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日货”的真正的经济学解释
抵制日货是一个综合的问题,牵涉到经济、政治、历史、社会心理、新闻传媒等多个领域,不可能通过简单的论述得出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否则这个话题不会持续这么久。之前写预告时我就在想,对抵制日货写出不同角度的多篇文章,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是第一篇,也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篇,因为对一个问题的看法,理论的证明应该是个基础,无端的谩骂和长篇的口号,只会蒙蔽我们的眼睛,迷失我们前进的方向。
这篇文章主要从经济学角度出发,试图得出一个简单而关键的道理:抵制日货是不经济的行为,我们自己受其损害最大。然而我的能力毕竟有限,于是文章写得并不通俗。为了方便阅读,将其分为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的开头以一句话概括这部分的大意。如果这句话不能在一开始获得你的共鸣,我希望你先心平气和地阅读内容,再看看我总结的这句话是不是内容的概括。
经济学本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学说,我赞同理性的讨论与指教。
一、小日本的商品是畅销的,这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这种选择无可厚非
先要明确一点,既然今天提到了抵制日货,就说明今天的日货是畅销的。解放后到80年代以前,没有抵制日货一说,因为那个时候普通老百姓鲜有能够购买到日本商品的。
一种商品畅销,经济学上看,就说明这种商品给大多数消费者的效用是要高过其他商品的,是宏观统计的概念。这里的效用,包含价格、质量、功能、售后服务、外观等等要素,是综合的概念。因为我们大家都是理性人,花的都是自己的钱,选择的时候自然格外小心,所谓不选贵的只选对的。90年代小日本的显像管电视非常畅销,如今已成昨日黄花。现在小日本好卖的,多是些数码产品,包括新型的高清电视。这就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国产电视效用高,就买国产,国外数码产品效用高,就用国外,或者我也可以什么都不买,家徒四壁做个守财奴,这是我们今天最基本的一个选择自由。
我们搞清了第一个问题:小日本东西好卖是有其道理的,是国民自己的选择,跟奴性劣根性没有关系。并且,不是说永远不可能,至少现阶段国产的与之相对应的产品实力尚不如人意,这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不是任何人的臆想。再进一步我们知道商品的兴盛是随时间变化的,是一个自然选择的过程。最重要的,我们自豪地认识到,我们的国家是个自由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这是最可喜的,也是我们坚信我们市场改革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国家一定会富强的基础。
二、通过抵制日货打击小日本经济的目的是不可实现的
宣扬抵制日货者的最大目标,是期望借此打击日本经济。这其实是最无稽的意淫。我都不用调查中国消费量占小日本营业额的多少,为了方便我假设所有的小日本都在靠给中国出口商品过活。
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国家的统治者以为钢铁是要保护的重要部门(且不说这种认识是出于高尚的目的还是不顾民生肮脏的利益交换),于是决定禁止钢铁的进口。但是经济运行缺少不了钢铁,而且这个国家的钢铁生产能力的确薄弱(如果够强,也不存在需要保护的情况),于是造成钢价大涨。这时候一个教授宣布,成功研发出将小麦转化成钢铁的技术,以小麦价格作衡量,他的技术成本是现在钢价的50%,大家可以拿小麦到他那里换取钢铁。真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实际情况是怎么样呢?国外市场的钢价以小麦衡量,是国内价格的30%,这个教授通过走私,获得了20%的利差!这里面还包含一个道理,走私在某些情况下是有好处的——消费者享受了50%的价格下降,这是题外话,以后有空可以拿来做深入的讨论。
抵制日货的结果也是这样。总有人,就是我们的同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会出于和平——这个借口我自己都不信,不过不是都在提倡和平,反对结仇和战争么,历史证明大民族主义只会造成闭关自守和残酷的小集团统治,于民族整体而言一点好处都没有——或者友谊——也许有的小日本伤害了我们的感情,但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是恶人,很多中国人在生活中都有与日本人的友谊,这友谊可歌可泣一点也不比你所拥有的最高尚的友谊差——或者利益——这个可能性是最大的,追求利益跟选择什么商品消费一样,是最自然的,最不可剥夺的权利,即便是宣布违法了,一样有人走私贩卖——来帮助小日本把日本货伪装成其他产地甚至是国产的商品进入市场。接下来就好看了,哪天sony的mp3不见了,打着支持民族工业旗号的新力mp3横空出世,虽然价格不比
sony便宜,但也是趋之若鹜——受欢迎的原因当然是除了原来喜爱sony效用的顾客,新力还多了一批支持国货的簇拥。
至于国家层面的法律抵制日货,更不可行。在此篇幅所限,不展开来讲。简单说,政治上被孤立,经济上被封锁,制度上被搅混,生活上回到改革前,后果不堪设想,等于是把民族命运抵押在小日本受损之上。最好的结果,了不起两败俱伤。
三、抵制日货受损最大的是消费者
记得那个教授赚了20%的利差么?有人或者会提出,sony变成新力后成本上升,削弱了其竞争力,降低其利润。且不说这种人为设障限制竞争的做法最终的效果有多复杂,直接的削弱效果也是达不到的。大家有没有想过,那个教授可能只赚取1%的利差呢?最终受损的不是小日本,而是我们自己,且看论证。
经济学用直角坐标系中的两条相交直线来描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价格利益博弈关系,怎么看图我今天不在这里细说,推荐大家去学习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别看老马的《政经》了,斗来斗去,最终是消耗而不是生产,没用;所有有用的部分,皆已包含在经济学中),比如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就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门读物,条理清晰、行文流畅、言简意赅、以小见大、风趣幽默,实在是不可多得的经典。
经济学中有个税收的最终承担者的概念(可见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身边没有原书,忘记在哪页了),就是通过这个直角坐标系来说明,当消费者处于最强势的时候,无论向生产者还是消费者直接征税,税收的
最终承担者都是生产者,强势的程度不同则导致承担的程度不同;反之亦然。
如今在小日本销售产品的中间加入了包装分销商的所得所费,就好像是政府的征税。问题是,由于小日本的商品如此畅销(前面就说过,如果不畅销就不会有今天的话题了),图形上看自然是生产者处于强势,这部分增加的成本自然由消费者承担,小日本的损失不会很大。分销商自然好找,他们之间竞争激烈,也不会从中得到太大好处——比如总价的1%。如下图所示(图形画的不是很好,大家要想弄个真切还是要先学习些最基本的经济学理论):
再看国家层面的法律抵制日货。官员们肯定会很赞同对日本商品征收爱国税的,就像他们找尽借口想法设法增加房产税、教育附加税??受害的是我们消费者,增税的目的不是为了抗日,只是赤裸裸的寻租罢了!我们切不可被人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