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该优秀作文
我不该遗忘心中的老厦门
华灯初上,灯红酒绿,这个滨海小岛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欢乐气氛中,我将嘈杂的电音和人声抛至脑后,早早地进入梦乡。
清晨,我迎着暖人的朝阳,涉足在清泠的街道上。昨夜还是人声鼎沸,今晨却已人去楼空,留下这幢冰冷的建筑,二十一世纪的高速发展,电子产品成了这个时代的主题,还有谁能记得那心中的老厦门?这座老城的悠悠文化实在不应被人淡忘。于是,我收拾行装,捡拾心中被遗忘的老厦门。
带着温度的阳光透过嫩叶,在地上形成细碎的光影,一旁被风吹落的树叶也显出几分凄凉之感,草丛中的野花一样坚强的生长着,而民族路上的骑楼也一样在石板路旁驻立着。民族路的骑楼不及中山路骑楼的华美和古老,但却透着一股纯朴之气。淡黄色的楼体附上了岁月的痕迹,墙角的条条裂痕诉说着多少年来的沧桑往事,雕花大门古色古香,而窗口还有一盆三角梅在艳丽的开放,老厦门的三角梅四季都开放,都展开那梅红色的花瓣诉说着厦门的古老,在静谧的民族路中,骑楼是心中的老厦门,而三角梅更是靓丽的风景线。
中午时分,正午的太阳焦灼着大地,但中山路好似永远都那么有活力,人声鼎沸,永不停歇。我早已厌烦了这种吵闹感,穿过层层人群,侧身进入了一条铺满落花的石板路上,正午的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而有一股迷人的味道不安份地在空气中流窜,这股味道越来越浓,当我推开小店的门时,这股味道彻底充斥了我的鼻腔,久违了的沙茶香!这不是我心中的老厦门!棕红色的汤汁中躺着淡黄色的油面,再配上几味佐料,从碗中升腾出的是白色的雾气,但挥之不去的是心中一直想念的沙茶香。好似看到了幼时奶奶为我端出了沙茶面,眯着眼问我:“好吃吗?”老厦门啊老厦门,是心中想念的沙茶香。
已近傍晚,阳光的余辉在地上铺成一片薄纱,淡淡的金黄。我踏着这金黄走上归途,耳边是自小熟悉的声声叫卖。从小时起,就有一位戴着头巾的老奶奶,佝偻着身子,坐在骑楼前的台阶上,一个大大的带盖铁桶和一个木架子,每每掀开盖子,都会有热气和香气一齐扑面而来,桶里是那白嫩的豆花,但我都快把这忘却了。走过一个拐角,一个熟悉的身影佝偻着身子坐在骑楼前的楼梯上,我跑了过去,喊了一声:“奶奶好!”她抬起那早已遍布皱纹的脸,笑着说道:“哎呀,你是之前经常来这买豆花的小女孩吧!你可是好久没来了,我请你吃一杯吧!”脸上的皱纹更深了。她掀开盖子,用大铁勺把豆花装入杯中,撒上一点白糖,插上吸管,递给我说:“吃吧!还是那么好吃呦!”我接过豆花,手心是豆花的温度,但心中是人性的温度!啊!这是一直埋藏在我心中的老厦门呀!
老厦门或许是民族路的骑楼,一碗热腾腾的沙茶面,但或许更是那个暖人心的微笑吧。
我不该忽略那份爱
有时幸福只是很小很小,小到就像是蒲公英的花,轻轻飞散出去,在阳光下闪过我的眼睛,却粗心得没有发现它的踪影。
幸福就像一缕和风,隐匿在那扇窗中。打开那扇窗,我发现了奶奶的爱。夏日炎炎,黑夜匆匆的步伐,就像一曲轻快而温柔的夜曲,星星是黑夜神秘的眼睛,一闪一闪的。蝉鸣声此起彼伏,一阵微风抚过树叶,“沙沙沙沙”。热浪卷集着我的思绪,让我从黑甜梦乡醒来。窗边的位置尚存余温,可是奶奶去哪儿了?蚊香的气息浅浅淡淡萦绕着,床边一把蒲扇躺在桌上。我轻轻起身,打开一扇半掩的窗,看见奶奶的身影被昏暗的灯光拉得长长的,一头银丝凌乱地披在身后,单薄的睡衣衬得她越发骨瘦如柴,我的心忍不住一颤,我不该那么粗心,没有发现岁月在奶奶身上携刻下的痕迹。
我轻轻上床,侧躺着,那一阵阵由远而近的脚步声轻轻传来,那么细,那么碎,仿佛怕打搅了我的好眠,却如鼓点一般打在我的心头。“吱呀”一声,木板门被推开,一阵凉风飘进来,驱走些许闷热与烦躁。奶奶蹑手蹑脚小心翼翼地上了床,床垫似乎有些凹陷,又很快还原,仿佛是我的错觉。一阵阵和风不知从何处而来,我悄悄睁开了眼睛,看见奶奶那双枯干节深的老手握着土黄色的扇柄,轻轻摇动着,那只手皮肉松懈,几点黑色的印迹刻在上面。我的视线渐渐向上移,看见奶奶的额头密密地布满细细的纹路,那双浑浊的眼中透出慈爱的光芒。似是察觉到我的动静,奶奶轻轻地拍着我的背,低声哄道:“乖,好好睡。”
风似乎越来越大,如一股清泉注入我的心底,我暗自责备自己,不该那么粗心,没有发现奶奶夜晚的关爱。一抬眼,却看见奶奶笑了,那笑容仿佛让皱纹一丝丝堆拔起来,一卷一卷地在这微风中舒展开。带着这笑容,我进入了梦乡。
其实潜藏在这末流光中的细节,也不过是花落去,燕归来,一点点隐匿的爱,一点点堆砌着的幸福。我不该那么粗心,竟忽略奶奶的爱,幸好我发现了,真好,我发现了。
从铺满落花的小路出发
初春,微风中还带点些许的凉意,走下楼,穿上鞋,迈开脚,我再一次踏上了这铺满落花的小路,从这条路上出发。
