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时期的英雄
抗美援朝时期的英雄(课本上没有的)
一级英雄孔庆三,山东省历城县王舍人庄人,1926年生在一个贫穷的人家里,1946年被抓进国民党军队里当兵。他终于盼到了解放,于1948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任27军92步兵炮连一炮手、班长。随后,他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49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11月,孔庆三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27军80师炮兵团92炮连5班长。他参加了第二次战役,执行朝鲜战场东线的阻击任务。当时,正值美军发动所谓“结束朝鲜战争总攻势”的时候,情况非常紧急。他随部队跨过鸭绿江以后,连夜疾进,爬山涉水,趴冰卧雪,忍饥耐寒,赶到了东线的天宜水里。这里距美军占领的新兴里只有二三十里路,从隆隆的炮声中,可以断定美军正在发动进攻。92炮连在此待命,人人摩拳擦掌,准备出击。11月27日,志愿军第9兵团要在朝鲜咸镜南道长津郡新兴里发起围歼侵朝美军的战斗。孔庆三班配属给主攻部队尖刀步兵第8连,执行掩护突击部队前进的任务。孔庆三带领全班战士到达新兴里时,8连突击排已经在沟里打响了。前方的战斗越来越激烈,自动枪声、机枪声、手榴弹声,响成一片。战斗打得正烈。美军一个火力点喷着火舌,8连突击队受阻,与美军形成对峙状态。8连连长指着美军的火力点对孔庆三说:“5班长,你看前边,山岭岗前面20多米远,有一个独立房屋,房子已经被我们的手榴弹打得七孔八洞了,但敌人的火力是从屋底下向外发射的,很显然,他们的工事是做在坑下边。我们发起几次冲击都冲不过去,派去爆破的人一到岭岗就……”8连长停了片刻又说:“ 同志们左右都绕不过去。这一仗打好打不好,就看我们能不能消灭这个火力点了。”孔庆三已经明白了8连长的意思。他坚定而又信心十足地表示:“连长,我们一定摧毁它。”由于有小岗遮挡,炮无法直射。孔庆三果断地将炮弹杀伤半径为25米的步炮推到距射击目标只有20米的小岗,并立即在冰上构筑炮工事。可岭上全是冰土,又光又硬,一镐一个白点,无法构筑阵地。怎么办?他发现左边有个小土包,过去一看,是块冻石头,冻的蛮结实。他让战士把炮推过来,驾在上面,准备发射。可炮的右支架悬空,无法发射。这时,从沟里逃跑的美军正向新兴里奔逃,如果让美军在新兴里汇合,后果十分严重。情况万分紧急。孔庆三奋不顾身,毅然用肩膀顶住炮的右支架,坚决命令开炮。战士看看班长吃力的肩膀,不忍拉火。孔庆三连声喊:“拉火,快拉火啊!” “轰!”一颗炮弹出了膛。随着爆炸的火光,独立房屋倒塌了,美军火力点被摧毁了,40余名美军被歼灭了,突击队前进的道路打通了,可孔庆三受步炮后座力撞击,腹部又中一弹片,壮烈牺牲了。贠宝山于1930年出生在河南省安阳县,1949年5月参加人民解放军,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第42军125师375团9连任卫生员。1951年9月7日,贠宝山所部奉命参加中马山战斗。他奋勇抢救伤员,臀、臂、腿等处先后负伤,但他坚持不下火线。在腹部受重伤、肠子流出的严重情况下,贠宝山仍强忍剧痛,爬上山头救护3名伤员,终因伤势过重而光荣牺牲,时年21岁。
一级战斗英雄杨春增,河北省沙河县西镇人。1929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自幼饱受地主和日本侵略者的压迫。1945年10月,16岁的杨春增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任某部机要科通信员。1946年秋,在鲁西南王家垓战斗中,他勇拦驮文件受惊的军马,被誉为“小英雄”。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淮海战役和向西南大进军战役。1951年3月,杨春增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12军第35师第104团第4连第3排副排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参加了第五次战役、1951年阵地防御作战和1952年巩固阵地作战。1952年8月5日晚,志愿军第12军第35师第104团第4连,向守卫在朝鲜江原道金城座首洞东南无名高地的李承晚军首都师第26团第10连发起进攻。在强大炮火掩护下,第4连第1排和第8班迅速突破南朝鲜军防线,攻占了541高地,全歼守军一个加强排。夜里,杨春增奉命随突击组占领阵地。为巩固阵地,他指挥部队冒着李承晚军的炮火抢修工事,准备打击李承晚军的反扑。守卫在最前沿的第1排,同李承晚军进行着激烈的战斗。当他们的弹药、手榴弹快要打光的时候,杨春增让卫生员收集李承晚军丢下的弹药,及时送到前沿,支援他们打退李承晚军多次疯狂反扑。第二天拂晓,1排奉命撤出战斗,杨春增率领9班和卫生员、电话员等8人,坚守在541高地上。他对大家说:“同志们,这个阵地是咱们夺下来的,决不能丢掉,咱们沉着气狠狠地打,不让一个活着的敌人爬上来。”天刚亮,李承晚军开始打炮了,炮弹越来越密,阵地上土石乱飞。炮火稍停后,李承晚军三五成群地往上爬来。杨春增对大家说:“注意,敌人少了,用手榴弹打,来的多了再打爆破筒和手雷。”李承晚军发动了一次又一次反扑,都被打退了,但他们还是不甘心,又发起了集团冲锋。杨春增目睹李承晚军爬上狭窄的山梁,立即让卫生员发信号,让炮兵开炮。顿时,炮弹在敌群中爆炸,少数冲上来的敌军,全被冲锋枪点了“名”。志愿军从早激战到下午3时,已连续打退数倍于已的李承晚军的多次反扑,毙伤其200多人。激战到最后,阵地上只有杨春增和卫生员牟元礼两人了,手雷也只剩下一颗了。这时,百余名李承晚军又蜂拥而来。在这紧急关头,杨春增对卫生员说:“你快到那边去找点弹药来”。卫生员走后,他抱起最后一颗反坦克手雷,拉开了雷管,奋勇冲入敌群。当卫生员找到两颗手榴弹转来,喊着:“排副,我支援你来了”的时候,只听一声震天的巨响,卷起浓厚的烟柱,杨春增与30多名李承晚军同归于尽。阵地保住了,他却壮烈牺牲了。
一级爆破英雄伍先华,四川省遂宁县金马乡斩龙哑人。1927年出生,自幼失去父母,成了孤儿,在旧社会历尽苦难。1949年12月,他从国民党军队里被解放过来,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革命后,他经得起艰苦的考验,有杀敌立功的决心,于1950年8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51年3月,伍先华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12军第34师第100团第2连第3班战士、班长,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参加了第五次战役,1952年春夏季巩固阵地作战和秋季战术性反击战。
他作战勇敢,工作积极,曾三次立功。1952年秋,志愿军发起了战术性反击战,在江原道金城郡官岱里以西的反击战中,伍先华所在的第3班接受了爆破半截坑道的任务。团首长在传达战斗命令时说: “要取得这次战斗的胜利,关键性问题是爆破。主攻部队要从我们最前沿的坑道口冲出去,穿过720和74两个阵地之间的凹地,占领敌人连队的主阵地。但720南边的半截坑道设有敌军的指挥所,里面的火力完全封锁住了凹部和74号阵地的山腰,因此,炸掉这半截坑道是决定战斗胜负的重要一环。团指挥所决定:这个为冲锋部队开辟前进道路的任务交给第2连第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