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过独木桥 作文
两人过独木桥
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根据此材料写作文。
固守而笃志,变通以通途
文/李旭坤 西安市铁一中学 高二M2-9
《周易》有言:“穷则变,变则通。”固守和变通是自古而来文人志士所追寻的平衡,是成人成事之关键。
固守而不知变通,在人生路上辗转求索却一无所获,最后愤而斥责社会不公,恰如刻舟求剑的楚人;一味改变而无所坚守,随波逐流,终为后人不齿,又如为名利厚禄屈膝的秦桧;而巧妙地平衡固守与变通,懂得取舍,方才是一种至高的境界。
正如在运动会“山羊过独木桥”里抱住转身的一对同学,放弃了固有的一人下桥一人通过的规则,做了一次成功的转变。他们坚持了游戏的一部分规则,亦以合作来变通而成就了更好的结局。
穿过厚重的历史尘埃拨云见日,于细碎的光影中寻觅先贤的身影。
固守本心,变通追求。在东晋名利厚禄的泥淖里苦苦挣扎的陶潜,在仕途坎坷之中,选择逃离君主的苑囿,选择吟哦着《归去来兮辞》回归心灵的田园。他固守着“性本爱丘山”,放弃在仕途的沉浮,变通之后选择“带月荷锄归”,选择放弃世俗的追求,去躬耕内心的田园。
固守道义,变通而为生民立命。恰如在春秋列国的阡陌、康庄上辗转而行的孔子,那位坚守着仁礼的圣贤。在半生推行仁爱的思想而苦寻天下大同无果后,他选择驱车回返,杏坛授业,播撒桃李于天下,将平等、仁义的钟磬声传到百姓家中。他固守道义,坚定而言:“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他亦懂得变通,“为生民立命”未必强求诸侯去实行自己的思想,他选择教化民众,去一点点改变乱世纷扰离乱的人心。
固守公正,变通治国平天下之法。《吕氏春秋 察今》有言:“夫不敢议法者,众庶也;以死守者,有司也;因时变法者,贤主也。”吕不韦看出了时局的变化,因而寻得变通。规则之所以为人所重,在于其符合时代的洪流。
固守之所在于固守本心、固守道义、固守公正,变通之所在于变通自己的追求、变通为社会奉献的方式,亦在于变通规则去符合人性的温暖和时代的潮流。隋朝王通曾有言:“通其变,天下无弊法;执其方,天下无善教。”有所坚守,灵活变通,方得以成就自我人生的境界,亦能成就一国之梦想!
摘下千年前的一段月光,照亮今夕晦暗的路途;借圣贤的烛火,以明自我人生路途的方向。
故可以言:固守而笃志,变通以通途。 (指导老师:郭凯)
拥抱
文/梁莞琪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2015届B5班
有人的地方就是战场,如今人口庞大的社会,就是最大的战场,没有硝烟,却每天每时都有人献身。各种竞争是它最直接的体现,小孩比特长,少年比学习,中年比事业??人到老年,也逃不过比,可谓是活到老比到老。
没有了竞争,社会就没有了活力,就会停滞不前,不进则退,所以竞争是为了不断寻求进步。同时,竞争也是必然的,总会有几个人同时争取一件东西,总
会有人失败,这就是竞争,残酷而人人趋之若鹜。
在达尔文的《进化论》中,物竞天择,优胜劣汰,是世界的规则。近在咫尺的中考,四年之后的高考,无一不是竞争,无一不是无数人想要通过的独木桥。
社会的规则支撑着竞争,竞争从啼哭开始,融入了每一个人的骨血。但人与人之间只有竞争,没有另一种方式吗?