从铺满落花的小路出发,我品味了苦涩。我家住在一个偏僻的小巷中,一踏出门口,便可以看到小路旁的桃花树,每到春天,桃花便会缀满桃树,风一吹,将地上的桃花瓣轻拂而起,又轻轻落下,不留一丝声响。有一次,我因做错事和妈妈顶嘴,妈妈一怒之下,便叫我在那条桃花路上跑步,我也就依从妈妈的话,从小路出发,踏上了奔跑的“旅程”。在跑步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反问自己,“我做错了吗?”“我应该像妈妈道歉吗?”当我回到原点,再从小路出发时,我了解了自己的错误,立即回到了家中,向妈妈道歉。从铺满落花的小路出发,我懂得了应该勇于承担自己的错误,我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从铺满落花的小路出发,我品味了委屈。有一次,一个亲戚家的小孩来到我家和我一同玩耍,但是我们在玩耍打闹的过程中,那个小孩不小心打碎了我家中一个十分珍贵的瓶子,妈妈从房内走出,看见地上那横七竖八的碎片,十分生气地瞪着我们,询问道:“是谁打碎的?”当我还正处于迷茫之中。她立刻指向了我,看着她那满满自信的样子,我生气极了,立刻反应过来,刚想要辩驳,妈妈便开口了说到:“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听着妈妈刺耳的话,我心中那根泪弦蓦地被触动,眼泪簌簌往下掉,悲伤委屈充满了我的心房。我转身跑向门外,打开门,一片桃花瓣拂过我的脸庞,我从铺满落花的小路出发,心情好了许多,眼前突然浮现出妈妈刚才无奈的神情,于是,我立刻转身回家,向妈妈承认了“错误”,而妈妈也“原谅”了我。从铺满落花的小路出发,我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我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从铺满落花的小路出发,我品味了甜蜜。每到春天,送走冬天,我家都要做“绿豆糕”。这是种十分美味的甜品,外面看上去晶莹剔透,有点淡淡的翡翠绿,咬一口,十分Q软,很有弹性,一丝丝甜蜜在嘴角逸散开,充盈着整个屋子。有一年,我家又再次做了这种糕,但因食材有限只做了一些,但妈妈却叫我送去给邻居,我不情愿地做出家门,踏上了小路,从小路出发,我的眼前浮现出邻居来我们家送食物时的场景,我突然扬起嘴角,加快了脚步,从铺满落花的小路出发,我懂得了“分享”二字的真正含义。我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从铺满落花的小路出发,我得到了许多,学会了许多,这一条小路,这一株株桃花将会使我明白更多,让我品味人生的美。
出发吧,去寻找春天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词句将盛春描写得淋漓尽致。可是,要是在早春时节,还有些许寒意的三月,春天似乎总在和我捉迷藏,需要我细心去寻找。
嗅,是何处,传来了淡淡的油菜花香?我深吸一口气,想要找出花的方向。谁知,扑鼻而来的,却是桃花的芬芳,李花的清新,牡丹的浓郁,杏花的淡雅??四面八方都是春的气息,繁密而不紊乱。一时间,我仿佛置身于花海。俯下身子,随手摘一朵,十几瓣花瓣停留手心,随即又在风的牵引下,飘向远方,像一只只飞舞的蝴蝶。
听,是何处,传来了叮咚泉水欢快嬉戏的声音?好似钢琴的灵动,又不乏架子鼓的动感。我凝神一听,听到的却是溪流的欢腾,湖泊的细语,江河的汹涌,大海的澎湃。嗡嗡的鸣声是勤劳的见证,呼呼的风声是生机的体现,哞哞的牛叫声是播种的前奏。好一曲春季乐章!它时而高歌,时而低吟,时而优雅婉转,时而浓郁厚重,真不愧是一场“听觉盛宴”。
触,是何处,传来了微弱的触碰?是谁在我的指尖留下不深不浅的一记亲吻,待我伸手触摸它时,它却早已害羞地逃走了。不知是我惊吓了它,还是它又另寻新欢,总之我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一场美丽的邂逅。我再次伸手触摸,感知到的却是一棵稚嫩的幼苗,从它的枝叶上我感受到生机与活力。我以前从未发现,这样细细触摸春天,还别有一番风味,一种奇特的感觉从指尖传递到心灵。就像和一位神秘物交谈,充满万分惊喜。
看,是何处,传来丝丝光亮?热情的太阳和深邃的天空互为映衬。阳光荡漾在湖面,随着涟漪慢慢褪开,一圈一圈??鱼鳞闪着银光,点缀着闪亮的湖面,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宝石,闪耀着令人眼前一亮的光芒。蝌蚪在柔顺的水草间游动,闲适,恬淡,像一幅流动的水墨画,发丝般的小尾巴在水中奋力摇摆,形成一层层波浪。
渐渐地,我发现,原来我身边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是春天的足迹。而这以绿色为基调,多彩为颜色的季节将永远保留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