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堂有趣数学课
上一堂有趣的数学课
为了上好数学课,我花了大量的时间钻研教材,找资料,力图使学生喜欢上我的数学课。现代教育学家斯宾塞说:“教育要使人愉快,要让一切教育带有乐趣。”想上好一堂数学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课的引入,激情方法多样,当看到课堂上学生兴趣盎然的场面,听到学生说“我最爱上数学课”的由衷表白,就更加激起我在这方面的尝试。
1 用与新课题有关的趣题引入
备课时充分挖掘知识的趣味因素,找一道有关本节内容的、易于理解的趣题作引例,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其积极思维,使学生对本节内容感兴趣有大致了解本节知识乃至用途。如在代数合并同类项开头一节选用引例:小猫和妈妈去市场买菜,回家的途中遇到了小猴和小兔。小猴问他:“小猫,你们买了什么菜啊?”小猫不假思索的地说:“买了三只鱼鸡!”小猴和小兔哈哈大笑。小猫赶紧改口说:“不,不,是三只鸡鱼!”小猴和小兔笑得在地上打滚。小猫见了,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笑得这么开心?同学们,你们知道他们为什么笑吗?这时学生马上回答鸡和鱼是不一样的东西,不能合在一起说。于是,我马上进行小结:俗语说:“物以类聚”。说的就是这样的情况,相同的东西才可以放在一起,这就是这节课要学习的内容:合并同类项。通过这个生动的引例使学生马上把注意力集
中起来。学习效果良好。
(1) 无水花(2)水花小(3)水花大
经过一节课的讲解,学生已初步掌握了合并同类项的方法。不过第二天上课再继续讲这节课时,一个学生就问我:“老师,为什么要合并同类项。”我笑了笑,说:“看来,你还不明白我昨天举的例子的意思。好,我问你,你早餐吃过大饼和油条吗?”学生点点头,我就问他:“如果你去买大饼和油条时,是否能讲‘我买两块大饼,三条油条;我还要三块大饼,三条油条呢?”学生都笑了,说:“不会,会被别人骂的!”所以我就说:“在生活中经常要运用数学的知识,而这里我们就要运用到合并同类项的知识了。合并同类项是为了工作方便,数学也是如此啊!”学生若有所思。
2 联系实际生活引入:
在讲授垂直这一节我引入了这样的一个例子,让学生观看奥运会跳水运动员的英姿。同时反复出现三类比赛镜头,中国选手田亮入水镜头(解说??笔直入水,基本无水花??)还有另两类外国选手的比赛片段,一名水花大,一名水花小。提问:三名选手比赛中入水时水花有什么不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如果用一条水平直线a代表水面,你能用另一条直线b画出不同选手入水的示意图吗?
在(1)图中,直线a和直线b的位置关系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内容——垂直
3悬念引题
向学生提出恰当的问题,激发起学生的兴趣,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如“负数”的引入,我没有讲“零上”与“零下”,“前进”与“后退”等“相反意义的量”,而是一开始即向学生提出“5-3=?”与“3-5=?”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对学生来说既自然又很有吸引力,因为学生在小学阶段学习的减法,总是被减数大于减数。而对被减数小于减数的问题,有些学生已碰到过,只是无法解决罢了。学生说:“不能减”我接着问:“欠多少才能减?”学生说:“欠2!”然后在这时引进记号“-2”表示欠2,并向学生给出“负数”的定义。这种形式的导言从而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动力。
4 布置陷阱法
在引入新课撕故意布置疑障和陷阱,使学生处于欲求而不得,口欲言而不能的情境或诱使学生上当的方法。例如:在讲授“去括号”一节内容时,作如下引导。
老师:- +1 - + =?
(学生运用加法的交换律和结合律能很快算出来)
老师:大家再猜想。(要求口算)
-(2 -5 )-4 -7 =?
两分钟后,仍有60%学生无法算出。
老师:这道题影响我们运用简便方法计算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学生都说:是括号
此时,去括号的课题的出现就顺理成章了,去括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学生就不知不觉地认识了,同时学生都在积极思考如何去掉括
号。
一节课的开头,一个问题的提出能否一开始就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对上好这节课,解决这节课的内容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总而言之,关键在于要创造最佳的课堂气氛和环境,充分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因素,激发求知欲,千方百计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为学生顺利接受新知识,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