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酱油醋等
1,自制鸡粉:
买来农家童子鸡,加盐葱姜按平时吃的方法清蒸,取白肉出来,其他吃掉,白肉撕成丝,暴晒成火柴棒,最后粉碎,就成了最安全调味剂.
2,家庭制作淀粉:土豆或者蕃薯绞碎或者切丝,用力揉捏洗出浑浊黄色的水,过滤,不能用纱布过滤,粉都黏纱布上了,用不锈钢滤勺。渣可以做饼吃,丝可以炒菜,那个水留下,等3小时沉淀后慢慢倒掉上面的清水,可以用勺轻轻舀走,留下下面的物质,下面的放大太阳下晒,直到晒成粉,就是淀粉了.
注:这个我同学也做过,我使用过,不如买的白,效果一样,绝对绿色环保。
3,自制虾酱
喜欢吃明虾,但是虾头是放样子的,吃的时候一般都是扔了,觉得可惜,突发奇想,把它粉碎后加水加盐放锅里煮,不停翻捣,直到成糊状,然后装瓶,凉后进冰箱,夏天蘸黄瓜非常美味,烧汤面时加些,可以不放盐和味精,变成海鲜面了,由于没加防腐剂,最好一个月内食用掉,后来发现这个是好东西,里面有甲壳素,甲壳素具有抗癌抑制癌、瘤细胞转移,提高人体免疫力及护肝解毒作用。尤其适用于糖尿病、肝肾病、高血压、肥胖等症,有利于预防癌细胞病变和辅助放化疗治疗肿瘤疾病。 4,榨油
买来了榨油机,买了油菜籽,开始自己榨油,想要远离装在塑料瓶里的油,想要远离澄清剂和消泡剂,机器买来了,油也榨了,才知道成本太高了,出油率很低,10斤只产2斤不到,1,我菜籽没炒透,2,买的菜籽不对,出油低的籽。
我现在知道了,我们吃的油一定是化学析出法,不然根本不可能这个价格就卖出来了
第二次榨,籽炒熟些,可以碾碎,然后榨过后的渣留着等凉透了再榨,图上干干的卷就是再次榨出来的饼,出油果然高了,一共用了5斤籽,上次浪费了,没有重复榨,这就是出来的油,按目前的状况看,10斤可以出3斤左右,准备下次试花生和芝麻,继续努力,争取提高产出油。 菜油黑黑的
榨了葵花籽油,出油量很高,达到10斤可出6斤不到,而且榨出的干卷口感就像饼干,非常好吃,连狗狗也抢着吃,一点不浪费,渣可以当
5.自制椒盐
(蒜,红葱头,香菜籽,辣椒籽,花椒
籽,花椒,胡椒,芝麻,花生,柠檬叶,迷迭香,罗勒,盐,糖,黄芪)先在铁锅中翻炒起香,粉碎后再回铁锅炒干,就完成了,香气弥漫!饼干吃,太好了
青椒籽辣椒籽不要扔,每次留下晒干,做椒盐时加,非常香
6,酱油制作方法:
打豆浆余下的豆渣加上面粉,比例是三分之一面粉,相互混合,捏成小团,放平匾里晒一下,稍干后,放阴凉处,一般应该等它发霉再做,但我想做改革,不等它发霉,就放一天,
(正常做是要起毛,然后要晒到干透,才可以做,但这个过程味道太难闻了,而且起毛心里不舒服,我就是省略了这个过程,最后发现也可以成酱油,所以就改了,但改了这个就要加长制作时间,不然豆和面粉里的起鲜物质出不来。)
然后找个大瓶子,可以密封的,放入小团,加4倍水,盐我是自己估摸着放的,要多放些,不然会坏。然后搅拌密封。放太阳下晒,过一年,然后打开,搅拌,充分和空气接触,由于没有经过发霉处理,和空气没有接触,此时的酱油是白色的,取2两红糖放铁锅里炒一下,糖有些化了就放入白色酱油,稍滚即可,凉拌酱油完成,味道无法用言语形容,反正我再也不会买超市里的酱油了。
