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午读:12:50—13:20
午读,是新教育实验推进阅读的一种努力与尝试。午读,代表的是整个学生阶段的非科学性质的阅读,核心内容就是阅读属于他们自己的书籍。武侯实验中学开展的午读,有以下形式。
推荐导读:每周四次的中午阅读时间,师生共读一本书,各班语文教师根据导读内容,向学生们推荐一些适合他们阅读的图书,教给阅读方法,像如何查工具书,如何学会提问,如何学会圈点评注。
经典赏读:每周一节的阅读欣赏课,要求充分发挥老师们的智慧,提前安排,精心准备,引领学生走进文学的殿堂。
亲子共读:每天要求家庭作业中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并提倡家长督促、签字、参与其中,力求达到让每一双小手能牵起两双大手,让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将书香气息带给家庭。
三、暮省:夕会时间
暮省,指的是学生每天在完成学业以后,思考与反省自己一天的生活,并且用随笔和日记等形式记录下来,同时师生之间也可以通过日记、书信、批注等手段,相互编织有意义的生活话题。教师与学生用日记记录自己的成长,亲子之间、师生之间用词语相互激励、抚慰,这就使暮省成为一种日常工作的生活习惯。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以书为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老师们,让我们与孩子们同读共思,挤一点时间给读书;留一点空闲给思考;献一份热情给学习。让“晨诵、午读、暮醒”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