不自惭,不气馁,心气高一点,悦纳自我,不妨 来点自信。
(选自《浔阳晚报》,有删改)
文章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论点。论点是作者对议论的 问题所持的见解和主张。
标题是“自信与成功”,它们 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文中提到: “纵观古今中外,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 自信可以促使人成功。
”论点显而 易见。
答案:自信可以促使人成功
请分析文章第二段画线句子的表达效果。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议论文的语言表达。议论文 语言的基本要求是表达准确、高度概括、观点鲜明、 生动形象。很显然,这是一个排比句,有很强的语言 气势,强调了“自信”能使人由弱变强。
答案:运用排比的修辞手法,增强语势,增强说 服力,有力地论证了自信能让人化缺点为优点的观点,
进而证明了文章的中心论点。
请分析文章第七段画线句子的作用。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是论证方法。第七段画线部 分是一个典型事例, 而且两个人 “一成一败”,形成对 比,从而论证了自信的重要意义。
答案:运用举例论证和对比论证,有力地论证了 自信的人勇气十足,更容易取得成功(胜利) 。
请为文章补充一个事实论据。
解析:这道题要求考生补充事实论据。先要根据 观点进行补充,事例要典型、真实、新鲜,有一定的 代表性。叙述时,要写清是谁,做了什么事,有怎样 的结果;而且,自信要体现具体,因自信促其成功。
答案:示例:文学家莫言虽然最初只有小学文化, 但他对自己从事文学创作所需要的记忆力和想象力充 满自信,促使其创作出风格独特的作品,从而获得了 诺贝尔文学奖。
【考点阐释】 议论文语言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准确、严密,感情 鲜明。
1.要重视理解词语在语境中的含义,指代性词语 所指代的内容,修饰限制性词语的作用。议论文的思 想感情离不开中心论点,要注意字里行间所蕴含的感 情及反语、感叹、祈使、反问、双重否定等句式的表 达作用。体会议论文的语言,更重要的还在于注意理 解和分析句间、段间的关联和联系。
2.议论文的语言表达可能有不同的风格特征:有 的隐晦曲折,言近意远;有的亦庄亦谐,尖锐泼辣; 有的凝练含蓄,耐寻味 ,, 考生在阅读时需要细细 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