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
民族简介:
音乐舞蹈史诗《十二木卡姆》、维族舞蹈等闻名中外。维族传统舞蹈有:《顶碗舞》、《大鼓舞》、《铁环舞》、《普塔舞》等;维族民间舞蹈有:《赛乃姆》、《夏地亚纳》;民间乐器有“达甫(手鼓)、“都他尔”和“热瓦甫”等。维吾尔民族医学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族习俗:
住房一般是泥土建筑,用天窗采光,屋内设有壁炉,屋顶平坦,可以晾瓜果和粮食。饮食以面粉、玉米、大米为主、喜吃瓜果。日常的食品有馕(烤饼)、面条、抓饭、茶、奶等。服饰:城市妇女多穿西装上衣和裙子;农村男子穿长袍,妇女多在宽袖连衣裙外套黑色对襟背心;男女老少都爱戴四楞小花帽;耳环、手镯、项链是妇女喜爱的装饰品。婚俗:青年男女婚姻自由,婚礼隆重热烈。丧葬:实行土葬。人死后净身并用白布裹身,用移尸木匣抬到墓地入葬。节日有肉孜节(开斋节)、古尔邦节、诺鲁孜节等。礼节:待人接物很讲礼貌,在路上遇到尊长和朋友时,习惯于把右手掌放在左胸上,然后把身体向前倾30度,并连说:“牙克西姆斯孜(您好)!”当行路人无处进餐和住宿时,只要说明来意,主人虽不相识,也会殷勤招待;走路让长者走在前面,谈话让长者先谈,入坐让长者坐在上座,吃饭,先端给长者;小辈在长者面前不喝酒、吸烟、老人无论到哪里去作客,他骑的马不论是卸鞍子,还是饮马、喂马,都由年轻人去做,走
复白天吃喝的习惯。开斋节前,各家习惯炸馓子、油香、烤制各种点心,准备节日食品。节日期间人人都穿新衣服,戴新帽,相互拜节祝贺。
节日期间杀羊或骆驼,到清真寺去作聚礼,唱歌跳舞,并举行赛马、刁羊和摔跤等活动。(下面是两个比较重要的节日)
肉孜节: 这是信仰伊斯兰教各民族共同的节日。阿拉伯语称之为“尔德?菲图尔”节。尔德是节日的意思,“尔德?菲图尔”即大节日。回族称此节为“开斋节”或“大尔德”节。新疆维吾尔等民族称为“肉孜节”。“肉孜”一词系波斯语,意为斋戒之意。也有人认为肉孜系白昼、白天之意。因白天要斋戒。总之,肉孜节与斋戒是密切相关的。
肉孜节规定在回历10月1日。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即从回历9月1日开始,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按“古兰经”规定,应封斋一个月。回历9月称之为“莱麦丹月”通称“斋月”。斋戒是伊斯兰教规定的五功之一。伊斯兰教的创始者穆罕默德说:“斋戒一半是忍耐。”按照规定,每个成年的穆斯林,不论男女,在斋月的白天,即从天破晓至日落,不吃饭,不喝水。夫妻间禁止房事,抽烟的人要戒烟。还要求人们克制一切私欲,断绝一切邪念,封斋的一个月中,每天天亮前,清真寺有人敲起“纳格尔”鼓,招呼人们吃封斋饭,此后开始斋戒。直到回历9月29或9月30日,由有声望、有学识的阿匐于傍晚时,望夜空,若能望到新月,第二天便为肉孜节,可开斋。回历属于太阴历,以月亮周而复始为一个月,没有润月,这样与公历一年相差11天,所以各个月份都可能出现肉孜节。每33年循环一次。有人说能过两个相同的肉孜节就算高寿(即66岁)如同汉族的年过花甲。
古尔邦节: 古尔邦节在肉孜节后的70天,如果从封斋开始算起,则是整整100天。 古尔邦节在阿拉伯语中称做“尔德?古尔邦”节。尔德,节日的意思。古尔邦,亦称阿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之意。故又称之为“宰牲节”。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及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中,与肉孜节相比,古尔邦节显得更加热烈隆重。
