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海的女儿》多解性
浅谈《海的女儿》
《海的女儿》写于1837年,被收录在《讲给孩子们听的童话第三册》里,是安徒生童话创作的代表作品,也是成名之作,同时也是他爱情童话中是最富于代表性,也是最感人的一篇,安徒生自己也承认这篇童话是唯一让自己感动流泪的童话。
有人曾经这样评价安徒生:“他是个善于戴着儿童童稚的面具给成年人讲述,同时又把完全属于成年人的体验用童话讲给孩子们听的作家,安徒生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品读和体味的。”童年时读安徒生童话,大抵是迷恋童话故事的本身,现在读安徒生的童话,则多了些理性的思考。陶渊明给我们创设出一个桃花源,安徒生则在海底开辟出另一个世界。
在《海的女儿》这篇童话中,安徒生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小人鱼执着追求爱情的故事。
海的女儿其实有六个,但这篇童话的主人公却是这六个中顶小的一个,她的皮肤又光又滑,像玫瑰的花瓣,她的眼睛是蔚蓝色的,像最深的湖水,是最美丽的一个。她又是一个古怪的孩子,不大爱讲话,总是静静地在想什么东西。姐姐们都用沉船中最奇异的东西来装饰她们的花园的时候,唯独她只用了一个随着沉船遗落在海底的大理石美丽的男子雕像。她在这石像旁边种了一株像玫瑰花那样红的垂柳,树根和树顶看起来像再在做着互相亲吻的游戏。似乎在这里,安徒生就有意无意暗示了海的女儿的爱情故事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从安徒生对小美人鱼外貌及性格的描写,我们可以看出她是一个美丽、可爱、天真、并且有着自己独立想法的女孩。
而这样一个非常有灵性的小女孩生活在有着奇异树木和植物的海底。海底的这些植物和树木的枝干和叶子非常柔软,只要水轻微地流动一下,它们就摇动起来,好像是活动的东西。所有的大小鱼儿在这些枝子中间游来游去,像天空的飞鸟。海王宫殿是用珊瑚砌成的,窗户是用有最亮的琥珀作成的,屋顶上铺着黑色的蚌壳,它们随着水的流动可以自由地开合,并且每一颗蚌壳里面含有亮晶晶的珍珠。安徒生笔下的海底世界是美丽的,但一切活动的东西,都是用“好像”或“像”加以限制和修饰的,所以说这种美却缺乏人气的。并且,在祖母的讲述中,小美人鱼意识到海底世界与人类世界差别:因为地上的花儿能发出香气来,而海底上的花儿却不能;地上的森林是绿色的,而且人们所看到的在树枝间游来游去
的鱼儿(其实是鸟儿)会唱得那么清脆和好听,叫人感到愉快。除此之外,每年一个姐姐讲述的人类世界那引人入胜的见闻,都让充满好奇心的小美人鱼心驰神往。人总是这样,没有见到过的,没有切身体验过的,只是听别人形容讲述过的美好,却总是容易引起心中的向往和共鸣。安徒生在童话中写到:正因为她不能到那儿去,所以她也就最渴望这些东西。但是向来对于我们所向往追求的东西并不是伸手就能触及的。同样,小美人鱼的期望的达成还是存在着阻碍和困难,也是需要不断的等待和准备的,等待是漫长的,通向理想的道路大多是曲折的,仿佛只有给了人们最充分的考验才能让我们达到目的,而在这期间,如果谁怕了,退缩了,那就意味着失败了。上帝总是将最厚重的礼物奖励给那些能够忍受磨难而内心勇敢的人。所以,与姐姐们相比,小美人鱼具有坚定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积极向上的心,这也为后来小美人鱼那惊天动地地壮举做出性格使然的解释。
