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华灯璀璨,锣鼓齐鸣。鞭炮声此起彼伏,为沸腾的大地奏起了新春之曲。空中流光异彩,百花争艳,为佳节谱成了快乐篇章。
放鞭炮贺新春,作为我国人民欢度春节的习俗,历史悠久,这种活动,虽然可以给节日增添欢乐的气氛,但放鞭炮释放的烟尘,溅出的火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引起火灾,一些烈性爆竹每年都会造成一些人员伤亡。随着社会和人们的文明进步,对春节放鞭炮这种习俗的弊端,已引起各界的重视。1986年以来,武汉市开始采取措施,对燃放鞭炮的地点和时间加以限制。 1993年12月21日,《武汉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自1994年1月15日起施行。2007年春节期间,武汉燃放烟花爆竹正式“禁改限”。 从“限”到“禁”再到“限”,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禁改限”后人们对“燃放烟花爆竹”的观点是否有所发生改变呢?烟花爆竹的“利弊”到底应该怎样诠释呢?2013年是中国农历新年中的蛇年,让我们来聚焦我的家乡——湖北省武汉市,让我们对蛇年燃放烟花爆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