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文命题
由于命题作文内容广泛,应注意缩小题目,以小见大。常用的命题方法有:
①扩展话题法:在所给话题前加上适当的词语,从而拟出比话题更加具体的
题目,如《成长与责任》、《┅┅伴我成长》等。
②驰骋想象法: 由所给话题展开想象,让自己的思维自由驰骋,从而拟出
新颖独特的题目如《成长的颜色》《成长的滋味》。
③拟人拟物法 :运用拟人、比拟的方法把所给话题拟人化,从而拟出人性
化的题目。如《成长的脚步,你慢些走》。
④比喻引申法:在所给话题原义的基础上,分析其比喻义与引申义以次为题
目。如《我懂了妈妈的心》《那一件事改变了我》等。
⑤引用诗词法:运用所学过的与话题有关的古诗词、名言、歌词等为题目。
如《不想长大》《天生我材必有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