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电视剧所呈现的,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可谓来之不易,期间几经波折,辗转十六载才修成正果,当两人在茶余饭后是否去思考过自己的爱情是为何如马拉松般漫长,为何又会如此的感天动地,今天我们来思考他们未曾想过的问题。
首先,那要从杨过的出身说起,杨过的父亲叫杨康母亲叫穆念慈,杨过的父亲死去的很早,杨过甚至都没出生,他有母亲养大,从小就受人欺凌,并且他的父亲做过类似与汉奸的是所以这会对杨过的成长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性格变得偏执,倔强等,但是我们目前仅需知道杨过是个孤儿,在他去重阳宫之前或者是在桃花岛之前就是,那么对于一个孤儿看到有别的孩子在母爱中快乐的成长这会刺激到他,引起他对母爱的需要,而这种内隐性感情的需要在桃花岛时是没有被人所关注的,但当在重阳宫受辱时,长久压抑的感情爆发了,可就是在这种极度的感情渴望中他遇到了小龙女和老婆婆,在他们不太热心的关心下这可长久渴望爱的心倍感温馨,这就如炎炎夏日的一杯水让人满心欢喜。且后来婆婆为杨过而死等等事件更使杨过的感情需要得到满足,后来直到被小龙女带走在此时两人间的感情并不是爱,而是杨过的一种对母爱的需要而产生的行为。
在这之后的很长时间内两人之间都是一种类似于母爱的东西,可是事情往往就是充满着变数,这种母爱般的感情在小龙女被尹志平强暴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受过超封建教育的传统女孩误以为是杨过强暴了她,所以就把这种感情转化为了爱情,而杨过为何会接受这种变化的感情呢?其实是他单纯的认为姑姑对她好,她说什么都答应,从此刻的感情,你还可以看到类似于母爱的成分,比如我们很听母亲的话,所以这时候的爱还不是爱情,是一种传统的贞操观对小龙女强加上的爱,是畸形爱,他们从内心深处都排斥或是不自然的。所以他们是不甜蜜的。
往下当两人在漫长的单独思考后,两人面对着反差巨大环境变化时(他们从两人的山洞到了花钱的世界)两人或者是小龙女她对环境很不适应所以她会感到孤独,在孤独中她想到了和她相伴多年的杨过再加上贞操观的强化,有诱发了她的感情需要,所以她去找杨过了。而杨过此时因为小龙女当时的离去也在苦苦寻找他的姑姑,而这种行为也不是爱情的力量而是母爱的成分更大正如我们惹得母亲不高兴了会哄她开心一样所以他们此时的感情也不是爱情,也没有体验到爱的甜蜜。
此段就是两人与武林大会上相遇打败金龙等一系列事件的开始,相遇的两人其实也不幸福只不过是少了份孤独与无助。此时两人遇到最麻烦的是就是婚姻的不被允许,因为乱伦,这也使他们早已种下的种子,因为传统的小龙女为了避免她和杨过这个男人同居被人误解而让杨过做了她的徒弟,所以这中在传统中不被允许的爱是困难重重的。而同时小龙女也被自己善良的本质所误导,应为黄蓉劝小龙女离开杨过是对杨过好,所以善良的小龙女离开了,但这只是表面,其实深层的原因是因为“侠二代”郭芙的出现使得内心不够强大的小龙女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所以性格善良而柔弱的小龙女选择了退出。而由于着些都与黄蓉郭芙有关所以让性格偏执的倔强的杨过开始讨厌郭芙(这也告诉我们爱情中强势的一方往往有不正当的方法去得到爱情是不理性的)。之后杨过的内心在知道事情的始末后产生了对弱势一方的同情所以郭芙与小龙女的爱情争夺战中是小龙女胜了。而此时杨过才开始有爱的意识可小龙女已经走了,所以此时的双方都是痛苦的。
接下来郭芙出于得不到就毁了他的心态剁了杨过大的右臂,而杨过此时也受到多方的压力,1.来自道德上乱伦的压力,2.来自比他更有实力的郭靖的压力,3.自己身败名裂的压力,所以压力山大的杨过选择了逃避,他逃进了深山之中,但这并不是他懦弱而是他的坚强,因为有好多人在权势的压力下会选则屈服,而勇敢偏执的杨过选择了逃避因为他需要时间来思考。而神雕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因为他已经不再惧怕权势,他的修行让他超过了郭靖(由此说明学习或许不仅能改变命运还能改变爱情)。而此时的小龙女去还在深深的自卑当中,所以他也选择了逃避,她要嫁给绝情谷主,这其实是她的自卑与善良双重影响的结果,
自卑使她想找个方法逃避,而善良使她单纯的认为只要找个人家了就可以让杨过死心而取了对他将来发展更为有利的郭芙(嫁入豪门的电影的经典桥段),所以此时的两人是万分痛苦的还有什么甜蜜可言。
因为杨过性格的偏执与倔强和众人激起的逆反心理使得杨过选择了我只爱“姑姑”的信(偏执的人往往很容一逆反)。而又是这种偏执与逆反的双重作用使得杨过不吃解药要殉情。可是又在黄蓉的引导下造成了一十六年的悲哀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