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死前的你的母亲
这两份遗书是伪滨江省警务厅关于赵一曼的情况报告中,用日文真实记录下来的,报告中这样写道:“在押送途中,她虽然感到死亡迫近,但丝毫没有惊慌,反而说:?为抗日斗争而死才是光荣的。?她希望给她的儿子写一封遗书,从押送的职员处借了笔和纸,前后两次,写了反满抗日遗书。”
据1935年末~1936年初,任伪滨江省公署警务厅股长等职,曾参与直接审讯赵一曼的大野泰治交代:他第一眼“看见赵一曼那令人望而生畏的面孔”就被这个女人所深深地吸引,从她的眼神中就判断出,这是个不一般的女人。接着“从谈话的内容和态度上看,觉得她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经过审问,他从赵一曼的回答中受到强烈的震撼,“与其说是回答我的问题,不如说是对日军的控诉。”他得出的结论是:“赵一曼是一个以珠河为中心,把三万多农民坚固的组织起来的中心指导者。这一点是可以说肯定无误的。”
以后,尽管大野泰治的“工作”几经变动,但她始终关注着这个抗日女英雄。甚至对于赵一曼牺牲前的每一个细节都极其关注。
此后几个月,大野泰治因病回日本休假。从日本返阿城任所时,路过哈尔滨,住在特务股长大黑的家里,问起赵一曼,大黑的一个同乡森口作沼(当时正在大黑部下当警副)对大野说:“赵一曼和周百[伯]学被引渡给宪兵队杀掉了。为了让大野先生知道杀他们的情况,我要股长让我到现场去。这两个人是带着手铐脚镣,由四五名宪兵押解来的,后坐载重汽车到枪杀中国人的郊外。从汽车上把他们押下来后,上级宪兵(大概是个准尉,我记不太清楚了)对他们说:?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周百[伯]学说:?我死后,要到母亲那里去,带着脚镣走起路来不方便,给我把脚镣取下来。?宪兵苦笑着把脚镣取下来了。接着又问赵一曼:?你有什么话讲吗,赵一曼说:?没有什么说的了,不过我家乡还留有一个七岁的女儿,如果能把我的话传给她,就这样传吧:母亲为了抗日运动,不能留在你身边教育你,但是代替这个的,是母亲用实际行动给你指明了应该走的道路。仔细地认清母亲的行动,不要走错了路。?这时候宪兵里的指挥者对已经举枪待放的四名宪兵下令:?开枪!?……
枪声响了,两个中国共产党人倒下了,他们态度从容,毫无惧色,令人震惊。”
赵一曼把自己的儿子说成女儿,在后一份遗书中,“你的父亲到东北来死在东北”,是赵一曼继续在用以前假口供中一直说的丈夫张子明迷惑敌人。在珠河被俘后,有两个哈尔滨的宪兵也想猎奇,从赵一曼身上得到什么,赵一曼单刀直入地问:“你们在哈尔滨杀了我的丈夫吧?”我们从中看到,赵一曼在牺牲的最后关头,思想还是那样严密,想的怎样保护好宁儿和对敌斗争的策略,大义凛然慷慨赴死,自始至终严守着党的机密。
“希望孩子长大成人后,代替母亲继续斗争”。
这是一位有着怎样如此博大情怀的伟大母亲和怎样坚定顽强的反法西斯战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