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动人的一瞬
在前面,我们讲到了大与小的辩证法,讲到了以小见大在作文中的作用。很多同学问我,怎样才能找到理想的“小”呢?我说,一种办法是从大的题目中选好小的切口,选好落笔的角度,从而达到以小见大的目的。写落叶反映秋天,写小雨点显示大雨的降临,写打针反映医院的服务态度,都属于这一类。还有一种,事件本身就很小,这种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有时是稍纵即逝但它们很有意义。把这种小事写下来,能给人以大启发。譬如有一年我在香港马路边散步,忽然发现一位贵妇人模样的人蹲在人行道上,拿了张纸在包什么东西。在她身旁,是她所牵着的一条可爱的巴儿狗。原来巴儿狗把屎拉在了人行道上,为了维护环境的清洁卫生,她是在用纸包狗的粪便,包好之后放进了自己的包里带走。这一景象,我一直留在心里,十多年了也没有忘记。像这种事情如果把它写下来,应该给人以启发。 住在高楼上的大人都靠电梯上下。乘电梯有什么好写的呢?一位女同学这样写道:
家住高层,乘电梯是每天免不了的事。说来也怪,在乘电梯的短短几十秒里,总给我带来尴尬。几个人站在电梯里,大眼瞪小眼,多没劲。
不久前来了一个个新电梯工,她约摸四十来岁,看上去和蔼可亲。早晨,我背着书包上学去,刚在电梯里站定,只听见一声温柔的声音:“俊俊,上学去了哇!”我似乎受宠若惊,脸怒地通红,好半天才挤出一个字:“嗯!”她怎么知道我的名字?我脑子里一大堆疑问。恍惚间,我出了电梯门。我在心里责怪自己没有礼貌。还未走出几步,身后又响起那温柔的呼唤;转过身去,只见电梯工拿着一副手套对我说:“你的手套掉了。咳,没有手套骑车怎么受得了!”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突然,我感到一阵暖意。她的手是那样的温暖,这是熟悉的妈妈的感觉哇!“谢谢,”我轻声地说。走出几步,还听见身后传来她的声音:“骑车小心!”
我满怀激动,回身朝着那双慈祥的、泛着柔和光彩的眼睛点了点头。一瞬间,一股暗流流遍了我的全身。
请看,这件事多么渺小。但是我们的小作者把它抓住了,它所要表达的思想,却能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应该说,像这样的小事,只要我们做有心人,在生活中是并不鲜见的。只要用我们敏锐的感觉之网,去捕捉生活中使人动心的闪光的珍宝,我们一定能满载而归。不然,许多生动的题材出现在你的面前,你也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失之交臂。这是多么可惜的事!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更好地热爱生活,做生活的主人,而不做生活的旁观者。有了鲜明的爱憎,一个人就不会麻木不仁,就不会对生活漠不关心,一个人的感觉就会灵敏起来。从这个意义来说,学习作文,也就是学习做人。作文与做人,它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做生活的“有心人”,学会对生活“敏感”,有了这样的态度,许多是你十分激动的小事,就不会失之交臂,走在路上,乘在车里,与同学相处,到商店购物,等等,都可以出现许多“奇迹”。学会发现吧!抓住这些珍贵的“小”吧!
思考和练习
请以《一件小事》为题,写一篇作文。
温馨提示:
《一件小事》其实是个大题目,鲁迅写过,不少名家也写过,学校的作文题也出过。这样的题目,一定要出奇制胜,要学会从别人不一定会想到去写的材料中寻找、发觉、撷取。这样的“小事”,正面的,歌颂性的,当然可以,反面的,作为批判对象的,也可以写。“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二而为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