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宝您知道吗? 文房四宝您知道吗?佛教五宝您知道吗?八宝粥您又知道吗?
... ... 哈哈,跑题了,还是回到装修中必备的“5+1宝”吧!
有了这装修“5+1宝”,你想日进斗金、升官发财、长命百岁、艳遇频繁、家里红旗不倒家外彩旗飘飘,那是…不可能的! 有了这装修“5+1宝”,你想装修顺利、事半功倍、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夫妻生活鱼水和谐,那是... ...很有可能的! 这装修“5+1宝”是我孙工经过长期的观察、体会、研究、分析、总结后千辛万苦原创出来的,作用虽大但价格不高,谁都可以得到,可惜很少有人发现并利用,今天奉献给大家——
装修第一宝:鞋+裤
鞋得是软底高帮运动鞋(也可是旅游鞋),裤得是及脚面的厚料致密棉质长裤(牛仔裤也很适合)。
装修是一项高体力长时间运动,从你准备装修的那天开始,你注定要成为一名奔跑在装修赛场上的马拉松运动员,你要和驴一样不停的奔跑。跑工地看楼房建设速度、跑开发商问交房时间、跑银行问贷款细节、跑市场看各种建材、跑各部门办理各种手续、跑各种材料、跑各工种队伍考察、跑工地... ...总之,你几乎天天在跑。无论酷暑严寒、无论有车没车、无论独行还是结伴... ...有的时候为根钉子你都得跑一趟... ...
这时候你就需要一双适合的鞋!医学研究证明,人的早晚身高差距很大,尤其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年轻人可达5厘米左右,即使对于成年人其差距也是让人诧异的。究其原因是因为白天人体的骨骼在重力的作用下及与地面的碰撞过程中会缓慢收缩和弯曲,而晚上休息了一晚则会缓慢的舒展回来。但是,如果白天长期过度疲劳则易导致骨骼的收缩和弯曲强度过大,即使晚间休息后也很难恢复。我想,谁也不希望自己装修完毕后矮几厘米吧,所以穿双软底的运动鞋,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你每迈出一步与地面碰撞时对骨骼的冲击程度,尽可能缓解骨骼的收缩和弯曲力度。同时也要尽量白天定时休息一会,以确保你装修后身高没有变化。
这双软底的运动鞋还需要是高帮的,要知道,你奔波的地方以工地和建材市场居多,那地方基本都是各种装饰建材遍地,什么瓷砖、沙子、水泥、锯、锤子、刨子、钉子... ...很多都是带楞、带角、带尖、带刺的,很容易伤到你的脚,尤其你穿凉鞋或拖鞋的时候。知道著名的国际主义者白求恩是怎么死的吗?告诉你吧,只因为一个小小的伤口!(1939年10月下旬,白求恩在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后给一个外科传染病伤员做手术时受感染,终因伤势恶化,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于11月12日凌晨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所以,别以为这是小事!穿双高帮软底鞋保护你的脚吧!
穿条及脚面的厚棉质长裤的道理和运动鞋还需要是高邦的一样,别穿裙子和短裤,也不要穿丝质等薄面料裤子,那保护不了你的腿!
装修第二宝:座椅,最好是便携的
刚才那宝的目的是保护人体健康,这一宝还是保护人体健康。装修质量的好坏或者是否满意和健康比起来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孙工最强调的是:健康第一,装修第二。
座椅可以是小凳子、小椅子等便携式的,不需要太大或太舒服。太大了容易被当作随手摆放建材或工具的场所,而且不易移动,太舒服的在工地很难实现。要知道,装修工地几乎是没有裸露地面的,几乎都覆盖了各种建材和工具,即使有,也基本被灰尘和杂物掩盖,让人很难有坐下去的欲望。而长期在工地又不能座下休息会儿对身体的伤害是不用细说的,所以,
有个小凳子或小椅子对临时休息是大有帮助的。
现在的装修以年轻人为多,但年轻人要为事业而打拼,很难有时间看管工地,所以多托父母照看。而父母一般都爱子心切,为了自己孩子的小窝,为了自己孙子的小窝常常抱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觉悟和精神看守工地,那真是片刻不舍离开啊!去的比工人早,走的比工人晚,如果再得不到适当的作息休息,那身体能好的了?所以,咱不给父母开工资,给他准备个可临时休息坐一坐的小凳子、小椅子总可以吧?!
