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有趣的数学课
凤山县实验小学 五(1)班 韦春苑
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我上过无数堂各种各样的教课。但是,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最有趣的,还是这学期上的一节数学课。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不一会儿,只见数学老师手上拿着一个袋子走进教室,里面准着几十张平行四边形的纸和几十把剪刀,还有几把直角三角板。老师把这些东西分发给我们,让我们用剪刀把平行四边形剪成我们学过的图形,神神秘秘的,也不知道要学什么内容。我沿着它的高剪下去,成了一个梯形和一个三角形,我再把三角形拼在梯形一边,就成了一个长方形。我们纷纷炫耀自己的杰作。只见老师在黑板上“唰唰”地写下了几个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哦,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是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呀!接着老师又教我们用数格子的方法来推论出平行四边形面积的公式。最后得到了一个结论: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等于长方形的宽和长,所以,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由底乘于高算出来的。
我们掌握了平行四边形的公式后,老师便与我们一起去“挑战屋”挑战每一道题。其中有一道判断题:一个平行四边形的底是4米,高是6米,它的面积是4米。我算了一下,果真是24,我就马上说是对的。最后宋秋云同学说:“面积的单位应该是平方米,而它这里的单位是米,所以是错的。”哦,原来是这样的,我真是太马虎了!这堂课老师还用了许多游戏的方式让我们完成练习。同学们个个都非常投入。我们在愉快的气氛中上完了这一堂课。
这节课,老师的教学方法新颖,让我们学到了知识,我十分喜欢。
我喜欢的一节课
凤山县实验小学 五(2)班 廖蒙娜
今天,有一位民族小学的一位数学老师来帮我们上节课,我真的好开心呀!
叮铃铃??上课的时间到了,老师微笑地走进教室来了,发现老师的脖子上有一面红领巾,哦原来是这样的,这位老师要教我们怎样学会算三角形的面积,怪不得刘老师的脖子上带着一面红领巾呢。
刘老师打开电脑,打开她的文件从里面找出数学的应用题,哦!我不记得告诉你们了今天我们不在教室里上课,而是在多媒体教室上课,因为多媒体教室里的教学工具样样都有,刘老师就开口发令同学们打开你们的工具袋,各组讨论,这几个图形能拼成什么的图形呢?讨论好的呢就举手好吗?
我每一组有四个人,在讨论时坐在前的俩位同学就可以转头和后面俩位同学一起讨论,我们组各用钝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都拼成了平行四边形,但是别的小组也很棒呀!还有些小组聪明一点还可以拼成别的图形呢!
到了下一题老师就叫我们打开练习本来写,这一题应用题,我非常灵活地把老师教的方法都用上了,很快就解决了问题,我心里有一种成功的快乐!
很快,就下课了,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还想上这样的一节课呀!
印象深刻的一节课
凤山县实验小学 五(3)班 林美伶
“耶!太棒了!”咦,这尖叫声是从哪儿发出来的?告诉你们吧,是从我们五(3)班教室发出来的。为什么他(她)们这么高兴呢?因为老师让我们去多媒体教室上课。同学们有的欣喜若狂,有的踩到课桌上高呼“万岁”,有的哈哈大笑??因为是下午才去,所以大家只好慢慢地等待。
大家终于熬到下午。老师终于来了,让我们排队。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教室。一位陌生的女老师走了进来。她先做了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姓黄,大家可以叫我黄老师,希望这堂课能吸引大家对学数学的兴趣。”“哗”同学们鼓起了掌。“请问同学们,你们认识三角形吗?”“认识。”我们积极地回答道。“那好,这堂课再让你们加深认识一下三角形。”黄老师接着说,“大家看,屏幕上有一个三角形。三角形是由三条线段围成的图形,它有3条边,3个角,3个顶点呢!”黄老师接着说:“你们知道这个三角形的高在哪吗?”有一位同学积极回答:“我知道,物质度。它的高是顶点和垂足之间的线段。”黄老师满意的笑了,说::“这位同学说得太好了,大家掌声鼓励!”大家拍起了手,那位同学的脸红红的,像熟透了的苹果一样,“大家再看。小明要去学校,在他面前有三条路,他应该走哪条能让他以最快的速度到学校呢?”有的同学看了看,说是中间那条近,有的同学说是过邮局那条近。黄老师听了大家的建议,清了清嗓子,说道:“大家的意见各不同,现在我们来做一个小实验,大家看见了吗?每个人的桌角都有一个信封,信封里装的是两张纸条和一把剪刀。”这时,有一位同学问道:“三角形有三条边,为什么只给我们两张纸条呢?老师笑了笑:“你可以把其中一条剪了呀!”我和我的同桌韦琪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一个三角形拼好。过了五分钟,老师叫两个同学上来展示自己拼的三角形,一位拼,一位讲解。老师还引导我们观察屋顶、榻架、单车三角架、电杆横杆等第都运用了三角形稳定性,这样就比较安全、牢固。哇,真神啊,由此我想到古埃及人所建造的金字塔,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洗礼,历经桑海,至今还完好无缺的道理呢。
“铃铃铃”下课了。我出了多媒体教室,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刚才老师教我们的内容,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久久回荡??
这件事过了许久,可我还是记忆犹新,我希望以后每堂课都这么上,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学到新知识,尤其是动手操作的训练,给我们加深了对新知的认识。这样记得就更牢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