(炒菜用酱油制作,红糖加热化开后关火,等凉透加入白色酱油,等红糖自然溶解,搅拌直接装瓶就可以了)
7:醋的制作:
米饭加白糖和冷开水,找密封罐储藏,6个月后取出,沥出澄清液加入少许红糖,装瓶,密封,继续发酵,3-4个月可以开启了,最好再沥一次,就成透明香醇的米醋了。
如果商家都要用这么长时间估计不是天价醋一定会倒闭的.====================米饭也就是普通的碗2碗,冷开水也是相同,糖也就3汤勺这样,拌匀,然后密封,放半年以上,半年后取上面的澄清液,下面的就是糟(糟加盐再加冷开水放一段时间可以提液当糟油用。也可以
留下糟再加原料继续做)澄清液再加一汤勺红糖(也可以再添些冷开水),密封,再放3个月,开瓶,有酸味就成功了。
(最近又有新发现,醋食用前加一调羹高度白酒,然后再放一周食用,有杀菌和增加风味的功效)
1,瓶子必须是玻璃瓶,有那种有橡皮圈压瓶口密封的玻璃瓶比较合适。 2,酱油豆渣装瓶后放太阳下晒,我是放窗台上晒太阳的。醋是不可以见光的,找遮光的地方,室温也就可以,不用特别迁就。
3,比例还在琢磨中,做了3次将近4年,也是一直在研究中,不过今年特别好,下次再做我会记下分量。
4,醋的味道带着米香,这就是常说的米醋吧,外面卖的可没这香味! 有好心人贴在原贴中的配方,我也给顺来啦!
家庭自制酱油
取黄豆2.5公斤、面粉500克、麦麸250克、食盐1.8公斤。黄豆放入容器内加清水浸过20厘米,充分搅拌除去杂质,换水浸4-8小时到豆粒膨胀无皱纹,手指能把豆瓣掐断为度,用清水漂洗几遍,晾干。
放入笼屉内在110℃恒温下蒸煮3-4小时,停火焖2小时后留在笼屉内。第二天取出将豆与上述配料混匀装入盆具,料厚3-4厘米,放到空屋的木架上发酵,先开门窗散透水气,再封闭在28-30℃的温度发酵,3-4天后便出现菌丝。
这时进行上下翻料,半开窗散去霉气。到用手抖料有粉状飞扬时即变成
"曲"。把曲装入缸里,每5千克曲料加入2波美度的盐水5千克,曝晒,使料发酵,每天用木棍拌几次,后隔几天拌1次,2-3个月后用纱布袋榨去残渣即成。
家庭自制食醋
醋又称食醋,是一种含醋酸的酸性调味料。醋有米醋、陈醋、香醋、麸醋、酒醋、白醋、各种果汁醋、蒜汁醋、姜汁醋、保健醋等。因原料和制作方法的不同,成品风味迥异。醋是用得较多的酸性调味料。每100mL醋中的醋酸含量,普通醋为 3.5g以上,优级醋为5g以上。由于醋能改善和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作为饮食调料,需要量不断增长。
醋的原料和制作方法有4类:
(1)中国传统的酿醋原料,长江以南以糯米和大米(粳米)为主,长江以北以高粱和小米为主。现多以碎米、玉米、甘薯、甘薯干、马铃薯、马铃薯干等代用。原料先经蒸煮、糊化、液化及糖化,使淀粉转变为糖,再用酵母使发酵生成乙醇,然后在醋酸菌的作用下使醋酸发酵,将乙醇氧化生成醋酸。
(2)以含糖质原料酿醋,可使用葡萄、苹果、梨、桃、柿、枣、番茄等酿制各种果汁醋,也可用蜂蜜及糖蜜为原料。它们都只需经乙醇发酵和醋酸发酵两个生化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