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演讲稿-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
牢记历史 不忘过去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
70年前,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血与火铸就的抗战精神,就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
70年,有万多天,可以将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变为已过花甲的老人;70多年可以让一个翩翩少年成为一个耄耋老人……70年,对于一个人来讲,也许久了些,但对于历史来讲呢?永远是血与火的记忆!胜利的基石上洒满了千千万万抗日军民的热血!历史不必全记得,全记得就难以抛下昨天;但历史更不能全忘记,全忘记就会少很多前进的勇气。
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斗争是一部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史诗。1937年7月7日深夜,日军在宛平城附近进行军事演习时,蓄意挑起事端,爆发了卢沟桥事变。从此,抗日战争拉开了序幕。日本侵略者在我国国土上肆意妄为,骄横跋扈,践踏我国国土,残杀我国国民。他们每到一处就实行“三光”政策:“杀光、烧光、抢光”。血流成河,惨不忍睹!
我是河北丰润人,潘家峪惨案就是发生在我家乡附近的血腥事件。卢沟桥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八路军挺进敌后,奔赴华北战场,放手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广泛开展人民战争,潘家峪成为抗日堡垒村,成为冀东抗日根据地的中枢。潘家峪人民的抗日斗争,极大地激怒了日本侵略者,面对潘家峪这座打不垮、攻不进的抗日堡垒,他们惶惶不可终日,必欲除之而后快,丧心病狂地要把潘
家峪人民斩尽杀绝。从1938年夏季到1940年底,敌人围攻潘家峪就有130多次。
1941年1月,日本驻唐山部队指挥官,召集丰润日本顾问佐佐木二郎以及遵化、玉田、滦县、迁安、卢龙、抚宁等县日本军官和伪丰润县公署、警备大队、警察所等日伪人员,勾结地方反动地主,策划了血洗潘家峪的阴谋。他们在日指挥官佐佐木的率领下,从四面八方悄悄地开到潘家峪,进村后便逼着全村1500多人先到村边西大坑集中,逼问八路军的去向。敌人又把群众驱赶到村中的潘家大院(地主潘会林的住宅),把大院封锁起来,用步枪、机枪向赤手空拳的群众疯狂扫射,并放起了大火。大屠杀一直延续到次日下午7点钟,全村有1230人被无辜的杀害,其中有儿童妇女658名,23户人家被杀绝,还有房屋烧毁1235间。
惨案后,日本侵略者把潘家峪周围50里划为“无人区”,拆毁房屋,填平水井,驱散居民,多次“清乡”、“扫荡”,潘家峪一带笼罩着白色恐怖。但是潘家峪人民不屈不挠,抗日的烽火扑不灭。惨案发生的第二天,就有12名幸存的潘家峪青年参加了八路军,跨入复仇的行列。潘家峪人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坚持了“无人区”的斗争。
1942年7月18日,复仇团与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十二团战士在迁安县甘河槽设伏,与敌激战5个小时,全歼150名日本侵略者,俘虏100余名伪军,潘家峪惨案的直接策划者——驻丰润日军指挥官佐佐木郎也被潘家峪复仇团的战士亲手击毙。
73年过去了,潘家峪村民始终无法忘记那段历史。他们把死难者陵园修在了村口路边,陵园并排着四座坟茔,竖立着四块墓碑,入口处建有一块纪念碑、一座纪念塔,陵园旁边建有一座祠堂。当年的西大坑和潘家大院等遗址被保留了下来。
抗战精神是万众一心、敢于斗争的拼搏精神,是不怕牺牲、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是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自强精神。在这场全民族的抗战热潮中,无数青年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民族救亡事业。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国学生发起了呼吁抗日救国的“一二·九爱国运动”,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推动了抗日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抗战全面爆发后,广大青年学子纷纷投笔从戎,勇敢走上各地抗战的最前线,谱写了中国人民近百年救亡图存斗争中的光辉一页,是中华儿女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是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是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是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忍精神。
八年抗战,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中国共产党作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牺牲奋斗为抗战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是我们祖辈用生命换来和平,我们父辈用艰苦换来安康,我们和所有追求和平的人们一起,更要继续发扬彪炳史册的抗战精神,来捍卫这块美丽缤纷的土地。
今天,我们这一代,很幸运的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国,不必吞糠咽菜,不必经历炮火硝烟,可是,难道和平岁月,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吗?不,我们应该饮水思源,在惊觉生命无比珍贵时谨记:
我们远离炮火,却从未熄灭对黑暗的怒火;我们告别战争,却一直持续和愚昧的战斗。在无数场有声无声的斗争中,战后七十年,是中国赢得了战争却依旧感到悲痛的七十年,是成为了战胜国却依旧值得不断反思的七十年,更是要从抗战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坚定地走向未来的七十年。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牢牢记住这段屈辱历史,时刻提醒自己,身上肩负着祖国的重任。
今天,沐浴着金色的阳光,迎面吹来和煦的微风,我们的国家一步一步走向富强,战争时代已不复返,可是,我们不应忘记战争年代那不能忘却的光辉历史,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今天,我们要牢牢记住是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国旗,保卫了祖国,我们要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献出自已的一切!
历史代表过去,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从中吸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梦想代表未来,我们筑梦中华是可以让我们的生更有意义!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会努力用我的爱和智慧让学生的眼睛里铺满阳光,但我和我的同伴们会用信心点亮火把,为他们照亮前行的路。我要用我的青春铸就一个中国梦,因为青春是一首永不言败的诗,青春是一篇朴素自然的词,多少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抒写出一个个华彩绚丽的中国梦,有多少人用自己的梦想为中华之崛起搭台,奥斯特
洛夫斯基说过“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 我甘愿做铺路的石子,燃烧的蜡烛,用小梦成就国家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