古尔邦节来源于古代阿拉伯宗教传说,北部阿拉伯人的始祖伊布拉欣直到年老,收下哈加尔为妻,才有了儿子易司马义。年老得子,伊布拉欣自然分外高兴,但他的结发妻子萨拉不容哈加尔母子,伊布拉欣只好忍痛将哈加尔母子送到沙漠的克尔白附近的帐篷生活,在沙漠中哈加尔的水喝完了,便到萨法山、马尔瓦特山找水,口干舌燥,一无所获。但回到帐篷竟发现易司马义用小手在沙漠中扒出一个小坑,有泉水溢出,这便是有名的渗渗泉。从此吸引了许多人到此定居。易司马义成为人们最喜欢的孩子。时光荏苒,易司马义长成了英俊的青年。伊布拉欣更加痛爱自己的儿子,每年来此一次,看望妻小,朝拜真主。一天夜里,伊布拉欣在梦中听到一个声音对他说:“真主命令将你儿子易司马义杀掉献祭。”他从梦中惊醒,说:“真主啊,如果您命令我杀死我的儿子,我遵命。”此后,他又睡了,梦中再次听到一个声音对他说:“真主命令你将儿子易司马义杀掉献祭”。伊布拉欣又惊醒,连忙跑下礼拜,说道:“主啊,如果你命令我杀死我的儿子,我遵命。”此后,他又睡了,梦中又听到了刚才的话。他醒后自言自语,现在,我必须遵命了。他来到帐篷,让易司马义跟他走,在山顶之上,他对儿子讲了梦中之事,易司马义说:“父亲,您就奉命行事吧!您将发现我能够忍受下来,为了真主的旨意。”伊布拉欣不忍心让儿子看见刀,将他双手捆绑,推到一块石头上,伊布拉欣拔出利刃,硬着心肠说:“主啊,我就这样执行您的旨意了。”举起刀来,还没落到儿子的脖子上,突然听到一个声音,“伊布拉欣,现已表明,你是忠实于信仰的人。”只见一个天使捧着一只肥大的绵羊来到他跟前,说:“杀掉这只绵羊代替易司马义献祭吧。”伊布拉欣解开儿子手上的绳子,将绵羊杀了。于是每年回历12月10日成为古尔邦节。到这一天,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按户要杀一只羊,一户或七户杀一头牛。同肉孜节一样,古尔邦节的日子在公历日期也不一致,每年提前11天,因此,各个月份都可能出现。备足了往返路费的人在古尔邦节到来之前,要赶往麦加朝觐。
古尔邦节对和田的维吾尔族来说,是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节前要做充分的准备,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大人、孩子都要添置新衣服。几乎家家户户要炸馓子,即把和好的面拉成细细的面条样,放进油锅炸,盘成一卷,又香又酥又脆。还要做各式各样的甜点心,咸
点心。再加上圆馕、薄馕、糖果、瓜果、饮料等,整个餐桌或餐布上摆得满满的,上面罩上布单,客人来时将单子揭开,再陆续端上手抓羊肉,有的还有粉灌羊肺、米灌羊肠等。味道十分鲜美。
古尔邦节是个大节,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职工放假三天。实际上节日还要延续一段时间,工余之际,还要探亲访友。节日期间,不论是城镇的街道,还是通往农村的路上,人们大都坐着毛驴车,穿着鲜艳的衣服,认识者相互问候。熙熙攘攘,十分热闹。有的人还边走边唱。集市的广场上,摆起了转椅(称为“恰合毕力克”)供孩子们玩。姑娘们主要是荡秋千(称为“衣兰阔其”)还有玩晃板的。人们尽情地玩耍。如果节日是在天气凉爽季节,人们还要举行摔跤、叼羊、顶羊、斗鸡等活动。
住房一般为土木结构的平房,经济条件好的住房讲究,设有廊房,并雕花纹或绘制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