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就是来受苦的”当我看完这部电影,脑子中回荡着那哭声,那哀嚎,心中只有悲痛。
《活着》小说中的富贵命运比电影更加凄惨,他一生都在市区,最后只剩下了他和那头老牛,他永远在喜悦与悲痛中徘徊,直至麻木。人生最痛苦的不是死亡而是被遗忘,人的存在已经没有了意义,那么活着又是为了什么呢?小说中的富贵就是为证明活着不断迷失,不断挣扎。
而电影结局却是一个不完美却美好的结局,如此的戛然而止,在我看来有一丝遗憾。因为一场悲剧的收尾时悲痛的,余华先生写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悲剧,让人从悲中深思,在沉重中醒悟,而电影的省略是内容程度更浅显了,而且没有了沉重的对生死的反思,倒有了那种平民化的电视剧为了吸引观众而加的矛盾,只是浮于表面的小市民的有点惨但仍然幸福的一生。
但也不能说电影不好,只是他们面向的群众不同,电影需要的是观众量,需要各种层次人的关注,而且也是出于社会的考虑,要宣传正能量,有些人看到富贵的悲惨,极有可能会对生活失去希望。既然活着那么苦,那为什么要活着呢?于是自杀率上升,那社会不就乱了?可小说不同,这是给有深度的人看的,是有抱负,有希望的人所欣赏的。
修改稿
活着
——《活着》影评
人生来就是受苦的,无论处于什么时代,什么地位,人们都在为外在事物所烦恼并痛苦着,那么人是为什么而活呢?《活着》电影与小说有着不同的意味。
电影所表现的是中国解放前后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是富贵这个人所看到的社会,土地改革时的批斗地主,大跃进时期的人民公社的其乐融融,搜铁炼铁的轰轰烈烈,以及文革时满街的大字报与毛泽东手册富贵……这时代变迁的影响下从身为地主的豪迈到作为良民的谨慎奉承,这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当时底层人民生活的反射,而导演正是利用富贵这个形象来揭示当时社会的斗争与和平,是时代决定乐人的一生。人们对于时代的变迁只能适应,顺着潮流改造自己。
而小说是在写人,是真真切切地写着人在世上的呼吸与活动,是切身体会地去描绘富贵的所思所想,文中的富贵在叙述自己的往事时,他是笑着的,是淡然。年轻时他败掉祖宗留下的家产,中年时他为家庭挣扎地活着,而他身边的人一个个先他而去,好似一瞬间,他就走到了故事的最后,只剩他独自一人活着,他也失去了他活着的目的,但他依旧活了下去。现在的他并不是在为外物而活着,而是在为自己活着的本身而活着,不再为社会所干扰,他成就了他生命的价值,这是最纯粹的价值,为活着而活着。
由此可见,电影宣扬了社会对人的改造,具有历史性、舆论性,而小说是塑造了一个社会中的人,具有反思性和纯粹性。我个人更倾向小说的描绘,小说不仅是是在讲故事,更是在悟人生,而电影对人生的探讨就弱了一些。
许多人的人生与富贵相似,前大半辈子用了随波逐流,为家人,为事业操劳幸苦,等着后半辈子享福。可到了后半辈子就会发现,自己的努力只是空虚的,所有东西都会逝去,唯有自己才是陪伴自己一生的价值。所以与其活到最后才领悟人生,何不抛却外物,追寻自己的内心,为自己而活,把自己从被动转换成主动,在社会的浪潮中,逆流而行体会活着的苦中带甜。当我们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活着的价值也就自认而然地显现出来了。
教师点评
《活着》不仅是一部小说,一部电影,更是一个人的历史,一段历史的故事。周恬同学对比分析了《活着》小说与电影在结尾处理上的异同点,从“活着”的内涵入手,对富贵的一生和余华的创作目的提出自己的见解,同时对电影的改编做出点评。该作文前后经过数次修改,最终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流畅自然,可见小作者的努力与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