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学后练笔:仿照燕子外形的描写,写一种小动物的外形。
教师的话:在学完第一课《燕子》之后,我让孩子们背诵全文。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对鸟还比较陌生,写自己喜欢的鸟有一定的难度。而这个单元着重进行景物描写的训练。所以,课后我只让孩子们仿照燕子外形描写,写一种喜欢的小动物的外形。孩子们进行仿写,也就是进行写法积累。例: 一身黑白相间的鱼鳞,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加上扇子似的尾巴。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金鱼。 一身黑白相间的绒毛,一对水灵灵的大眼睛,加上一条白白的长尾巴,凑成了活泼可爱的小猫菲菲。
《荷花》学后练笔一: 让我们想象一下,如果自己也是池中的一朵荷花,会看到、听到、想到些什么?教师的话: 我们的孩子看到乡间荷花的并不多,于是我收集了很多荷花图片,在课堂上向孩子们展示。这时候热闹了,孩子们很兴奋。我又让他们阅读《小学语文课文同步拓展阅读》。(每人要求买一本,这是一本好书。)里面有《夏日观荷》、《荷花姑娘》、《芙蓉出水话夏荷》等好文章。我让孩子们想象一下,如果自己也是池中的一朵荷花,会看到、听到、想到些什么?孩子们说的可不少。课后就写下来了。
例文:
我是荷花
周帆
我来到荷花池边,看见一朵朵荷花形态各异。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荷花不止形态各异,而且颜色也很好看,有的笑脸白白,有的粉粉面庞。
我忽然觉得自己就是一朵荷花,穿着雪白的衣裳,站在阳光里,微风吹来就翩翩起舞,雪白的衣裳随风飘动。不光是我一朵,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
一群水晶宫的朋友——小鱼,也游到水面上。有的还顽皮地吐着泡泡。青蛙也在荷叶上开着音乐会呢!
天上的白云说:“蓝天下有太多风尘,你为什么还这般漂亮呢?”荷花姑娘笑了笑说:“我不能避开风尘,但我让清水为我洗去肮脏。”
清清池塘,水纹播出大合唱——歌颂美丽的荷花。
假如我是荷花
周帆
假如我是荷花,
我就翩翩起舞,
展现娇媚的舞姿。
假如我是荷花,
我要快快长大,
露出嫩黄的小莲蓬。
假如我是荷花,
我要散发淡淡的幽香,
让人心旷神怡。
假如我是荷花,
我要让青蛙开起音乐会,
把池塘变成游戏的乐园。
《3、荷花》学后练笔二:
作者把荷花写得多美啊!我也要写写自己喜欢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