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作文:书的陪伴
成长过程中,有诸多乐趣一直伴随着我的读书生活。在读书的时候,我好像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只是想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在书中畅游生活。
书,是我的另一片天空。在书中,我可以尽情地吮吸知识的雨露;在书中,我可以无忧无虑地与古人、名人交谈;在书中,我可以看清整个社会现实;在书中,我的心情随着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而转变着;在书中,我可以游遍大江南北、古今中外,我可以学到许多做人的道理,处事的方……
如果说,书是广阔的天空,那我就是羽翼未丰满的小鸟,任凭我勇敢地遐想;如果说,书是肥沃的土地,那我就是一颗胆小而懦弱的种子,任凭我大胆地成长;如果说,书是广袤的草原,那我就是勤劳而善良的农民,任凭我招财致富……
笛声清越,箫声深沉,古琴丁冬,琵琶瑟瑟,这些丝竹之音,吹之抚之,皆使人沉醉,却都比不上书之声。
晚上,大家都睡下了。看亮台灯,黄色的灯光洒下一片温暖。泡上一杯香茗,香茗的香味似乎浸透了纸背,跨越了时空,从案头的书页里散发出来,弥漫在四周的空气里。于是,人的灵魂也在这雾气的蒸腾中变得馨香了,这时,书是我的最好的伙伴,听!听书的声音!
它絮絮叨叨地讲出许多新鲜事来,于是,看了不久,我就忘却了自己,不知不觉钻进书中的那个世界,没有烦恼,没有杂乱,只是感觉很快乐。对它的博学而感到无限的崇拜。书——博古通今的老人,将我带进金壁辉煌的皇宫;将我带到尘土飞扬的战场;将我带到奇妙多彩的恐龙时代;我听到炸弹轰声,我听到幸福人民的欢歌声,我听到悲惨人民的呻吟声……我看到了好与坏,美与丑,看到了现实的残酷,但我依然要高呼:“精彩!”
我流泪于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因为我亲眼看到了驼背的卡西莫多攀上高高的钟楼,在晨曦中敲响嘹亮的钟声;我亲眼目睹了拥有绝世美貌的爱斯美拉达被一帮坏人拐走,受尽苦难,终于与母亲团聚。我更为卡西莫多与爱斯美拉达的死感到沉痛。因为这深深的触动,我感慨流泪,但我仍要大呼:“精彩!”
我喜欢读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朋友是人生的财富。朋友是你在沙漠中一筹莫展时的一片绿州?朋友是你在漫漫黑夜中的一簇光芒,给予我们光阴的憧憬;朋友是你在误入歧途时的一道指示灯,给予我们正确的方向。我读书,我快乐!是书教会了我友谊的珍贵……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志向,是追求人生目标的路灯,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一个人活着,如果没有志向,就等于鸟儿没有翅膀,犹如行尸走肉,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只有远大的志向,付出努力,汗水,心血,才会将我们带到胜利的彼岸。人,即使再无能,也不能没有志。我读书,我快乐!是书,教会了我志向的重要。
当我被现实生活的寂寞烦恼折磨时,书生动地鼓励我。它热情洋溢地高呼:“不怕的,什么也无法阻止一轮正在上升的红日!”它耳提面命地告诫:“害怕失败的心理比失败本身还
要可怕一万倍!”它满怀期待地鼓励:“两次同样的失败不能说明什么,失败乃成功之母!”他心潮澎湃地引导:“当别人安于温暖的小巢,满意地啁啾时,我们却要不惧艰险奔向风口和浪尖!”每当此时,书燃起了我的斗志,激起了我的精神,把我置于万丈瀑布之巅,以排山倒海之势轰鸣着扑向生活,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
记得有一次,弟弟正在对面的房间看电视。电视机的声音开得很大,我在隔壁的房间也听得清清楚楚,我正在一边捂着耳朵,一边看着书,我的心里十分急躁,哪还有心思看书啊!我使劲的摇了摇脑袋,又皱了皱眉头。我实在忍不住了,一下子站了起来,使出了我的“仙女虎啸狮吼功”:“馆陶,你给我过来!”弟弟慢吞吞地走过来。“快把电视机的声音开小一点!”弟弟毫不理睬,还说了一句“书呆子”我拍了拍桌子,当我的眼睛看到那本书时,我心想:嘿!当书呆子也是不错的,可以感受到别人体会不到的快乐。想完,我环顾四周,找了一包餐巾纸,揉成团,直往耳朵里塞,我又带上了一副耳机。终于听不到电视声了。这是,我又埋下头去看《西游记》,那情节让人不由得大笑起来,我笑得前仰后翻。当我看完书,拿下耳机,耳朵火红火红的,滚烫滚烫的,我正想拿下纸巾,谁知,纸巾已经在耳朵的深处,好不容易才用镊子拿出来的。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我读书,我快乐!因读出了夏洛蒂三姐妹钢铁般的意志而快乐;因读出了瞎子阿炳用心去感悟生活、热爱生活而快乐?因读出了诺贝尔敢于实验,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可贵精神而快乐;因读出了孟姜女热爱丈夫,为了丈夫哭倒了长城而快乐……。
书是甜甜的樱桃,是青青的橄榄,是清香浓密的茶,也是火红的辣椒,酸甜苦辣,味味俱全。只要细心地品味,认真体验,就能从中找到无限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