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赵一曼烈士临刑前的两封遗书
(2008-08-07 15:36:15)
赵一曼烈士与宁儿
关于民族英雄赵一曼烈士临刑前的两封遗书
自赵一曼1935年11月22日被捕,凶残的敌人使用了各种软化手段及灭绝人性的酷刑均一一遭到彻底失败,根本无法使赵一曼屈服,于是决定对她处以极刑,妄图以赵一曼的死来威吓她领导下红透三尺沃土上的抗日军民。
伪滨江省公署警务厅厅长涩古三郎批准了警务科将赵一曼处以死刑的报告,又与哈尔滨宪兵队商议后,决定将赵一曼押回她战斗过的珠河县去“示众”执行死刑。
1936年8月2日凌晨,赵一曼被敌人押上开往珠河的火车。这时,她心中明白,自己的生命已经到了最后尽头。
回首一生,作为一个革命者,选择了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牺牲,她大义凛然慷慨赴死。但作为一个母亲,她心中还留下了一串长长的牵挂……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想到这里,她向押解她的宪兵要来了纸和笔,写下了一个母亲对儿子想说的话:
宁儿:
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
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
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
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