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上放映“童话”二字,并请同学一个一个起来念,最后齐读一遍。
“童话是孩最喜闻乐见的一种故事形式。可以这么说,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人都是读着童话、听着童话长大的。童话,小朋友最喜欢看,最喜欢听了,有没有小朋友来告诉老师,你看过拿些童话故事?”
“我小时候也读过很多童话。”(白雪公主,狼来了,木偶奇遇记,谁动了我的宝贝,三只小猪,海的女儿)
“我们一年级语文书里也有一个童话故事,很短,这个童话是这样的。青蛙对竹子说:‘我有两个名字,小时候叫蝌蚪,长大了叫青蛙。’竹子对青蛙说:‘我也有两个名字,小时候叫竹笋,长大了叫竹子。’青蛙和竹子手牵着手,高兴地说:‘哈哈,我们都有两个名字。’还有小朋友读过其他童话吗?”
小朋友,童话有三个特点。
放映PPT
“第一个特点,每个童话都有一个生动的有趣的故事。没有一个例外。如果故事不生动,小朋友就不爱看。”
“第二个特点,每个童话里都有鲜活的人物形象。这个人物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更多的是小动物,大象啊,小老鼠啊,狐狸啊,狼啊,甚至物也可以,粉笔和黑板,水和火,左手和右手,眼睛和耳朵,舌头和牙齿打架啦,都可以作为童话里的人物形象。”
“第三个特点,每个童话故事都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朴素的、做人的道理,告诉我们真善美,也告诉我们丑恶,等等。”
“所以,童话吸引了每个小朋友。童话谁写的?没错是作家写的。作家为我们少年儿童创造了许多精神食粮,让我们明白很多做人的道理。但是不是所有的童话都是作家写的呢?不,我们小朋友也可以来写童话。只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你就能把童话写得和作家一样好。下面,请小朋友拿出纸和笔,一行写一个语文元素,老师念,你们把它写下来。字要写公整点,写端正,写清楚,人要坐得直。”
“第一行,冬天快要到了。”(多念几遍,“这个小朋友写得真快,字也写得好”) “第二行,小松鼠一家。注意,松鼠的鼠不要写错了”(字写得真不错)
“第三行,写核桃。核是应该的该,把言字旁换成木字旁。”
“第四个,仓库里堆满了核桃。”
“第五个,开引号,哈哈,加上省略号,再是关引号。”
“好了。写好的小朋友坐正。我请五个小朋友把五个语文元素写在黑板上。”
在黑板上写下“12345”,并请小朋友上来写。提醒小朋友字要写好。
在写的时候请别的小朋友来念,并纠正。
“我们来看,黑板上写的字好不好。”
做出对字的评价。
“有这么多元素,我们来试着说一段话,要用上这五个元素。你另外还可以加其他话。谁来说啊?”
请小朋友说。
“下面再写一句话——有一天,小松鼠到仓库里去一看,大叫起来,冒号,开引号,不好了,不好了,出大事了,关引号。”(提醒写字姿势)
“小松鼠为什么大叫呢?它每天都去看,为什么就今天,看了一下,突然大叫起来呢?我请小朋友来说说看。”
多请几个小朋友来说。
(核桃被偷了,仓库漏水了,核桃烂掉了,核桃被咬掉几口了)
“我们来采用其中一个小朋友的说法,核桃不见了,核桃被偷了,那么是谁偷的呢?是或者是哪个小动物偷的呢。”
“想象要大胆,但也要合理。不可能是狼,因为狼不吃核桃。”
(邻居,猴子,猫,鼹鼠,黄鼠狼(故事里的黄鼠狼都是不好的))
“核桃被偷了,小松鼠一家一定很痛苦,很着急,那么,到底是谁偷了核桃呢?下面我讲一件真的事情。这件事发生在一个半月以前。这件事发生在哪里呢?发生在我们的首都北京。北京哪里呢?北京景山公园。景山公园知道吗?知道哈,好。景山公园的山上生活着一群野生小松鼠,这时候正是秋天,树叶黄了,纷纷飘落下来,地上好像铺着一条金色的地毯。冬天快要到了,这时候如果不准备冬天的事物,冬天就要挨饿了。所以小松鼠一家就去摘核桃。他们摘了很多核桃,堆满了仓库,小松鼠开心地笑了起来。谁知道,有一天,他们发现谁偷的呢?不是鼹鼠,也不是老鼠,是长着两条腿的、高智商的人偷的。这条消息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
拿出报纸,读报纸上关于这个新闻的报道。
“小松鼠过冬的核桃被游客偷走了。”
“朋友,你动了小松鼠的核桃吗?”
“再接下去,另起一行,当它们知道这核桃是人偷走的以后,气愤极了。”“写好人坐正,我们来一起念一遍。”
请同学们一起念,要有感情。
“接下去,请同学们来续借童话。大家可以小组商量商量,接下去,会发生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