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80年二角人民币收藏价值
浅谈二角人民币硬币价值
一九八0年,人民银行陆续发行金属一角、二角、五元、一元四种硬币。 前三种面值为金黄色;一元为银白色,长城图案,故俗称此套币为“长城币”。 该套币发行了五、六年,某几个年份的发行量特别少,较有收藏价值
据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专家介绍,1980年4月开始至1986年底止,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三套人民币的硬辅币,一套四枚,面值分别为1元、5角、2角、1角,在2001年7月1日正式停止流通,进入钱币收藏市场。其中的2角硬币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唯一一种两角面值的硬币。中国工商银行通州支行现金中心副主任杨顺说,该币既可以到银行足额兑换,也可进入钱币收藏市场,具有一定收藏价值,特别是1981年的2角硬币.
央行表示,第四套人民币的2元、2角如今仍在流通。投资人士认为:从收藏的角度上讲,只有完全退出流通领域的钞票才有收藏潜力。当一套人民币退出流通,抛开它作为法定货币的角色,又具有了收藏潜力。比如我国前三套人民币停止了流通,现在老百姓还可以到商业银行进行兑换。不过,这些货币的收藏价值,已经高于实际兑换价值了。而第三套人民币中的2角硬币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唯一一种2角面值的硬币,比较稀有,有一定投资价值。
近来,关于“2元券、2角券是否具有收藏或投资价值”的议论在京城不少地方都可以听到。
引起这一话题讨论的缘起是,不久前的一则报道说“2元、2角的人民币已停止发行退出流通”。此说一经流传便迅速在热衷于收藏和投资的老百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人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从长期看,2元券、2角券势必会成为稀有的钱币,因而一定具有很强的收藏价值
央行:第四套人民币2元券仍在流通
就在上述“判断”口口相传之际,央行赶紧出面澄清:早在1999年7月1日发行第五套人民币的时候,就已明确不再发行2元、2角两个券种,但第四套人民币的2元、2角如今仍在流通。 一个基本的常识是,作为国家的法定货币,对任何一套人民币停止流通,央行都会明确向社会公告。目前市面流通的主要是第五套人民币,在原有的面额上取消了2元券和2角券,增加了20元券。但不代表着第四套人民币的2元券、2角券已经不流通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日前提示说,从两年前起,对2元和2角的币种“只收不付”。这实际上意味着,尽管2元、2角纸币还在流通,但随着时间推移,其数量肯定会越来越少,直至最后自然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和生活中。
收藏人士:2元券目前并无升值潜力
记者在京城著名的古玩市场潘家园碰见一位钱币收藏人士。他说,第一、二套人民币因年代较久远,存世量少收藏不易等原因,市场价格看高;目前钱币收藏市场上较为多见的是第三套人
民币。“我觉得,第四套人民币的升值潜力不大。”他说自己目前还没有加入到收藏第四套人民币的投资者之列的打算。
据了解,第四套人民币从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至1997年4月1日止,共发行9种面额,14种票券。其中1元券3种(1980、1990、1996),2元券2种(1980、1990),50元券2种(1980.1990),100元券2种(1980、1990)。
“目前将第四套人民币作为收藏投资对象还为时过早。”正在京城琉璃厂把玩一枚古币的老者同样更看好第三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他说,从收藏的角度上讲,只有完全退出流通领域的钞票才有收藏潜力。“当一套人民币退出流通,抛开它作为法定货币的角色,又具有了收藏潜力。比如我国前三套人民币停止了流通,现在老百姓还可以到商业银行进行兑换。不过,这些货币的收藏价值,已经高于实际兑换价值了。”
金融界人士:1981版2角硬币具收藏价值
收藏人士提醒说,钱币收藏十分讲究品相,不同于“只要不缺损,其价值均等同面额”的执行流通职能的钱币,用过的钞票升值空间不大。”作为收藏爱好,收集一些目前较为少见的人民币作为欣赏也未尝不可,但建议尽可能收藏全新的票币,并以专册精心珍藏”。
记者发现,绝大部分的收藏者都不看好第四套人民币中2元和2角的收藏价值。但值得提及的是,一位从事了多年金融实务的人士告诉记者,有一种2角硬币因为数量稀少而很具收藏价值。
据了解,1980年4月至1986年年底,央行发行了第三套人民币的硬辅币,一套4枚,其面值分别为1元、5角、2角和1角。其中的2角硬币是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唯一一种2角面值的硬币,但当时发行时该币种大多被银行内部职工收藏,只有少量流入社会,因稀有很快在市场消失,所以老百姓一般都没见过。 上述这枚2角面值的硬币币身为金黄色,大小与现在流通的5角硬币差不多,正面显示稻穗齿轮图案,发行年份为1981年。 关于1980年2角硬币的争论已经持续好几天,几天来,本报值班电话几乎成了“2角硬币专线”。无数电话涌上编辑部,问题大同小异:我家有硬币,值几钱?这些电话从早到晚,甚至深夜,编辑部记者们连连称奇,这么多人关心收藏啊,回答读者电话之后难免思考一番:一枚2角硬币竟然换来2万元,着实诱人,难怪读者们如此关注。昨天,南京收藏界权威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告知读者:2角币肯定值不了多少钱。
谢延彬老先生是南京收藏界小有名气的收藏家,他从小学时开始收藏钱币,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收藏史。他从一开始就关心本报关于1980年钱币的报道,并把报纸剪下来保存起来。对于周先生1992年就花了2万元购买1980年2角硬币的事,他表示,可以肯定这位读者当年上当受骗了。一枚1980年的2角硬币,如果品相好的话,按照国际标准,也就值2美元,相当于人民币十几元钱。1980年成套的硬币在市场上交易,也就100多元钱。这枚硬币现在许多老百姓家中都有,数量多自然价值就不
高,更是不可能卖到2万元天价。许多读者打电话到报社来提出疑问,2角硬币上大写的“”字是错字,其中的两横应该在下面,却跑到上面去了。如果是错字,那么这枚硬币是否很值钱?对此,谢延彬查阅了有关书籍。他表示,“贰”字有8种写法,1980年2角硬币上的字是其中之一。这只能说是人民币发行的版本不同而导致字体不同,绝对不能因此断定“”是错字。
他表示,网上有人发表文章,以硬币上的异体“”字做文章,把硬币炒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天价,这是不可能的。他提醒普通百姓不要因此上当受骗。记者了解到,国家正式承认的错币只有1988年冬季奥运会的纪念币,当时钱币上应该是15届,却被误写成16届。其余国家正式承认的错币不多。这枚1980年的2角硬币更不可能是错币。
这几天,记者接到了几百个读者电话。报社编辑室的几部电话几乎被打爆。还有许多读者拿着自己家中收藏的钱币到报社来,希望能够请记者找专家帮忙鉴定。大部分读者表示,家中收藏的钱币年代久远,查阅了相关书籍也找不到相关资料,也不敢断定它的价值。苦于一直无法找相关的专家鉴定,更不知道南京哪里有钱币交易市场。谢延彬表示,朝天宫和夫子庙都有钱币交易市场。市民如果想出让或购买钱币,可以到那里去,不过同样值得提醒的是,要防止上当受骗,贵买贱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