有的,它就是合作。
众所周知,三星和苹果,两个电信业巨头,无数次的你争我夺,无数次的法庭相见。但同时,苹果是三星目前最大的客户,而苹果的芯片技术要有三星的支持。
在自然界中,有犀牛和犀牛鸟,有斑马和羚羊,他们有竞争,更多的却是合作。
著名主持人杨澜在面试最后一轮,当一个素不相识的竞争对手向她请教时,大方地帮助了她,正是因为主考官看到这一幕,才对杨澜有了一个好的印象,更加欣赏重视她。
再看我们的生活中,同学请教问题,有人可能会说竞争如此激烈,为什么要帮助对手,但讲述的过程何尝不是对知识的巩固;学习小组中,有了同学们互相的观点的启发,才能碰击出更绚烂的思想火花??
合作才会共赢,合作会将对手变成伙伴,合作会让灵感涌现。合作与竞争并不是水火不容,恰恰相反,它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社会的规则催生了竞争,却没有阻碍合作。同时,竞争促进了合作,而合作又使竞争更加富有意义。有意义的竞争,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竞争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一次又一次对自己的挑战,对自己能力的历练。 如果仅仅一味地闷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与人交流,只是与别人比拼结果,单一的思想就成为了进步的障碍。
既然竞争无法共赢,那么,何不在独木桥上给对方一个拥抱,让思想交汇,一转身便会海阔天空。
你想做哪只羊
文/白亦婷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2015届A2班
这个时代,无可否认,是一个竞争的时代。
就像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场残酷却又公平的生死决斗。
但是与竞争紧紧缠绕在一起,无法割舍的,却是合作。
当站在摇摇欲坠的独木桥上时,离你寸步的是你的对手——至少其他人是这样认为的,他们期待着一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决斗。只要将对面的人挤下去,你就会获得掌声、鲜花、桂冠。出乎意料,你们并没有预想的纠缠,却是紧紧抱住了自己的敌人,在空中划过了完美的圆,双赢!在这场“山羊过独木桥”的竞技中,在我看来,你们无疑是那只最有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的小羊。
很多的故事都讲述了这与“小羊”有关的道理。一根筷子很容易被折断,但如果数根捆绑在一起,就很难被打败;一个人的力量总是微不足道的,但众人拾柴却火焰高。
一张花花绿绿的棋盘和上面晶莹剔透的各色玻璃珠组成的是跳棋,折射的却是人生。我在下棋时,曾经一味地堵截别人的路,步步紧逼,丝丝紧扣,寸步不让,更是不肯为别人铺桥搭路。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双方都一盘死水。跳棋被束缚了翅膀,再也无法跳起。像一个迟暮的老人,一步一个脚印缓慢地向前挪,无趣且无味。
《左传》有曰:“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而在现实生活中,这句话竟得到了验证。苹果和三星,手机界的两大巨头。曾几何时,他们也相互扶持,互帮互助,以你我所长补你我所短,以你我之力足你我之需。
但现在我们只能记得在法庭上的针锋相对,直到最后的两败俱伤。就像那场独木桥比赛一样,或许在推搡别人时,自己的一时失足,也变成了遗憾与惋惜。
苍生涂涂,天下缭缭;春秋五霸,战国七雄;诸子百家,三教九流。每一朝每一代兴衰的背后,都蕴藏着最深沉的道理。苏秦合纵六国,佩六国相印,逼迫秦国废除称帝的计划,从而流传后世。其实他也只不过是让六个自相残杀的小国联合起来,共同对抗那个雄霸中原的秦国。我想,这便是合作共赢的最好证据。
就像牵牛花与枯树枝。若是牵牛花孤芳自赏,独自生长,最终也只能匍匐于大地,在一片浓荫的遮蔽下,悄悄逝去;若是枯树枝选择独自站立,那么它只能默默无闻的朽去,无法在世上留下最深刻的印记。若他们一个现出生机,一个献出身躯,将会变成那春江晚景,靓丽明艳。每一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无法独自留存于这个世界上,与旁人没有交集。而所谓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现在看来,恐怕便是谁能与旁人合作,共同进步,谁才不会被这个时代的漩涡所卷走。
那么,在这漫漫人生路中,你又想做哪一只小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