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让学生填空就可以了
魔方一:一读(基础)
要写什么时间读了什么书?以及主要内容。要读懂、读透。最好用:用读书名言开头+然后点题,什么时间读了什么书。
如: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老师说,书是我们行走的背囊,好书伴我成长,在书香校园活动中,我读了一本好书,那就是〈〈鲁滨逊漂流记〉〉.
这样的开头有底蕴+点题:保证不跑题.
其他可套用,化用。名言可换书名可换
二、概括:要概括书或文章的主要内容。(100字)
书的内容要高度概括,就是一本书的故事梗概。最好不要超过150字。有同学几乎把文章全抄下来,这是大忌。
这里一定一定要控制在200字内,否则,重点不保。
如:〈〈鲁滨逊漂流记〉〉概括:书中写了十六世纪,航海冒险家鲁滨逊一次远航,遭遇海啸遇险,被迫漂流到孤岛上,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为了生存,鲁滨逊战胜了重重困难,自己搭屋,缝衣,种稻子,羊羊;为了排解孤独,他勇敢的救了“星期五”,并与野人族进行了智慧和勇敢的战斗,终于用他的勇敢、勤劳、智慧,创造了自己的乐园,后来回到了祖国。(145字)
三提(灵魂)
从读过的书中、文章中,找到中心思想,提炼出感点句(就是中心论点)//在读懂的基础上,把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说出来,抓住文章的中心词,关键句、重点句、中心句,提炼出你的感点句(你的观点)
三议(思想)
联系自己生活实际,周围实际中的现象,就行议论,发表自己对感点的认识、看法。
如:我觉得,〈〈鲁滨逊漂流记〉〉不仅是男孩读的书,也是女生该读的书,尤其我们00后,在蜜罐中长大,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没经受过挫折的锻炼,就像庄稼,没经受过风吹雨大,是无法开花结果一样,因此,我们00后,更需要“学会生存,学会创造。”
用“我觉得”来提示,非常重要,这样学生才会联系评论.
魔方四:四举(重点)
举就举例子。是全文的重点,300字合适。就是联系自己生活实际,联系举古今中外名的故事,从正面或反面去证明感点。选择1-3个小故事去证明,也可写自己的故事去证明。采用“叙述+议论”的方法写如:
感点句
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成功
联系生活实际选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