小人鱼是勇敢的,是因为她不但具有反抗精神,而且是勇于实践的,她是一个为了理想而采取行动的务实者形象。当小人鱼满十五岁,浮出海面的时候遇到了不幸沉船落难的王子,她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救了他,并且爱上了王子,小人鱼的爱不是偶然的,其实在更早的以前,她用大理石雕像装饰花园时,王子的形象就已经在她的心里了然而人鱼和人类是不同世界的人,相对于人来说,人鱼是生活在海底世界的低级的生物 ,他们是没有不灭的灵魂的,若一个人鱼像要得到一个不灭的灵魂,那么她就要得到一个凡人的爱。王子在小美人鱼的心中不仅是个英俊潇洒的爱恋对象,更是一个拥有着她一生期望的有着灵魂的人,所以,她忘不了那个王子,她要得到一个像他那样的灵魂。 于是她从纯真善良的小女孩步入了黑暗的交易之中,用黑暗的手段获得自己想要的,这时是一种心底的欲望在支配着小美人鱼的行动。这种黑暗情绪在童话中小美人鱼的花园的改变中得以展现:她再也不照料她的花儿了。这些花儿好像是生长在旷野中的东西,铺得满地都是;它们的长梗和叶子跟树枝交叉在一起,使这地方显得非常阴暗。最终,在欲望的驱使下,她穿越重重障碍,用自己最甜美的声音去与海巫换回了能将鱼尾变成人腿的药水,她放弃了自己的亲人、放弃了三百年的生命、忍受着每走一步刀割一般的无止境的痛苦,对于小人鱼来说,如果不能得到王子的爱,不能与王子结婚,那么她就会在王子成婚的前一天黎明变成海里的泡沫。海里华丽的冰冷,小人鱼要逃离那份冰冷,如果她得到了王子的爱,她就会得到一个不灭的灵魂,尽管人类的生命只有人鱼的三分之一,然而人类的灵魂却是永恒的,可以永远见证这个世界。然而,小美人鱼最终没有被欲望所吞噬,在得不到的时候,就
将其毁灭,而是选择了小人鱼亲吻王子的眉骨,在心底祝福他,自己走向了消失。小美人鱼为了她的追求,放弃了自己的所有,小人鱼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王子的爱及对不朽灵魂的渴望??
小美人鱼这个形象是十分丰满的,她的性格纯真美好但也有黑暗的部分,她为了爱卑微到了尘埃里,但在关键时刻也能做出高尚的抉择。她原本可以安享的300年的寿命,但在对爱情与不朽灵魂的追求中,她度过了短暂的一生。但因为她的坚持、勇敢、善良等等,她再次获得了一次拥有灵魂的机会:在天空的女儿那去,通过自己善良的行为去创造出一个灵魂。小美人鱼在整个童话故事中,有一个很明显的空间维度的变化。从一开始的海底世界,再到人类世界,最后是天上的世界。海底世界象征着没有灵魂,人类世界有灵魂,天上的世界是高尚的灵魂,小美人鱼由最底层一层层上升,最终到达了天上的世界,整个过程其实也就是她灵魂得以产生、深化和升华的过程。在这个童话当中,最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小美人鱼爱情的幻灭和生命的消逝,但她对高级生命的追求以及她那坚强、勇敢和不畏牺牲精神更令人感动。
安徒生让儿童在阅读童话时,通过走进文字建构的立体童话世界,接触到故事中人物的内心和灵魂,感受到其中透出的沉甸甸爱意。刘旭源在《儿童文学的三大母题》中明确指出了爱的母题是儿童文学三大母题之一。安徒生在创作童话时,将自己对于爱的体悟和理解倾注到童话世界中,让爱直接触及儿童稚嫩的心底,感受爱的力量。阅读《海的女儿》,在关注显性的“爱情”之余,我们也无法忽略字里行间满溢的亲情。老祖母对早年丧母的孙女们的喜爱,小美人鱼出走后全家人的难过,五个姐姐冒着生命危险夜夜来王子宫殿附近看望小美人鱼,甚至用各自秀丽的长发向海巫婆换取挽救小美人鱼生命的机会,父亲海王为女儿们提供安逸的海底生活,在小女儿出走后对其牵挂不已。安徒生将“爱的礼物”奉献给他的读者。但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他的读者仅仅是儿童吗?所以说,安徒生的童话并不是仅仅只向儿童讲故事,实际上却适合所有的年龄层。毕淑敏在《常读常新的人“人鱼公主”》中就明确地阐述了:童话,并不只是给儿童读的观点,并用自身的经历加以佐证。我们不得不感叹安徒生这位被誉为“世界儿童文学的太阳”的作家在童话创作上是多么的具有真知灼见,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能在不同的时段读出不一样的《海的女儿》,读出值得自己思考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