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潭山公园
桥南小学三(2)班 徐峻岩
我的家乡是建阳,这里有许多风景,如南阳新村、庵山、北门草坪等,我最喜欢的是潭山公园,它坐落在建阳北门的一座小山上。
我们沿着步行街走到了潭山公园的门前,看到了好些台阶,台阶两侧有两只威风凛凛的石狮,石狮后面有一个高高的大门,大门正上方有一个古色古香的门牌,上面写着“潭山公园”四个大字。
走进大门,看到一个游乐场,有跳跳床、碰碰车……游乐场左边竖着一块一九九四年撤县建市的碑文。走上石级,印入眼帘的是茂盛的花草树木,树木像士兵一样守着潭山公园。有的像一把绿色的大伞,为我们遮风挡雨,有的像亭亭玉立的少女,展示着她的风姿。走上一段石级栏杆,两边的树木更加郁郁葱葱、苍翠挺拔。地上的草伸直了腰。沿着窄窄的小路向前走,到了“翠云阁”,走上了台阶,看到一个亭子,亭子的名称叫“朱子阁”,朱子阁有三层,有五个亭顶,亭顶四个角翘起来,像古代的官帽,太美了!旁边立着漂亮的孔雀和英俊潇洒的白马。从右边的楼梯往下走,看到了一片运动场地,场地上有各种各样的运动器材。往前走,有一个高高的台子,台子的名字叫“登高台”,人们在上面舞剑、玩耍、嬉戏。 顺着凹凸不平的小路往前走,看到小路两旁长着高高的毛竹,青青的毛竹一棵紧挨一棵,粗壮挺拔,高雅别致。翠绿的竹叶郁郁葱葱,和着微风,不时泛出阵阵波浪。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太阳山纪念碑前,走上石级,就看到用砖块铺成的平地,平地中央竖着纪念碑,纪念碑分成上下两部分,下面是长方体的平台,上面是英雄雕像,平台上有五个石头雕像,有送干粮的妇女,有教书先生,还有三名战士,他们都手握拳头,心里想:一定要打败敌人。
到了最高的宋慈亭,爬着旋转似的楼梯,到了三楼,放眼望去,房子变成了火柴盒,汽车变成了小蚂蚁,整个建阳城在我的脚下。
潭山公园的风景真美啊!我爱潭山公园,我爱我的家乡!
登清莲寺
清莲寺在建阳的宝山上。
一到清莲寺,你就能看到一眼清澈见底、绿里透黑的湖。走进清莲寺的第一个大殿,两旁凶神恶煞地坐着四大天王,正中间坐着一个胖和尚,和尚的背后,站着精神抖擞的小和尚。走进第二个大殿,我看见一个青面獠牙的怪物,开始(换“顿时”)胆战心惊起来(“起来”删除)。后来,我才醒悟过来(改“发现”),原来是没镶边的和尚呀!然后,我又看见几根金龙盘着的大柱子。接着(换“走出大殿”),我又(“又”删除)踩上了用石头彻成的石级,看见了枝繁叶茂的竹林。在阳光下,翠竹显得更加苍翠,仿佛要刺破天空一样。一根根竹子像一位位站士,一动不动地守着刚长出来的小竹弟弟。在下雨的时候(雨天),竹子(换“整个竹林”)犹如(删除)披(改“笼罩在一片轻纱中”)一层轻纱(删除)朦朦胧胧的。傍晚,竹子披上了一层银光闪闪( 把“闪闪”删除),似乎穿上了一件(金色)棉袄。(置身竹林)我仿佛就是一根竹子,穿着绿色的裙子,跟伙伴们嬉戏着,欢笑着。最后,我上了笔陡的台
阶,看见了慈眉善目的观音菩萨,仿佛已经高耸入云了。看着像蓝宝石一样的天空覆盖在大地上;看着变化多端、洁白无瑕的白云;看着太阳弟弟仿佛被老师批评了似的火红火红的脸蛋,无限惬意。(这一长句放后面。)
站在山顶上,整个建阳都(“都”删除)尽收眼底。俯瞰清莲寺全景,寺内绿树环抱,花草簇拥,使人感到如坐云端,心旷神怡。
第一单元考试习作:美丽的春天
教师的话: 我一般是这样做的:如果能在考试的时候就写出好作文,我不扣分,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如果考试作文低于15分的,可以重写,附在考卷上。写得好的加分,算附加分,如果能够写出好作文,一样地表扬。孩子们也很高兴,讲评过再写,又可以加分,很多孩子乐意写。下面是邱本皓小朋友的考试作文,没有加以修改。他有引用了《同步拓展阅读》里朱自清的《春》。当时,我让孩子们背下这篇文章。 春天,就在我们身边
邱本皓
当冬爷爷走了,春姑娘来到时,我们就会想起“春天在哪里”这首歌。如果让我来回答,我会说:“春天就在我们身边。”春天就像一把钥匙,把冬爷爷的大门关闭了,把春天的大门打开了。你看,阳春三月,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睁开了眼,小草从大地的怀抱里醒来,探出了小脑袋,伸了伸懒腰,好象一下子长高了一大节,又好象在说:“好美呀!我要快快长大。”一眼望去,草儿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野花遍地都是:杂样儿的,有名字的,没名字的。红的似火,粉的像霞。散在草丛里像星星,像眼睛,还眨呀眨的。五月,春雨绵绵,一滴一滴地飞来,落在竹子上,竹林显得更加苍翠了。桃花开了,一朵一朵,粉红粉红,把桃树打扮成了粉衣仙子。迎春花淡红淡红的,外层是金黄色的,真象高贵的皇后,又像春天的使者,在说:“美丽的春天,我爱你!”
春天是美丽的,许多花草树木把春天打扮得五彩缤纷。我爱春天!
学《5、翠鸟》《6、燕子专列》之后练笔:
一只受伤的小鸟跌跌撞撞地落在我家的阳台上,之后发生什么故事?发挥想象写下来。教师的话:
这是上学期学校“星星杯”作文竞赛四年级题。因为第二单元主题是环保,爱护小动物,所以我让孩子们尝试着写。我用五年级课文《鸟儿的侦察报告》指导写作。
例:
保护鸟类 爱我家园
一只受伤的小鸟跌跌撞撞地落在我家的阳台上,我急忙跑过去,把它放在我的手心上。它的羽毛灰黄灰黄的,身上布满了伤痕,脸上的神情憔悴不堪,翅膀有气无力地搭在身上,小爪子上还流着鲜血。看上去十分可怜。我拿出绷带,帮它止血,上药。过了几天,它渐渐恢复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