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是一首如水的诗
每次翻开那些穿越数千年的风尘而来的上古歌谣散文,我都会怦然心动,失去所有矜持。我喜欢那些关于女子的诗词,不管是《诗经》还是《楚辞》,“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读着这些句子,就好像是在时光的长河边静坐,然后和她们隔河相望,望着那在水一方的伊人,望着那在河之洲的窈窕淑女,望着沅水边上的湘夫人,也望着那游兮九河的洛神。我总想用个词来形容我心中的女子,却找不到合适的言语。又是在梦中这些诗中的女子身着素衣,在青草依依的河畔笑语嫣然,她们薄纱般的裙裾就像那河水一样清亮。河水,女子,女子,河水,我越来越分不清他们。梦的最后,那些女子在走向河水的一刹那间,消失,只剩下水波粼粼。我也在这时候醒过来,从图书馆接借的《诗经》还在枕边,没有合上。我突然明白了:
女子,如水;女子,也如诗;女子,其实,是一首如水的诗。 贾宝玉有句痴言:“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女儿家是水做的骨肉,并不只是因为女子多泪,更是因为,女子有着水的精魂。
水是什么样子的呢,水不像山那样棱角分明,耸立巍峨,也不像树那样枝干横生,遒劲有力,也不像动物有四肢,有皮毛。。水,既无形也有形,没有固定的形态,器圆则圆,器方则方山间他就是涓涓细流,盆地里它就是湖泊,平原上它就是江河。
世间的女子就犹如这水一样千姿百态,文静的,可爱的,调皮的,忧郁的,高挑的,精致的,活泼的,内向的,没有美丽丑陋之分,每一种都有每一种独特的魅力, 她们平分秋色,不分伯仲。
山间的溪流,静静流淌,时而发出的叮咚声,像是小声的呢喃,月下的湖泊,波平如镜,涟漪荡漾。女子,恰似这“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的水一样温婉柔情。你看那依偎在爱人怀里的姑娘,低垂的眉头,带笑的吴侬软语,微红的脸庞,摆弄的裙带;你看那抱着婴孩的母亲,她的眼里满是慈爱,她的手温柔地抚摸着,她的吻是轻柔细腻而香甜;你看那搀着老父亲的女儿,那么小心翼翼,深怕有一点点闪失,那么专注,心无旁骛,那么轻柔,不想弄疼了父亲。哪一个不是柔情似水。若说男子是山,那么女子就是那环绕着山的水,融化了山的锋利与棱角,化百炼钢为绕指柔,也把戾气化为了祥和。
我喜欢在暴雨后去桥上听水声。那种抛弃了流水的潺潺的怒吼咆哮声,不说震耳欲聋,也是犹如机器的轰鸣。水汹涌着向前,翻腾起白色的水花,有一种势不可挡的气势。有时候,女子就像这样的水——“背云冲石出深山,浅碧冷冷一带寒。不独有声流出此,会归沧海助波澜。”温柔是女子的美好品德,却不是女子唯一的闪光点。面对生活的磨难,女子也不会畏畏缩缩,她们也会犹如水流遇到险滩恶石时,勇敢地掀起浪花,跨过障碍,奔向前方。那明亡时力劝丈夫殉节,自己投水以殉国的柳如是,那替父从军,奔赴沙场的花木兰,那视死如归,为国捐躯的江姐,那为民族存亡奔走不息的宋庆龄,那为了国家和人民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印度贞德:章西女王,那发起“和平人民”运
动,维护北爱尔兰和平的梅里德·科里根和佩蒂·威廉斯,她们都是弱女子,却比很多男性更加勇敢、坚强和高尚,她们的品德就像澎湃的洪水,洗涤了污浊的世界,冲走了人性的卑劣,留下了清白正气。
人们常说。水滴石穿。水那么柔弱,石头那么坚硬,可是,水长年累月的滴,也可以把石头滴穿,,这是一种何等的耐力。女子,也如这水一般,有着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毅力。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盼得郎君归,解忧公主出塞半个世纪终得回归故土,赵四小姐陪伴张学良将军度过数十年幽徒生涯,没有过多的累赘的话语,她们用悠悠岁月里的默然守候为女子的执着和忍耐做了最好的注脚。
女子如水,也如诗。她们不是平白直述的白话文,一眼就可以让你看得明白。她们也不是散文,轻曼随意,让人捉摸不透。她们是诗,有着李白的豪放,有着杜甫的沉郁,有着薛涛的恬静,也有着李清照的悲伤。她们似喜还悲,动中有静,愈近靡远,只有有心的人,才能穿过这缭乱的诗句,看懂女儿家的心思。
女子,水一般的温柔,水一般的刚强,诗一般的朦胧,诗一般的的清晰,女子,是如水的诗。老子说:上善若水。姑且就做一个似水如诗的女子,给自己快乐,许他人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