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母亲赵一曼于车中
此时,赵一曼希望这份遗言能转到宁儿的手里,表达她作为母亲的遗憾和对儿子的希望。然而,她也清楚地意识到,首先看到这份遗言地是杀害自己的敌人,这些残酷而暂时强大的敌人,也许会拿着她的遗书,去寻找和迫害她的宁儿,于是,她拿起笔,又写了一份与她被捕后编造的假口供一致的另一份遗书,看起来好像是余言未尽有所补充。
亲爱的我的可怜的孩子:
母亲到东北来找职业,今天这样不幸的最后,谁又能知道呢?
母亲的死不足惜,可怜的是我的孩子,没有能给我担任教育的人。母亲死后,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自己壮大成长,来安慰九泉之下的母亲!你的父亲到东北来死在东北,母亲也步着他的后尘。我的孩子,亲爱的可怜的我的孩子啊!
母亲也没有可说的话了,我的孩子要好好学习,就是母亲最后的一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