装修第三宝:纸+笔
在我孙工会写字的时候开始,父母和老师就教育我“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子”。虽然我孙工记忆力好,不敢说过目不忘、过耳不忘,但也差不多能记个八九不离十。但是,我还是十分信奉这句真言滴。
在目前的楼房市场,能买得起房子的基本都是有能力的人、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是佼佼者。不论你这买房的钱是借的、贷的、挪的、贪的,最起码说明您的能力可以供得起这房子。但是,要记住“隔行如隔山”,在你所熟悉的行业里你是有能力的人、是白骨精、是佼佼者,但是,换在装修行业可就可能是白痴、白丁、羊牯等等,否则你也就不用看我孙工写的装修日记了哈,也就看不到这句话了哈~这行业涉及的范围太广,想学明白记清楚很难、很难!
这时候,您就需要中国最NB的四大发明之一:纸和笔的帮助了!有了他们你可以随时记载并翻阅你考察的材料、需要注意的事项、将要办理的事宜等。举个简单的例子:居家过日子一般冰箱少不了吧,但你也不能装修期间就把冰箱买回去放在工地吧。于是,当你设计橱柜的时候,在考虑冰箱放在哪并怎么放的时候,你能记清楚你曾经考察过冰箱的高度、宽度、哪侧散热吗?如果你记不清楚怎么决定橱柜吊柜的高度?地柜留出空隙的大小啊?这时候你只需要翻出当初考察时候记的那张纸,曾经的记载一目了然,当初没记也没关系,上面有当初咨询导购的电话,打个电话一问就一清二楚了!
纸笔的作用那是相当重要,而且好用,比什么word文档、电子记事本、U盘、录音笔都好用,不用电、不用网,随时随地可查阅。比如很多人反映我孙工装修讲座讲的好、我孙工装修日记写的精彩实用,但你听完看完能记住多少?记不住没关系,记纸上,记不全不要紧,记下联系方式或网址,需要的时候一个电话或上网登入网址就一切OK了嘛~
装修第四宝:数码相机
这相机不需要是否是单反,也不需要多大象素,是相机就可以,哪怕手机具有拍照功能也可以。但是,一定要多拍、常拍。
走访建材的时候我们面对琳琅满目的材料拿不定主意没关系,先拍下来,回家酒足饭饱鱼水和谐后慢慢研究... ...工地施工的时候拍下来,以后想不起来哪有管哪有线的时候翻出来一看就明白... ...碰到疑难杂症心有疑问的地方也拍下来,因为你是外行,即使你给我孙工打电话询问某问题的时候也未必形容得清楚说得明白,同样我也就无法给你答案,但我或其他专家、懂行的人一看你的照片一般就什么都明白了,甚至连你没注意到的问题都帮你指出来了!
在数码相机普及的今天,您要不用那也太落伍和老土了哈~而且很吃亏的哦~
装修第五宝:口罩
咱们常听装修后的女人抱怨“你看装修把我累的,面黄肌瘦皮肤粗糙... ...”是累的吗?不是!让你天天在跑步机上跑几十分钟或做瑜珈,你怎么没累个面黄肌瘦皮肤粗糙啊?反而越运动越年轻啊?越运动越水灵啊?而装修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其实是装修污染惹的祸!
我们都知道,就中国的装修市场现状来看,几乎所有的建材都是化工产品,几乎有装修就有污染!我们在检测过程中发现,装修后甲醛超标在3倍左右属于正常现象!
有人说,超标又怎样?怎么样?让我来告诉你,上面说的还只是装修结束后的检测结果。而装修进行中由于所有的污染物(大芯板、密度板、油漆、涂料等等)都是敞开放置的,没有任何遮挡直接释放到空气中的,其浓度会是装修后的几倍甚至几十几倍。另外,你出入的建材市场里也是污染浓度极高,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建材市场蚊蝇很少的现象,那都是被有害气体熏走的!
而这些污染又有什么危害呢?这就是老生常谈了,甲醛致癌、苯致白血病、氨致肺水肿等等,对于怀孕的女人或孩子危害更大!而对成年女性来说最常见的却是:妇女月经紊乱、妊娠综合症、皮肤和黏膜破损、急躁不安、不舒服、头痛及其他神经性问题。而外在表现就是:面黄肌瘦、皮肤发黄、手脚干裂、发质粗糙、眼光无神等现象。这些污染的后果可能会让女人花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来调整或用化妆品来涂抹掩盖,所以您那面黄肌瘦皮肤粗糙不是累的,是被污染害的!
口罩,是在装修期间进入工地或建材城时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和最实惠有效的保护,所以,您装修期间包里放几个口罩备用吧!